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郭广昌:中国企业要从灵魂深处认可全球化的规则


来源:凤凰网财经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凤凰网财经4月22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ldqu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凤凰网财经4月22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天津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中国企业要想做好全球化,首先要遵守人家的规则。“要从灵魂深处认可你是要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你不能说对我有利的时候我就按照你的规则来,对我不利的时候我就按自己的规则来,这样的话人家是没人跟你玩的。”

郭广昌表示,合规文化是全球化里面最最最重要的文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广昌:我从来不觉得永好土,你们谁说他土我跟你急,永好请我去四川,我就一直想到他说的一句广告,希望饲料吃了都说好,后来这句话不但在中国很流行,在全球都很流行,只是以后用别的语言说可能用英语各种语言吃了都说好,我到现在还一直问永好到底是猪说好还是人说好,不好意思拿永好开个玩笑。

首先说全球化,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全球化,对中国企业来说为什么要全球化,复星集团也是2008年在香港上市之后说我们要全球化,那时候就有一种感觉,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家都已经来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在中国踢球了,如果你不能到全球去踢球,你没有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你没办法跟人家玩,所以说全球化是企业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复星集团本身也是得益于2008年开始的全球化,我们自己看了一下这个成绩,这五年复星集团的业绩,我们这五年平均利润增长,每年增长25%以上,去年年报刚出来,去年利润也获得了132亿人民币,尤其是我们的负债是不断的降低,负债我们去年净负债率到了50%以下,所以复星有一个愿景,我们想为10亿全球家庭制造幸福生活,所以这也是我们得益于全球化一步步走过来的。

怎么样来造福全球的幸福家庭呢,在三个方面我们在不断的发力,通过全球化我们希望做全球家庭的全方位的健康的卫士,医药产品方面我们有复星医药,也有万邦医药,医疗健康方面有和睦家医院,有养老的星堡等等,我们在母婴这一块我们有宝宝树等等,我们在健康消费品方面我们有三元,所以我们希望回到大健康这个行业,能够变成我们10亿家庭的全方位的健康卫士。第二个,我们希望通过复星的努力,能够让更多家庭更快乐,所以在文化方面我们有地中海俱乐部,这个月28号我们的亚特兰帝斯会隆重的开业,我们有托马斯库克有太阳马戏团,我们在新商业方面有豫园股份,刚刚投资了青岛啤酒等等,我们在影视旅游方面也投了不少企业。

另外一个自己的期许,希望我们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有信任、及时、创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在全球有七家保险公司,在综合金融方面由于葡萄牙最大的银行BCP,包括我们有德国一百多年历史的银行,在科技金融方面也进行了全球的布局。

今天说这些的时候,我想把自己的思考跟大家分享,你要做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觉得有以下几点非常重要的,首先全球化你既然要去踢全球的足球也好,或者不管做任何一个运动游戏,你首先第一个你要遵守人家的规则,你不能说对我有利的时候我就按照你的规则来,对我不利的时候我就按自己的规则来,这样的话人家是没人跟你玩,所以我觉得首先就是要做好一个全球化企业,首先一定要从灵魂深处认可你是要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复星我觉得这一点我们自己非常的清楚,全球化要合规要合法,尤其是复星集团本身,我们在全球我们参与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我们有参与银行的发展,我们有很多的监管机构我们需要跟他们沟通,要得到他们的认同,包括葡萄牙的监管机构、欧洲的央行等等。包括我们也要得到中国相关机构的审批,包括资金的出去,包括我们很多在海外投资他们都会回来问一下,这个企业在中国怎么样,所以合规文化是全球化里面最最最重要的文化。

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复星从来没有觉得我们只是说要出到海外去投资,复星一直认为我们是在全球整合资源,为的是能够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为全球整合资源更重要的是互惠互利,我们希望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我们也希望全球的动力能够跟中国资源相结合,所以双向的互动,所以看我们医药这一块,我们在硅谷我们已经投入9年了,我们的研发有三个团队,现在逐渐已经变成,尤其单克隆抗体已经成为全球最好的企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化一定要人才的全球化,所以复星的口号就是我们既要有全球化的globe又要当地化相结合,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一直跟很多中国的在外企里面做的工作人员管理层,他们一直跟我说这个话,他们感觉他们会有玻璃板,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他就觉得天花板就上不去了,那么我们扪心自问,现在我们有两三万为复星工作的纯粹的海外员工,他们也会问一个问题,在中国企业里面做是不是也有天花板,所以就是复星本身自己提出来,我们最高的复星的最高层就是复星全球合作伙伴,我们现在有37位全球合伙人,所以我们现在在37位里面,其中有5位就来自世界各地,来自海外,这里包括我们的日本的山田先生,包括法国的ClubMed的CEO,也包括葡萄牙的,还有德国银行的CEO,包括我们在香港保险公司,他是瑞士人,我到哪里都跟所有员工说一句话,复星集团复星家庭一定给大家一个最起码的承诺,也就是说你在复星做,不管你是哪一个国家的人,不管你是什么背景不管你是什么宗教,都是会给你一个平等的一个上升的通道,都能有机会能够成为复星集团的全球合伙人。

