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点我达CEO赵剑锋登陆浙江卫视 揭开O2O九死一生创业史


来源:财媒经济

近日,点我达的创始人兼CEO赵剑锋先生受邀参加了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华商启示录》是国内首档青年创业电视思想秀。赵剑锋作为即时物流概念的提出者,创办了国内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之一点我达。他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从公务员岗位出走

1997年,赵剑锋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浙江省测绘局,成为一名公务员。3年后,经过深思熟虑,他从铁饭碗的岗位离职,进入上市国企,继续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2003年,他选择辞职创业,他当时的创业目的很简单,觉得自己在原先行业已经有能力去开拓了,就决定自己去拼搏一把,希望以此给家人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于是有了杭州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经上市新三板(股票代码873811)。

理想者的未竟之梦

2008年,国内的创业热潮掀起。事业有成的赵剑锋觉得有必要再次创业,这个时候的自己应该要实现掩藏在心底的理想和抱负,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找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一年后,他创办点我吧。他认为,从自身专业背景上看,他并不适合做纯技术的互联网行业,因此选择了外卖O2O这个行业,它既有互联网的基因,又是切入本地生活的最好方式,尤其是外卖的物流配送服务能够延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赵剑锋从那个时候就认定,外卖平台盈利的关键在于物流,因此点我吧自建物流体系运作。物流的调度依赖于定位系统的精确性,而定位方面是赵剑锋之前就擅长的领域。2009年,手机端GPS定位还没有兴起,也没有外卖平台有这个技术做调度。赵剑锋凭借熟悉定位仪市场的优势,当时就采购了一批GPS定位仪,并请浙大的专家设计研发,给电瓶车的电瓶做了接口并安装上去,并找到厂家生产了一批有GPS定位的电动车。

2010年,点我吧成为国内首家半自动调度的外卖平台。

和时间赛跑的互联网创业

2015年,外卖市场掀起了厮杀,BAT巨鳄的资源全部进入这个领域,其他资本便不敢步入了。

赵剑锋在市场考察中发现了点我吧当时所处的境遇。5月30日,他决定开放点我吧的物流能力,成立物流企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夙愿,他2009年提出的即时物流概念终于落实成一家物流企业。他对这个市场有自己的判断,并且认为自己走这个方向,十分有把握做好。接下来,所有研发人员开始每天加班,进行产品研发和测试。6月24日,点我达平台上线,前后历时26天。120天后,点我达突破35万单/天。紧接着C轮融资到位,由口碑网投资,创新工场跟投。

当时,点我达和另一家公司处于两强争霸的状态,而C轮融资并不足以支撑起点我达的高速发展。2015年11月,点我达快速启动新一轮融资。点我达不错的业绩很快赢得了一家投资机构的青睐,并在2016年1月谈妥了所有合作方案,对方先给了1000元美金帮助点我达交割期间的发展。

然而,这笔10位数级别的融资并没有在春节前如期而至。赵剑锋明白市场和行业的快速变化,影响了这次融资的正常进行。他预感公司又将迎来新的劫难。果然,他的预感应验了,这笔投资没有了。

2月底,点我达重新作出战略部署,确认大规模收缩,业务从20多个城市撤回,并裁员1000余人。当时的赵剑锋,在下了这个决定后,整整在办公室呆了一天,这个狠心的决定既符合他坚定不移的做事风格,又和他平时温和的书生气质不太相同,但是他只能迎难而上。

3月,点我达重新启动融资。在蚂蚁金服的帮助下,点我达对接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顾问,阿里巴巴很看重这个市场,同时点我达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双方谈妥了合作条款,阿里巴巴投资团队帮助点我达争取到了最后的融资。之后,阿里巴巴资源和资本注入,点我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赵剑锋表示:互联网创业不像他之前的创业不进则退,作为互联网创业企业,要么一飞冲天,要么粉身碎骨。很有可能就差一个晚上的努力,企业就死了。它并不是1到100的关系,而是0和1的关系,要么是0,要么就是1。这就是他带着点我达舍命狂奔,一刻不能停歇往前跑的理由。他说:创业者永远都是在路上。

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死,但是在赵剑锋的眼里,创业者是到了黄河也不死心,也要跳下去,游过河对岸的一类人。点我达从很多场九死一生的劫难中度过,现在已经步入健康的发展期,然而赵剑锋依然一刻也不停歇。

2016年,赵剑锋获得“十大创业创新引领浙商”奖项,2017年5月,他接受“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的专访,再次讲述了他九十九死一生的创业经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