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港元告急!对美汇率创35年最低,做空历史是否重演?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目前美元的确是在持续走弱,美国现在实行的是弱势美元政策,所以捎带把港币也拖下了水,这是受联系汇率制度的影响出现的结果。

来源:水皮杂谈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4月12日晚,港元兑美元跌破了7.85“红线”,意味着港元进入弱方兑换保证区。

香港政府金管局立马出手干预,开始买入港币,前面不到十个小时内2次入市购买港币,至17日上午买入57.7亿的时候,已经是6天之内第6次干预买入。自上周四起至19日,前前后后金管局共13次入市,合计共买入513亿港元。

图片1

港汇首次触及“红线”

为何港元跌入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要出手干预呢?什么是弱方兑换保证?

实际上这是一个专用名词,2005年的时候,港币兑美元实行区间调控,区间设置在7.75-7.85,在此区间内属于正常波动。

当港币涨破7.75时,即低于7.75港元兑1美元被视为进入强方兑换保证;当港币跌破7.85时,即高于7.85港元兑1美元被视为进入弱方兑换保证,这个区间调控依靠的背景是联系汇率制度。

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包括后来欧债危机的时候,港币也从来没有跌破7.85的底线。4月12日是13年来第一次触碰7.85底线,显而易见,港币开始走弱。

图片2

港元贬值,美元是背后推手

那么为何港元汇率会突然触碰底线呢?

其实港币贬值跟美元霸权脱不了关系,1983年港元兑美元跌至9.6港元兑1美元的历史低点。香港政府为了拯救港元危机,放弃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宣布与美元挂钩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也就是说美元走弱,港元会跟着走弱。

当然这种做法各有利弊,一定程度上是保证港币盯住美元了,但是也会出现不管用的时候。

因为美元加息的时候,会拉大港币的利差,目前港美息差接近10年以来最大,已经达到了100基点。换句话来讲,美元加息时,港币加息的步伐没有跟上,所以就导致出现套利空间,很多投资者就纷纷卖出港币,买入美元。

这个道理跟我们上次解释的日元避险工具套利是一样的,所以港元出现了目前这个情况。

对此,市场一度表示很担忧,因为20年前资本大鳄索罗斯做空港元时留下的伤疤太深,所以难免会让人猜测历史是否重演?

图片3

港元虽走弱,金管局留有后手

当然香港金管局开始干预市场之后,这种情况有所改善。现在香港的外汇储备大概是4435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可以把市面上的港币买回来7次,金管局的救市能力是有的。

所以对于汇率的波动不必太担心,更何况背后还有中国央行的背景支持。

此外,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香港一直是美元的净流入区域,现在开始出现流出状态,有进有出也是很正常的一个过程,这只是市场一个小小的波动而已。

不过这个背景我们需要了解,目前美元的确是在持续走弱,美国现在实行的是弱势美元政策,所以捎带把港币也拖下了水,这是受联系汇率制度的影响出现的结果。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