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石四药(02005):冲着业绩也要做一个价值投资者


来源:港股挖掘机

股市,你何时结束震荡期?

昏天暗地的“绞杀”下,恒指貌似在30000万点边境线上已徘徊很久了,投资者们也被折磨的够呛,时刻紧盯自己仓位“浮动”,毕竟在当前,就连那些白马生物科技企业也难为你的“收益”打包票了。

图片7.png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虽然市场的钱变得不那么好赚,但从反面来说,我们或许更应该去追寻价值投资。因为从过去几次股灾来看,价值投资者普遍比“投机客”要活的滋润的多。

以石四药(02005)为例,2015年因医药行业的改革以及股灾的影响,该股全年跌落近34个点,止血“跑路”的不在少数,而随着2016年的股市回暖,其逆升近19个点,其实就这样的涨幅往往是不够,多数人仍没有赚的什么,但这样的回升也吸引到了较多的长期持有者。

2017年,港股进入牛市,石四药更是凭借较好的业绩瞬间拉高了75个点,让追随他的投资者赚的“满盆金”,而2018年“振荡机”的绞杀下,该股仍旧保持较好的涨幅,疯狂赢得投资者点赞。

图片8.png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业绩一山更比一山高

4月已进入尾声,刚忙完年报表的上市公司们又开始发布自己的一季度报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静脉输液的销量及平均售价上升,石四药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3个月未经审核营业额较2017年同期增加74%至约10.99亿港元(单位下同);未经审核公司股东应占溢利较2017年同期增加111%至约2.42亿;

毛利约为6.89亿,较2017年同期增加104%;毛利率约为62.7%,较2017年同期的53.5%上升9.2个百分点。

短短几句话,我们可以看到,石四药依据的营收为10.99亿、净利润2.42亿,尤其是净利润增长了1.1倍,让人直呼厉害。而且全线上涨,同样是因静脉输液销售额提升所带来的。

之所以说“同样”,因为在2017年的业绩中,该公司已经表示“年内收益增长主要由于静脉输液销量及平均售价上升”。

财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76亿,同比增长30.3%。同期毛利率增加7.1个百分点至58.7%,实现净利润6.65亿,同比增长35.8%。每股基本盈利为0.2337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元。

图片9.png


那静脉输液销量究竟有多好?智通财经APP先从2018年一季度的业务构成说,其中软袋、直立袋、塑瓶、玻璃瓶的销售额分别为5.03亿、1.74亿、1.98亿以及1.17亿;同比增幅最大的为直立袋、玻瓶,都实现了翻倍。

图片10.png


而2017年,在量价齐升的有利环境下,石四药软袋、直立袋、塑瓶、玻璃瓶价格分别提升13.6%、31.7%、4.9%以及38.6%,销量分别提升15.2%、44.4%、12.2%、3.0%。

图片11.png


涉及到具体金额上,软袋及直立袋的收益分别为14.8亿及3.93亿,合共18.73亿,占静脉输液的总收益67.3%,较去年增加40.1%;塑瓶为5.89亿,占静脉输液的总收益21.2%,较去年增加17.8%;玻璃瓶的收益为3.20亿,占静脉输液的总收益11.5%,较去年增加42.7%。

受业绩鼓动,石四药从2月28日(盈喜)便开始发酵上涨,截至目前的36个交易日,该股已经涨幅近30个点,成交量2.76亿股。

图片12.png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市场竞争愈发稳定

看到石四药各大输液业务在奋力上涨,或许你会心生疑问:“大输液不是在禁止么?”

的确,大输液的限用从“限抗令”开始显现,因为绝大部分抗生素需要大输液作为溶媒。而后明确是在在2014年安徽省卫计委公布了“53种不需要输液疾病清单”,后续多地如福建三明、云南个旧、新疆乌鲁木齐等区域有个别医院均发布了门诊输液相关的监管政策。

随后,江苏、广东也加入了“严格限抗”的大军中。

政策虽然趋严,但不要忘记,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人口红利是短时间无法释放完的。尤其随着老年人口比重逐渐加大、我国居民支付能力提高、以及医保覆盖率上升,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将持续提高,加上输液疗法是临床不可缺少的重要疗法,大输液市场规模仍将随之持续增长。

人口红利之余,工艺革新也开始促进该行业集中程度。事实上,工艺、技术革新并非是每个企业都“玩”的起的,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今天。智通财经APP从美国、日本来看,输液市场均是高度集中的,如美国百特独占全美80%的市场占有率、日本大冢制药市场份额占到50%以上,这些企业无不例外都采用了最新的工艺、技术,从而倒逼那些小企业转型退出,空白市场再用新品补充进去,市场“焕然一新”。

正因如此,国内大输液市场也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科伦药业份额最大;华润双鹤其次;石四药排名老三。

不过,因为2017年,石四药在小厂承受经营压力关停退的时机乘浪而上获得飞速增长,并在14个省份销售增速超过了50%,10个省份销售过亿,一下子托起了自己的业务体量。当然,在科伦药业的“扶持”下,该公司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并且,在业绩会上,石四药也透露,2018年将新设1亿袋手术室专用和0.5亿袋大输液专用生产线,专线专用将优化软袋生产效率;全新自动化灯检机取代人工灯检亦将降低每袋工资成本,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研发项目进入正道

现有业务竞争向好,石四药还在不断开拓有与现有业务有协同效应的产品,比如咖啡因、甲硝唑、硝苯地平等原料药,以及肝纤维化创新药产品和肿瘤改良剂型产品。

期内,该公司开展化药研究项目共计180项,主要涉及呼吸系统、消化及代谢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抗感染及基础输液(含透析、冲洗)等治疗领域。其中原料药32项;药包材12项;口服制剂66项;注射制剂47项;冲洗液、透析液、吸入剂等其它剂型23项。处于研发阶段的90项;已开展和待开展临床34项;已上报国家待批产56项。

肝纤维化创新药产品预计2019年底初步完成临床前各项研究,2020年底取得多期临床许可,分阶段实施;二类新药抗肿瘤高端脂质体注射制剂预计2020年中期取得多期临床许可;二类新型长效微球和微晶注射制剂预计2019年底申报临床许可。

加紧做创新药同时,石四药手中的现金流也是较好的。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17年底石四药现金及现金等值物合共为6.87亿,包括以人民币、港元及其他货币为单位的现金及现金等值物分别为5.93亿、4703亿及4676亿。资本负债比率由2016的29.5%减少至当前的23.4%。

图片13.png


终上所述,行业趋于稳固+业绩大放异彩等多重因素触动下,石四药或许还将保持当前的增长性,投资者不妨继续静下心,做一个价值投资者。(田宇轩/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