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雄安新区规划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 为北京人口疏解提供便利


来源:视角财经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建设将支撑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4月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北京到雄安将规划地铁快线,其包括两段:北段是北京新机场线(从牡丹园到新机场),南段是从北京新机场到雄安。

“北京到雄安有地铁快线,意味着雄安同北京的联系将非常紧密。”4月23日,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王业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起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情况时说。

北京到雄安将修地铁快线

北京到雄安的交通规划此前经过多次修改,在2017年4月建设雄安新区消息对外公布前,涉及雄安的交通线路有京霸高铁、京石城际铁路及忻保客运专线等规划。

本次《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则对原先的规划进一步修改。

《纲要》指出,要优化高速铁路网。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重点加强雄安新区和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联系。

所谓“四纵”为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所谓“两横”为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

由于北京新机场到城区有地铁快线(牡丹园到新机场),雄安新区到新机场修建地铁快线后,意味着从雄安到北京城区,可以通过坐地铁前行。

4月23日,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 涉及到雄安新区的铁路线修改多次了,这次《纲要》修改得比较完善。

北京新机场到雄安的快线,速度比高铁慢,比城市轻轨快,时速可以达到160-200公里。“快的话,明年雄安新区到北京新机场的快线会动工。”4月23日,张江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纲要》对原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5年)进行了大调整。

其中“四纵”方面,京港台高铁京雄-雄商段,为京九高铁原北段(京霸高铁)修改而成,不再经过霸州市区,而是经过雄安。京雄-石雄城际铁路,为原先的京石城际铁路修改而成,该线路在200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通过,过去确定基本与京广线平行,现在改为经过雄安。 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则为原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固安到保定的城际铁路修改而成。

在“两横”方面,津保铁路已经存在。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则为原先保定到忻州的铁路,再往东延伸到天津而成,属于新线。

利于疏解北京人口

北京到雄安有了地铁快线,最大的作用是,有利于解决北京人口向雄安疏解的问题。

4月23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指出,北京城区到雄安有100公里左右,雄安显然是按照一个独立城市来建设的,目前地铁快线有利于北京和雄安之间的交流,未来要加快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疏解,雄安发展对人口有吸引力,还需要有系列配套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河北雄安地区的规划,本次除了到北京、天津有大量的新的城际铁路、高铁、快线外,到周边地区也有不少新的高速公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负责人4月23日指出,雄安新区将完善公路网络,构建“四纵三横”的区域高速公路网,“四纵”为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雄高速(含新机场北线高速支线)、新机场至德州高速,“三横”为荣乌高速新线、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实现新区60分钟到北京、天津,90分钟到石家庄。其中雄安到北京、到天津等的高速公路为新线路。

与此同时,依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建立雄安新区与北京新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之间的快速高效联系,并加强雄安新区与天津港(600717,股吧)、黄骅港的交通联系,畅通新区出海通道。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内将建设雄安高铁站和城际站,高铁站枢纽布局在昝岗组团,依托国家高铁网,便捷联系全国,城际站枢纽布局在启动区,站城一体,实现与京津冀核心城市直连直通。据悉,京雄城际已于2月底开工建设。而雄安新区的高铁网,将实现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30分钟到北京、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这使得雄安成为新的交通枢纽,同时人口和产业有望向该地聚集。

4月23日,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王业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北京的一些功能正加快向外疏解,例如北京非首都的城市功能已经有一部分疏解到通州。未来雄安新区将承接北京的高科技产业。北京与雄安之间交通改善后,则可实现一体化发展。”

“这样可以吸引科技人才,只有先把交通条件改善了,其他的各个体系就可以慢慢发展起来。”王业强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null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