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网络谣言“死而不僵” 悟空理财无端背传销黑锅三年


来源:法治周末

“紫菜是用塑料做的”“微信头像一年只能修改5次”“吴京一家均为外籍”……类似于上述这些谣言,尽管相关机构或当事人会很快进行澄清,但往往陷入“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尴尬境地。

“紫菜是用塑料做的”“微信头像一年只能修改5次”“吴京一家均为外籍”……类似于上述这些谣言,尽管相关机构或当事人会很快进行澄清,但往往陷入“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尴尬境地。

针对这种境况,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这为诽谤罪设定了具体的量化入罪标准。此后,网络谣言传播“成本”也在无形之中提高。

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人人都是自媒体,网民能够接触到的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类似借风跟风、歪曲事实的网络谣言仍屡禁不止。尤其是一些“意外”的谣言,在真相揭开之前,各种猜测、说法会满天飞,给当事人或企业带来很多困扰和伤害。

无故登上“传销名录”

互联网个人财富管理平台悟空理财也一度饱受网络谣言的困扰。

2015年下半年以来,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个“传销名录”,之后不断有网站及自媒体进行转载,辗转成为“央视紧急曝光:350个传销骗局!”“最全传销组织曝光(350家)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央视紧急曝光!350个资金盘全是骗局,最新传销组织名单公布!”等报道。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检索了相关的报道发现,这些报道有的在开篇介绍了传销的特点,有的则在文章开始呈现了一张央视新闻频道关于《传销骗局》的报道,不过,相同的是都附上了一则央视关于“揭秘MMM非法集资骗局”的报道视频和一份350家“传销组织”的名单。

记者注意到,“MMM”也出现在该“传销组织”名单上(2015年11月,银监会曾就“MMM”金融互助平台进行预警),不过,其他平台是什么样的运作模式,于何时被何地相关政府部门认定为传销,文章并没有作任何介绍,只是在开头使用“央视紧急曝光”“2016年最新传销组织名单”等吸引眼球的标题。在这份名单中,就包含了悟空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悟空理财是玖富集团(成立于2006年)旗下的子品牌之一,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是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悟空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2015年开始,我们无缘无故地就被列入了传销的名单,而且完全没有说明为什么是传销、有什么证据来支持这一结论。”更让悟空理财郁闷的是,随着转发越来越多,标题出现了“央视报道”“央视紧急曝光”等字眼,谣言也随之带有了“权威性”。

一位在央视供职的编导对记者表示,央视对报道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不会随便发布任何信息,如果涉及到曝光类的更是慎之又慎,也会有拍摄记录;此外,央视有自己的网站,不会授权其他网站做这种名单发布的,这些文章从标题来看就不是央视的风格。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报道中,有一张由“义乌经侦预警平台”制作的“2016最新传销组织名单”的图片被传播得非常广泛。

3月21日,法治周末记者致电联系了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该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当时出于预警的考虑,根据网站的一篇新闻编辑、制作的图片,我们核实了其中部分平台,但由于涉及公司数量太多,一一核实确实存在困难,因此预警平台很早就撤掉了图片,现在却被其他媒体引用,这让我们也着实很头痛。”

悟空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悟空理财从事的业务是为用户提供投资出借信息技术服务,悟空理财本身全程不接触用户资金,还引入两大国有保险公司提供履约险服务,以保护投资用户的本金及利息;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根本不涉及拉人头和层级计酬。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所长阮齐林教授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传销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没有实际的商品,或者虽然有商品,但只是一种工具,其售价往往高于实际价值,用户通过认购商品或者缴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二是采用层级计酬,以后加入者所缴纳的资金维持组织的运营,即上线向下线收费,同时还向下线的下线收费,层级架构一般为三层或三层以上;如果企业的运作不具有上述特点,则不构成传销。

