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毅达陷造假旋涡:监管部门一日连发16份罚单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毅达陷造假旋涡4月13日,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毅达” ,600610.SH)公告表示,该公司于4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虚

中毅达陷造假旋涡

图为中毅达漳州324国道旁某苗木基地,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本报记者周昊拍摄

4月13日,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毅达” ,600610.SH)公告表示,该公司于4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虚增业绩,中毅达和15名相关责任人各领到了一份罚单。其中,中毅达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毅达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虚增收入7267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厦门中毅达位于广东、福建等地的苗木基地基本处于无人养护的状态,部分基地内杂草丛生,苗木生长状态欠佳。

对于虚增业绩问题,中毅达相关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层正在更替中,公司愿就相关的处罚承担责任;目前公司正因历史遗留等问题造成失信,资金链较为紧张,内部正在处理当中。

罚单不断

中毅达前身为“*ST中纺”,2014年6月中毅达整体注入“*ST中纺”,公司主业也由原先的纺织机械变更为园林绿化行业。    

2015年,中毅达虚增了当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彼时,中毅达股价出现暴涨。资料显示,中毅达在发布2015年三季报前,股价收盘价仅为6.75元;2015年三季报发布后,中毅达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度攀升至22.38元/股,增幅高达230%,之后股价又持续下跌。截至4月19日,中毅达股价收盘价仅为4.26元/股。    

最终,监管部门对中毅达这一造假行为开出了16份罚单。中毅达公告显示,2015年7月至9月,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7267万元、成本5958.94万元和营业税金244.17万元,导致中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    

对此,监管部门对中毅达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的15名董、监、高成员也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这16份罚单外,中毅达仍旧面临着继续被证监会处罚的风险。3月23日,中毅达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记者了解,此次信披违规与2017年底中毅达开出的35亿元高额商票有关。    

相关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1日,中毅达向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毅达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具35亿元商票以作为子公司联合参与高速公路项目洽谈的资金证明材料。然而这份大额商票中毅达直至2018年1月18日才对外公告,并且这份商票仅仅经过财务部、总经理审批后便直接出具,并未取得董事会同意,公司多位董监高甚至对此毫不知情。以2016年末数据来看,此份35亿元的商票占中毅达总资产的185.88%,净资产的300.79%。最终,在公司监事的要求下,35亿元商票被退回。2018年2月7日,中毅达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对公司的一系列行为进行警示。    

中毅达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近期的一系列处罚,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目前内部高管正处于更替中,公司的相关业务进展正常。但这一回应却与记者实地了解到的情况有所出入。

“破败”的林场

中毅达园林绿化主业由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负责。根据厦门中毅达官网介绍,目前公司共有苗木基地32个,其中6个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其余均位于福建省漳州市。    

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324国道两侧分布着大量苗木基地,厦门中毅达的多个林场也位于此地。一座标识为“中毅达苗木”第15场的林区中种植着蓝花楹、华棕等苗木,然而林区内杂草丛生,部分地区还堆着不少垃圾,一些苗木已经倒在地上,还有相当数量的苗木枝叶枯黄,生长状态不佳。

记者在林区内并未发现相关养护人员的身影,林区内供养护人员居住的办公楼看起来也处于荒废的状态。附近有其他苗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厦门中毅达林场的职工由于拿不到工资,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悉数离开,失去员工养护的苗木只能“靠天吃饭”,生长状态极差。

该员工告诉记者,景观苗木的培育工作较为苛刻,其日常养护需要定时定量进行浇水、打药驱虫、施肥、灭除杂草等工作,长期放养的景观苗木不仅疾病较多,外形也不好看;当前苗木市场竞争激烈,每年春季更是苗木销售的旺季,野外放养无人看护的苗木在市场上基本没有竞争力。在该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又前往附近的多处厦门中毅达林区走访,所见情况基本与上述林区一致。    

大片的林区无人看管,主要与2017年中毅达挪用厦门中毅达数千万元工程款有关。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厦门中毅达曾中标厦门市“金砖项目”,因为工程项目需要垫资,便以项目为担保,曾向银行贷款6000多万元,孰料这笔工程款却被中毅达挪用。据当时报道显示,中毅达财务总监常驻厦门,通过架空原厦门中毅达财务负责人后掌握了厦门中毅达的财务实控权,在厦门中毅达高层不知情的情况下挪走约4000万元的公司账户款;直到账面上没有资金,工程款发不出去,厦门中毅达负责人才后知后觉。由于同时负责多个项目,厦门中毅达在账户款被母公司挪用后资金吃紧,工程款项无法顺利下发,最终大批职工选择了离职。这也直接导致厦门中毅达的苗木基地处于“荒废”状态。    

记者以苗木买家的身份与一位厦门中毅达的苗木销售人员取得了联系,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资金的确紧张,许多工人因发不出工资选择离职,目前公司依旧有部分苗木养护人员,但因为林场太多,因此养护工作难以到位。该销售人员还表示,如果要购买苗木,公司这边可以选择一批品相较好的苗木进行交易,即便林场内有部分苗木已经死亡,但对于公司的苗木销售并没有影响;对于母公司挪用工程款致使厦门中毅达陷入困境一事,该销售人员以身份不便为由拒绝透露。    

针对记者了解到的林区乱象及挪用子公司工程款事宜,一位中毅达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复称,自己是新入职员工,对于挪用工程款一事并不知情;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厦门子公司的确因为资金困难等因素流失了大批工作人员,目前子公司的苗木养护工作或许会因人员缺少而暂时不到位,但苗木销售等工作均在正常展开。    

有趣的是,即便是如今看起来较为破败的苗木,在2017年也曾有过一段时间“增长期”。2017年6月21日,上交所向中毅达发出了一份问询函,称收到关于中毅达虚增净资产的实名举报。根据公告,举报人称中毅达通过人为增加苗木数量、提高苗木规格等方法,至少虚增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苗木资产5亿至6亿元,真实的苗木资产额约为2亿至3亿元。随后中毅达向上交所回复称,公司工作人员对苗木资产进行了一系列清查,不存在人为增加苗木数量、提高苗木规格的事项。   

2018年2月1日,中毅达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2017年公司由于失信、信用萎缩等因素,导致流动性无法补充、资金链紧张,致使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无法达成预计利润目标。同时,公司对外投资的参股公司经营处于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中毅达共有7位高管对这份业绩预告出具了“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做出判断”的声明。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