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名创优品陷纠纷舆论风向一边倒,因“黑历史”太多


来源:一条财经

一条财经 / 于恋洋


【摘要】品牌真假争议不断,“山寨”标签难去,带病IPO的名创优品还有哪些黑历史?


近日,因“NOME"商标注册产生的纠纷把名创优品再次推到风口浪尖,这家远看像优衣库,近看像无印良品的中国“十元店”在1月中旬启动IPO计划。据了解,名创优品2017年销售额达120亿,已在全球开店超过2600家,与7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出2020年实现“百国千亿万店”的计划。

 

3月19日,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号召该公司高管发布朋友圈,宣布名创优品收购NOME。3月20日,叶国富发文称:新品牌NOME启动第一天就有33个人咨询,6家签约。3月21日,叶国富称陈浩在三年前窃取了他的想法,做了一个NOME。

 

3月26日,诺米家居方面称,叶国富一方无视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NOME)已于2017年5月正式登记的事实,3月份将自己旗下广州意创百货公司更名为“诺米(设计)广州有限公司”,并在NOME的注册地申请登记,为“恶意窃取NOME创意”的行为。



本来是一场“各说各理”的商业纠纷,但反观舆论风口多是将诺米家居视作“受害人”。名创优品作为一家连锁零售店,为何会遭遇这种看似“不公”的待遇?



  真假日本品牌的争议,被评价为“逆登录”品牌


据百度百科显示,名创优品是2013年由中国广州财团引进,开始全面入驻中国时尚休闲百货市场。这种日本风格明显的“引进”品牌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优衣库、无印良品、大创等。但实际上,名创优品的商标掌握在一家名为“广东赛曼投资有限公司”的手中,其创始人叶国富也是一位中国的企业家,同时也是赛曼控股集团董事长,时尚饰品连锁企业哎呀呀的创始人。

 

除去“名创优品创始人”外,叶国富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日本名创优品中国总代理”,两个身份会随着不同的场合随意转换。

 

名创优品目前的官网除英语、日语、韩语页面外,还在中文页面上充斥大量的日文于菜单、海报的展示上,在“品牌介绍”中,其将自己标榜为“日本设计师品牌”,并有明确标注“自2013年正式走出日本”,但实际上其超过九成产品为中国制造,并非日本制造。在《中国经营报》2017年的报道中指出,“名创优品是一个长着一副日本形象的纯国产血统的品牌”。



而且,名创优品也并不是叶国富的第一个“混血”品牌。根据天眼查显示,一家名为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却是哎呀呀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备注的网址同样引导向哎呀呀的官网,该品牌明显有着一股“韩流”的气息,多个菜单标注韩文,在其简介中表明,该品牌由赛曼控股集团和韩国BBP株式会社联合推出。

 

名创优品的这种情况曾经被日本当地媒体报道,并曝出中国商标申请比日本申请早了大半年、公司地址标示不一。致标示虚构地址、以及网站使用百度翻译产生的不自然的日语等问题,调侃称其为“逆登录”的品牌。


  盗用设计角色、专利,“山寨”标签难去



除去模糊不清的品牌地域,名创优品另一点被人诟病的就是“山寨”,很多产品和资生堂、屈臣氏、无印良品等品牌高度相似。“有些(元素)是有点像的。这个很正常,好的设计是通用的,会形成一种标杆。全球的手机大都长得像苹果手机。”叶国富曾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坦言。

 

但名创优品的“山寨”已经不仅是停留在争议阶段,更是有人直接将其侵权行为告上法庭。一名网名为“白关”的豆瓣网友曾在2012年,创作了一组名为《极简动物园》的漫画作品,2016年,该作品被名创优品印在本子的封面上出售。2017年3月20日,一审判决责令名创优品停止生产销售印有《极简动物园》图案的素描本,赔偿经济损失8万元,公开道歉。

 

2016年,有香港媒体指出,香港插画师Daryl Cheung设计的卡通小熊《白白》,疑被名创优品用作手机壳的图案。Darylhochi亦在社交媒体表示,近日收到不少网民通知,指名创优品擅用其设计,澄清没有将《白白》授权予名创优品使用,呼吁大家不要购买;Daryl Cheung的经纪人亦表示准备去信通知名创优品。



2016年9月,朗科科技发布公告显示,标有“MINISO”商标的5种不同型号的U盘被控侵权,涉案专利号为ZL99117225.6。10月11日,朗科科技再次公告,称双方已签署和解协议,名创优品方面依协议约定向朗科科技支付和解金,后者不再追究前者相关法律责任。可见在侵权、山寨上,名创优品是一个惯犯。

 

可以明显看出无论是“逆登录”,还是“山寨”都不能让名创优品站在“正义”立场上,本次“NOME事件”中舆论的一致口风也就不难理解。在这种负面舆论缠身的情况下,名创优品的“逆行”IPO之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