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善林金融钱宝网背后:“杀熟”成为投资最大的坑


来源:华夏时报

这两天,相似的一幕又出现,善林金融投资者群:诧异,不信,不解,恐慌,愤怒……各种讨论的声音,很多人一夜没想,如同钱宝网大大集团出事时一样。

这两天,相似的一幕又出现,善林金融投资者群:诧异,不信,不解,恐慌,愤怒……各种讨论的声音,很多人一夜没想,如同钱宝网大大集团出事时一样。

前一天,善林金融被查,董事长投案自首,涉资百亿,投资者数以万计。目前官方没有对事件定性,罪名无非是非法集资、集资**等。各媒体冠以“又一e租宝、血流成河”等大标题进行报道。

这几年,各类投资群体性事件不断,动辄百亿级涉投资者数以万计,从泛亚事件、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钱宝网、再到善林金融等等,为何各类投资骗局、投资陷阱屡禁不止?是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

作为一个财经媒体人,我做了各类的新闻报道,其中相当部分是投资维权事件,看着投资者一路上当,一路维权过来,可谓是似曾相似,就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而不变的永远都是韭菜。

有一句名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些不幸的背后,又有各方面因素。

以我个人过去的报道的案例来看,投资骗局、庞氏骗局等在与时俱进,其中有些是地方政府、或是媒体、或是商家等直接或间接的推波助澜,成为很重要因素。

我现在能搜到比较早的群体性维权报道是河南担保跑路案,门户转载的标题如:《河南担保跑路案涉资10亿:老人省下菜钱投资》,这起事件与地方政府有关,当时河南大力推动担保业的发展,但不少担保公司借机大量吸储,一些担保公司又有地方媒体站台。

再比如《河北多家农村合作社“跑路”村民称利息是银行5倍》,与体制性因素有关,合作社没有吸储的功能,但是资金互助社处在模凌两可状态,信贷员利用农村熟人身份向农民推销,又有工商执照,加上利息比银行高,自然把血汗钱都存到合作社。

还有比如《邯郸房企集资93亿无力兑付老板跑路楼盘停工》,河北邯郸房地产企业借开发为名向民间集资,随着开发商跑路,民间集资的本金和利息出现兑付难题,涉及金额百亿,有投资者反映至今还没有兑付。

应该说,早期做过的投资维权报道,主要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群体集中在一个地区,投资受害群体多样,包括农民、城市居民、白领阶层等都是受害者。

2016年,我报道的领域主要是金融,尤其是新金融领域跑路的新闻仍不绝于耳,众所周知的泛亚事件、e租宝、大大集团、钱宝网等。当然,这只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还有些不为人广泛知道的。

比如这个报道,《8家P2P同时爆雷数万大学生、孕妇、宝妈被卷入》,大概是讲起源系做8个P2P平台,疯狂吸收资金,而且精准定位精准打击,细究起来,他们营销的渠道是母婴、校园等社区,这使得大学生、孕妇等成为受害群体。

投资的群体呈现精准化、分层化、部落化等特点,当然如果受骗,也是这类的群体,可谓是互联网投资时代的“精准化的打击”。

回到善林金融,为什么投资者相信?很多时候,观念因时间而变。

一个大背景是,这几年在金融创新金融自由化的旗号下,各类资金盘疯涨,其资金流向不透明,所有的模式都归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互联网技术在提高金融效率时,蓄积的风险和传导面也在迅速扩大,所以现在出事的平台,投资者都是遍布会国各地。

善林金融存在时间长,借助各种新概念新模式,再加各种增信手法,从中国女排高级赞助商,再到各大卫视甚至纽约时代广场、伦敦希思罗机场投放广告,这是来自上层意识的增信背书。

具体到下一个层面,则主要依靠线下门店获客增信,在似是而非的国家政策PPP、互联网金融等宣传下,业务员被洗脑,沦为金融的奴隶,通过“熟人关系”模式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善林金融的投资者很多就是公司业务员、业务员的家人、亲戚、朋友等。

