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0年期美债收益率4年来首破3% 外资扫货人民币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玉4月24日晚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014年1月来首次突破3%关口。债券收益率走高隐含着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从房贷到企业贷款的负担或将上行,这也引发了华尔街新一轮的焦虑情绪,美股抛售压力重现。2

新闻配图

张玉

4月24日晚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014年1月来首次突破3%关口。

债券收益率走高隐含着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从房贷到企业贷款的负担或将上行,这也引发了华尔街新一轮的焦虑情绪,美股抛售压力重现。

在美债、美股双双受挫之时,中国债市、股市却是另一番模样。

24日,A股强势单边上攻,上证综指收涨2%报3128.93点,创两个月最大升幅;深证成指涨2.19%报10556.82点;创业板指后来居上,大涨3%收复1800点。

债市方面,今年初以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已经从去年最高的逾4%大降至3.5%附近。

外资正大举增持人民币资产。数据显示,23日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持有A股数量较12日增加3.14%。今年一季度,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规模增长了1621.76亿元。

人民币债券,外资的新欢

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通胀水平上行压力加大的预期。数据显示,由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衍生而来的通胀预期已攀升至2.19%,为201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对美国通胀上扬的担忧,削弱了10年期美国国债等较长期债券的吸引力。相比之下,年初至今,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幅已达36个基点。

今年一季度,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规模增长了1621.76亿元。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在人民币汇率不再具备单边贬值压力甚至是阶段性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所具备的较高收益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是2月以来的这波债市反弹的“主力军”。

根据招商宏观测算,目前境外机构在国债市场中占比已相较去年底提升0.88个百分点至5.85%,如果按照此前回归模型的静态估算结果,理论上一季度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中约有40%由境外机构贡献。当然,实际影响效果可能远不及这一水平,但其边际作用不容忽视。

“目前美联储加息趋势明确,未来美元债券价格还有下行空间。”独立经济学家徐阳说,这部分资金流出以后,会倾向于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可以预期外资增持新兴市场债券、减持发达市场债券会是未来方向。

A股也受外资青睐

4月12日以来,A股进入阶段性调整。外资看准时机,持续增持A股。数据显示,23日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持有A股数量较12日增加3.14%。

其中,钢铁、传媒、建材、计算机、银行的增持幅度,分别为12.87%、11.26%、10.63%、9.68%、6.70%。

配图表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负责人看好进一步开放给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难得机遇。实际上,海外机构对改革开放类的政策动向极为敏感。对他们而言,中国扩大开放意味着有更多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的渠道,特别是首当其冲的金融领域扩大开放。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提升也带动汇率走稳。去年12月以来,伴随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2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午4点半收盘报6.3,较上一交易日涨44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除了受中美利差影响之外,跨境资本流动,经济基本面等因素也至关重要。

“例如,受国内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以及6月A股纳入MSCI即将落地的影响,近期沪港通北上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的趋势,这对汇市和股市而言都形成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