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三只国家队基金1季报出炉 首现赎回(附十大重仓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年7月,证金公司曾出资2000亿元设立五只“国家队”公募基金,规模均为400亿元。截至去年底时,五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已达2500多亿,与此同时,五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创

2015年7月,证金公司曾出资2000亿元设立五只“国家队”公募基金,规模均为400亿元。截至去年底时,五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已达2500多亿,与此同时,五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创出了历史新低。

如今,将近三年时间过去,国家队基金未来将何去何从?或许,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中,可见端倪。

据今天披露的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和嘉实新机遇等三只国家队基金一季报显示,继去年四季度末各国家队基金仓位创出历史新低后,今年一季度这些基金首次出现了份额赎回。这或许表明,随着使命的完成,国家队资金将逐渐退出。

三只国家队基金一季度累计赎回840亿份

截至目前,已有三只国家队基金披露了一季报。

季报显示,一季度期间,这三只基金规模均出现明显下降,每只基金都出现大额赎回,赎回比例均为70%左右,合计赎回份额840亿份,若按期末基金单位净值粗略估算,赎回资金规模近千亿元。

三只国家队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的总份额均由去年底的400.1亿份,缩减至120.1亿份,总赎回份额为280亿份,赎回比例接近70%。

截至3月31日,华夏新经济份额净值为1.101元,期末资产净值为132.28亿元,而在去年底为439.91亿元;嘉实新机遇基金份额净值为1.13元,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135.76亿元,而在去年底,该基金资产净值为453.23亿元;南方消费活力基金份额净值为1.286元,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154.46亿元,而在去年底,该基金资产净值为520.17亿元。

受赎回影响

股票仓位被动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各国家队基金股票仓位明显上升。比如,华夏新经济由2017年末的40.68%,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89.15%;嘉实新机遇由2017年末的19.14%,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59.17%;南方消费活力由2017年末的24.21%,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59.03%。

实际上,在去年上半年,各基金仓位一直保持稳定,但自去年三季度迎来转折,五只基金集体大幅减仓。

比如,嘉实新机遇从去年年中的53.47%,下降到去年三季末的36.77%,到去年底进一步下降到19.44%,半年时间累计减仓达34个百分点;华夏新经济从去年年中的72.52%,下降到去年三季度末的56.83%,到去年底进一步下降到40.68%,累计减仓近32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则从去年年中的44.36%,依次降至三季末的32.33%,直到去年底的24.21%,累计减仓20个百分点。

不过,从各基金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持有股份数多保持稳定,操作相对稳健,并未进行大幅加仓,不难看出,主要是因为大比例赎回,导致股票仓位被动提升。

以嘉实新机遇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方航空、航天信息、国电电力、华能国际、恒生电子、天士力、大秦铁路、同方股份、用友网络和长安汽车分别为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年底相比,只有用友网络为一季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且只有大秦铁路在一季度进行了微幅加仓,其他多数持股数保持不变。

与去年年底相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新经济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并无太大变化,兴业银行为新进前十大股东,大秦铁路从前十大名单中消失,此外,除了个别持股数不变或微幅增仓外,不少个股进行了一定的减持操作,比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伊利股份等;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南方消费活力前十大重仓股有半数发生变化,申能股份、海航控股、绿地控股、航天信息和宁波港为一季度新进,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国旅、华域汽车则从前十大名单中消失。

嘉实新机遇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嘉实新机遇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南方消费活力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

华夏新经济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