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视角财经

本报记者 费杨生“新三板+H股”落地,标志着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最基础一环的股转系统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再加上H股全流通试点起航、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原油期货上市……一系列开放措施昭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渐入佳境。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点上,资本市场开放发展呈现出重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质增效”新特点。

中国资本市场是在改革开放中生根发芽的,最初的开放举措主要目的在于吸引国际资本、解决外汇短缺和筹措经济发展资金等。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驶上快车道。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下,资本市场开放发展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应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主要目标来走稳对外开放之路。

一方面,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种支持并非简单的筹集资金,而更多的是全球范围的价值发现与资源配置。这需要吸引成熟的国际资本、长线资本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境外企业来境内上市,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这从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引入国际投资者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引进来”与“走出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更多“走出去”路径,推动内控制度良好的资管机构、上市公司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