第四点,全球化意味着你的管理的幅度更大,24小时那么多人,就有这么多组织,这个时候你要变成一个高效率的组织,要感谢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因为现代信息技术让我们的交通,让我们的沟通更为便利,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整个组织可以不像以前一样像金字塔,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组织结构的变化,导致我们虽然全球化了,但是我们的决策效率我们的运行效率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最简单,用的最多的一个管理工具就是钉钉,就所有工作群都在钉钉里面,一天有六七个电话会议,以前这种都是不可能的,但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我觉得管理幅度大和管理难度就不再是变成一个问题。

第五个,要全球化你一定要立志于除了透明、规范之外,你一定要负起全球化的责任,在复星我们也在逐渐的学会,要更好的尽到全球化公民的责任,在全球做了一个青年创业计划,这个活动也越来越受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重点讲一个复星如何帮助非洲消灭疟疾方面做的努力,这也是复星商业和我们复星公益事业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大家知道,我们基本上中国老早就消灭了疟疾,但在非洲,一年死于疟疾的人口曾经是达到200多万,屠呦呦女士她是1971年的时候受中国中医药典的启发,提取了有效成分,这个有效成分能够获疟疾,她获奖主要就是因为这个,我可以跟大家说,她应该是中草药里面发行的,但所有的方式全部用西药的方式西药的标准做的,之后我们收购了桂林南药,2005年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口服认证,但是我们用五年时间更重要的是2010年的时候,把这个药品变成可以注射的注射剂,2010年用注射的获得了WHO的认证,2017年我们的青蒿琥脂的注射剂已经被非洲两千多万的重疾患者所用,其中大多数是小孩子,5岁以下。带来了什么呢?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是,随着我们的一步步的使用,非洲死于疟疾的人在逐步的减少,曾经是两百多万,现在在我们的药品到非洲卖了之后到一百多万,随着我们的针剂的发明和使用已经到40多万,我相信在未来5-10年,非洲将很少会有因为疟疾而死亡。

复星集团就此就觉得如果自己的责任就到此为止,复星还不是一个好的企业,我感觉怎样做一个真正的负责任的全球企业,从现在开始我们列了一个目标,我们不断要在非洲卖好治疟疾的药,设定一个目标,要消灭因为疟疾而死亡的同时,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支持非洲能够卫生条件更好,能够非洲的经济发展更好,最后非洲不会产生疟疾,这才是我们希望所做的最高的目标。有些人会问,我自己也会问,总有一天非洲是没有疟疾的,那我们的药怎么办,我们现在有两亿美金销售,但是我相信当这个病被消灭的时候,别的病会来,所以你要有更好的技术投入,更好的服务,你要找到更好的商业的发展,但是在这样做的同时,你应该帮助这个国家让他们远离疟疾,这才是承担一个世界责任企业应该做的事,所以复星会按照这样一个努力目标和方向一直做下去,努力的把它做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广昌不愧是中国全球化的企业领袖,以前老说你是中国的巴菲特,现在不仅仅要做巴菲特,还要做比尔盖茨,比尔盖茨是要消灭全世界30个致死最多的疾病,你现在认领了一个,未来可再多认领几个,复星在全球收购的过程中,其实有不少复星收购的资产其实并不是他们所在行业所谓的最优秀的或者第一流的资产,但是复星的一个重要的收购的主题就是说将这些品牌和中国动力对接在一起,可以产生更多的效益,有些资产在过去已经收购了三四年、四五年,你真正要看这些企业的运营,你觉得和你最初的期望是否满足还是超过还是没有达到?

郭广昌:都有,总有一些是没有按照你想象的发展那么好,有一些发展的更好,但我就觉得就是说这里就讲几句,企业是有周期的,产业是有周期的,所以我们去首先就是复星集团以前大家就觉得复星是做投资的,不错,复星是有投资的基因,但今天跟大家说明一个概念,就说复星集团现在是做深度的产业公司,我们还是会继续发挥我们投资这个功能,投资不是我们的目的,投资是做强做深复星产业的方式和方法,所以我们在投资里面,有两种目标,一种是头部企业,他本身就很好,另一种是好企业,但碰到了很大的问题,其实我们很多企业我们投资都碰到很大问题,比如地中海俱乐部,投资的时候还是不盈利,现在盈利是不错的,在这么多挑战情况下,大家很喜欢这个品牌,比如说我觉得我们青岛啤酒一直不错,我觉得青岛啤酒是中国在全球最好的品牌之一,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一个能力是什么,就是在他碰到不好的情况下你能把他转好,这是最最难的,所以复星所谓的要打造全球的产业能力,我们就是要把这种产业的从触底回升转回来的能力是我们努力打造的,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说你在全球你的人才是怎么组织的,你的管理效率怎么样,你的组织是一个敏捷的组织还是一个效率很低下的组织,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到你制定的目标到底能不能做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