自媒体放大网络谣言影响力

无独有偶,除了悟空理财之外,蒙牛也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1月1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网络谣言抹黑中国乳业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称,近日,一则宣称“蒙牛纯牛奶刚刚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视频在微信平台上疯狂传播,经查,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公布的乳制品质量不合格的名单中,从未有蒙牛纯牛奶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信息,视频所称纯属谣言。

《声明》表示,早在2016年就有不法分子炮制此谣言散布于网上,蒙牛公司已通过司法程序,严惩肇事者,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人民法院依法于2017年9月18日判决谣言视频炮制者有期徒刑10个月(判决书文号(2017)内0123刑初83号)。

据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法院依法审理查明,该则谣言的炮制者许某某在福建泉州注册了一家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公司,2016年10月,他从网上下载了2011年一段涉黄曲霉菌的旧新闻视频,通过遮挡日期信息等方式,对原视频进行了实质性修改后,上传到腾讯视频。随后,他在自己经营的5个公众号上发布该视频,仅10余天,视频被1000余家微信号转发,多篇转发稿件的阅读量达到10万+,致使蒙牛蒙受巨大的声誉损害和经济损失。

事实上,中国乳业自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长期处于疲软下滑态势,2017年国产奶粉行业增速调头增长恢复至8%,这是国产奶粉行业增速3年内首次出现回升。

而此时,这则网络谣言的出现,无疑给刚刚要触底反弹的中国乳业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一位乳制品行业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谣言经网络放大,影响力也成几何倍数增长,不仅损害行业形象,也损害了行业上下游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从业者的利益。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已经有多起反转新闻,一开始耸人视听,到后来被证实为网络谣言或者恶意炒作。如2016年春节期间,一位自称上海女孩的网友发帖称,第一次去江西农村男友家过年,因一顿年夜饭难以忍受农村的贫穷落后,连夜赶回上海。

这篇帖子因挑起了城乡差异、地域歧视等热门话题,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不过事后,经国家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调查,证实这是一则假消息,原本只是一则个人泄愤的虚构帖。

治理传谣需提升打击力度

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让每个人都有了信息发布的渠道,但同时也造就了传谣容易辟谣难的困境。

悟空理财的相关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平台曾不止一次被合作伙伴及监管部门要求解释这份所谓的“传销”名单,而在日常工作中也不乏用户通过客服渠道来询问。

“我们一开始没有把这份名单太当一回事,这分明是一份没有根据的名单,但没有料到后面会有这么多人主动传播,以至于给我们的品牌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也损害了企业名誉。”该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份名单将大量组织置于“传销组织”的名下,并且标题出现了“央视紧急曝光”等字眼,这种“权威性”的信源会让网民更容易相信信息的真实性,此时,如果这是谣言,会让被提及组织的声誉、商誉受到巨大的损害,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正常的业务经营。

从蒙牛案例来看,2016年的网络造谣者在2017年便已被审判。而相关的视频素材在2018年年初再次被拿出来传播,并不断卷入新的受众和网民群众。

王四新表示,辟谣之难,难在造谣和传谣是主动的,辟谣却只能被动应对;造谣和传谣很轻松就能完成,辟谣却得拿出扎实的证据;一些听到谣言的对象,可能并不会继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而当事人辟谣时,针对的对象更多是那些不曾听到谣言、没受谣言影响的用户,辟谣对象的不对等也增加了辟谣的难度;此外,辟谣信息和传谣信息传播路径的不对等也增加了辟谣的难度。

“一些造谣者在有形或无形利益的驱动下,进行规模化、规律化、产业化的谣言传播活动,要想尽可能地降低网络谣言的危害、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就要对造谣者、传谣者进行切实、严厉的惩处,彻底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从而对造谣者起到教育、震慑、惩戒作用,避免以后再犯。”王四新介绍,近几年来,我国对造谣者和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除了上述提到的入刑法规外,日常监测、管理工作也在不断提升,这都将有助于网络环境的净化。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