从e租宝到现在的钱宝网、善林金融,一个变化是增信渠道由主流传统媒体变成各类新媒体新社群。简单来说,比如e租宝当年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投放大量广告,而e租宝倒下后,主流媒体已不再接受任何这类新金融投资的广告,于是这些投资更广泛的来源各类网络、新媒体等。

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这几年传统媒体急剧洗牌,媒体公信力的缺失,而新型媒体很容易沦为资本的附庸、奴婢,社会普遍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投资公信力平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大量来源于微信社群、新媒体等,这和传统熟人社会契合,一个简单的投资收益图,通过熟人朋友等朋友圈模式传播,在熟人的站台背书下,一个很简单的骗局也难以识破,也就是说,投资靠熟人增信而忽视金融产品本身。

这方面的比较典型的有外汇FOX、善心汇、钱宝网等,通过隐秘的社群传播,可以说,熟人增信无论是业务员还是家人朋友等推荐,已成为投资最大的坑。我曾采访过一个北京投资者,他被九个平台骗,这些来源于熟人,最熟悉的业务员天天与他交流,带他上课、旅游等,然后熟悉半年一年才让他投资,可谓是防不胜防。

投资最重要的是风险分析,而不是听别人说。但因为这些年因为一些社会领域意见领袖的信用透支,比如说专家的信用不行,广告不能信,只能听熟人朋友圈的,很多投资者投资开口闭口就是说这个项目、这个投资人是熟人介绍的,是朋友推荐的,或者说很多人在投在买,于是又落入到另一坑中。

我身边亲人朋友都遇到这类投资理财的骗局,一旦是熟人,就放松了警惕,而微信朋友圈等熟人模式也提供了机会。

杀熟,已成为投资理财领域最大的坑。

再举一例子,去年比较疯狂的钱宝网,我作过一个报道《钱宝网疯狂的投资客:一工厂部门165人投了近2亿》,像工人群体成为受害者主要也是熟人介绍等。

固然,人性本贪是重要因素,但这背后,监管、媒体的缺失、错位等也是重要因素。

我是做媒体的,很多报道是预警,跟进最新投资异常提示风险,或是在出事后为投资者维权。也有很多人会说这些报道都是事后诸葛。为什么在出事之前不做报道呢?

其实原因很多,一方面对于这类社群熟人间的投资骗局,是很难监控预警的,就像你一个北京媒体,无法知道三四线城市还有很多农村地区上演的各类投资骗局;第二,刚才已有所说,传统媒体这几年急剧萎缩,新媒体又轻易会被资本攻克,成为资本的宣传工具。第三,这些公司内部隐蔽,如果不出事媒体很难参透,报道还会受到各类的威胁,比如曾有媒体钱宝网,后来遭到张小雷挟众宝粉的公开威胁。第四,即使有报道,但是相对于善林金融这类巨大百亿级的资金盘,其公关能力,也容易导致媒体的话语权轻易旁落。

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即使是有报道,你也不会特别关注,或者你关注的内容早已被冲淡。比如善林金融出事前,从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过自融的问题,按正常来说,正规P2P的红线是不能有自融,而善林金融投资者的钱大量流入负责人的账户和旗下产业。

后来,我们也报道过善林金融被山东地方政府以其分公司涉嫌违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暂停其经营活动。还有“打非行动清理名单”有善林金融的名字等。报道之后,善林金融在上百个自媒体上投放广告,实现一种信息的对冲。

这条新闻是:“善林金融全力支持“红旗河”课题组,献礼十九大,复兴中国梦!”可以搜一搜,有多少自媒体新媒体投放过这条软文广告,但其实这条新闻也有很多破绽。

总结下:金融素养的缺乏,监管的漏洞,信息的不对称、再加上人性贪婪等因素,导致到处都是投资的坑,到处都是投资的雷。我意思是说,这有很多复杂因素,有时一味指责投资者贪婪没有意义,像善林金融的收益并不算很高。

说这么多,只是希望任何涉及自己资金的投资时,多调研,切不可盲从。然并卵,记得e租宝出事后,我们写了一个稿子,谁是下一个e租宝,答案其实早已揭晓:大大集团、快鹿集团、钱宝网、善林金融等等,当然,还有很多没有引爆的平台。只是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也不敢轻易报道。这就是投资人的悲剧所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