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跨过人口每天减少1000的红线 日本企业投资战略迎巨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日本跨过人口每天减少1000的红线,将对日本投资产生重大影响。日本企业已对此采取对策,海外战略将必不可少。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北京时间4月23日,据《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日本跨过人口每天减少1000的红线,将对日本投资产生重大影响。日本企业已对此采取对策,海外战略将必不可少。

虽然书名冗长,但这本名为《我调查了日本一天中发生了什么》(I checked what happened in Japan in One Day)的新书,对这个国家每24小时发生了什么给出了一幅极客化的数字快照。

该书今年2月才开始发售,但代理商已经很喜欢它了。每天从自动售货机卖出的罐头数量?4200万。高中女生平均每天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6小时6分钟。每日人均鸡蛋消费量?0.9只(仅次于墨西哥的0.97只)。销售人员表示,无论好坏,每一本现实类的书都有独特的潜在爆点。

不过,书中说的有一点已经过时。上上周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日本不断下降、老龄化的人口已经跨过了一条不可逆的红线。如今,平均每天死亡的人口数比出生人口数多1000人。到2020年奥运圣火在东京点燃时,土生土长的日本人口将减少约84.2万人。届时,逾14%的日本人将超过75岁。

多年来,在理论和实践上,金融市场早已知晓日本作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社会的状态及其人口萎缩的速度。但市场策略师表示,跨过每天减少1000人的红线,将进一步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样一个整数无论被移民数量怎样抵消,都将把日本企业界和更广泛的投资场景中引人讨论的各种主题捆绑在一起。

例如,上周,日本最大运输公司之一西浓运输(Seino)召集媒体观看一辆在世界其他国家相当常见的25米长、双节式载货卡车的试跑——这种车型过去被禁止在日本通常非常狭窄的道路上行驶。18个月前,让西浓运输等运输公司及客户们欣喜的是,日本政府发出了将放松相关规定的信号。由于吸引眼球的日均1000的人口萎缩正在上演,西浓运输以及整个日本需要一个允许一名司机拉两倍载荷的机制。

然而,更为深远的是这种人口状况对长期消费的影响。尽管劳动力市场吃紧以及政府对企业施加情感压力,基本工资增长依然没有起色。与此同时,越来越高的退休人员比例,在经济中创造了一个永远无法指望收入增加的不断扩大的群体。瑞穗综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 3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突出了家庭对“熟悉价格”上涨越来越高的敏感性,“熟悉价格”是指那些价格变化被消费者立即注意到的商品的价格,并且它们比主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篮子中商品价格的波动更剧烈,对消费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

亚洲让非洲人移民亚洲?生育率剧降可能导致亚太地区未富先老,有人建议让亚洲吸收非洲移民,但其复杂性和难度让这种建议难以实施。

许多日本公司已对此做出回应。但投资者对人口的愈加关注,将突显出迄今为止这些回应是多么广泛,以及日本人口不可避免的减少如今如何对企业规划产生重要影响。日本一家小型电子公司的负责人说,产品开发已发生了变化。过去国内市场足够大,所以你为日本设计产品,如果产品在国外也受欢迎,那很不错。现在,你要么在设计时考虑外国市场,要么接受产品不会卖那么多。

自日本2015年引入首部公司治理守则以来,公司治理一直是对日投资关注的焦点。分析师们表示,下一个重要的日本投资主题将是日本企业海外战略的强度和说服力——基于这样一种理解,即每家公司都必须有一个海外战略。

近日,爱尔兰的Shire拒绝了武田药品(Takeda)提出的600亿美元收购要约,这笔可能的收购更引人注目的是这家日本公司的野心之大,而不是其动机。双方正在进行谈判。

如果武田药品完成收购,将创下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纪录,但跟日本银行、保险公司和工业企业的海外收购模式一致——这些企业海外收购的驱动力在于,它们意识到,本国人口每天减少1000人,使得它们的长期生存取决于日本之外业务的增长。

日本上市餐馆运营商对这一现实的理解最为明显。Infomart追踪了逾60家拥有海外网络的日本连锁餐厅。在过去几周里,制作长崎面条的Ringer Hut宣布,计划每年开设100家海外分店。

即便是美发厅也反映出了日本企业所面临的选择。提供1080日元(合10美元)10分钟理发服务的连锁店QB Net,制定了向两个领域扩张的计划:海外市场,和为卧床不起的日本人提供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