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妖股华昌达:私刻公章,背债30亿,离婚割股,如今人在国外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鸥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一到披露年报的季节,资本市场总会闹剧不断,有扇贝死亡的,有存酒蒸发的,最近竟然还出现了公司公章被伪造的。

巴士在线、金盾股份等纷纷中招或被中招,今天我们聊一下另一个中招的老朋友——华昌达。

 

一、前情回顾:颜总的减持大业

 

华昌达(300278.SZ)4月2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收购的美国DMW公司2015年初曾参与特斯拉公司部分输送设备业务,但目前暂未与特斯拉公司开展新的合作;公司海外市场业务为境外子公司在当地经营,不涉及进出口贸易。

 

null

风云君看到这个回复,就想到了2017年4月份公号曾经刊发的文章《只涨不跌的“妖王”华昌达:一股四概念,四年五重组》

 

曾经,华昌达靠着多次重组沾染了特斯拉、机器人、互联网概念、军工概念,股价也成功得走出只涨不跌的逆天行情。

 

现在看来沾染的特斯拉概念终究只是概念,机器人概念也遭到了重创(下文再续)。这些概念撑起来的股价,不知道有没有惠及中小投资者,反正一定富有了实控人。

 

2016年6月,实际控制人颜华以及夫人罗慧公布了一份减持计划,并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一个月内便完成了减持大业,两人合计减持5931万股,套现8.63亿。

 

本次减持后,颜总还持有公司股票1.64亿股,占比30.15%(有限售条件30.11%)。而在这些股票中,已经有96%处于质押状态。

 

null

颜总套取如此之多的现金,究竟有何打算?长期横盘的华昌达又会有什么动作?带着这样的疑问,风云君关注着华昌达的一举一动。

 

二、危机四伏:离婚先行

 

2017年8月9日,颜华和夫人罗慧离!婚!了!难道是男人有钱就变坏,还是变坏了才有钱? 

 

根据离婚协议,离婚后颜华仅持有1000万股,而罗慧持有1.69亿股,相当于为离婚付出了27亿元的天价分手费。按理来说,华昌达的实际控制人将会由夫妻俩变成罗慧一人。

 

但是,彼时待分割的股份大多处于质押状态,在质押关系解除之前,无法办理过户登记,因此华昌达的实际控制人是颜华。

 

资产保全,这是风云君的第一个想法。毕竟在股票质押不能过户的状态都要离婚和财产切割,要么是夫妻感情破裂到不想多看你一眼,要么就是被债务逼的。

null

而后,颜华进行了一系列的解除质押和再次质押的操作。质押本就有期限,到期解除质押再质押也无可厚非,但颜总这些动作有一个特点,就是从机构质权处解除质押,而重新质押都是质押给了自然人。

 

三、危机引燃:私刻公章

 

果不其然,颜总存在债务危机而且很快就爆发了。

 

2017年12月7日,申请人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向武汉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颜华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查封、冻结被申请人价值220,000,000元的财产。

null

 

2017年12月19日,华昌达对此作出的回应是:上市公司从未与国创资本签订任何借款或担保协议;公司已就股东私刻上市公司公章、假冒法人签字与国创资本产生的债务纠纷事宜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已经与颜华进行了沟通,颜华已偿还国创资本1亿元,现在的债务余额为1.2亿元。

 

对此进行初步审核之后,华昌达再次声明,相关的借款合同、补充协议等材料及有关盖章均系伪造。

 

华昌达还称,近期北京华夏恒基文化交流中心和自然人邵天裔代理人以电话形式沟通,分别称其以与颜华及公司债务纠纷为由,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债务金额分别约为5000万元、1.47亿元。

另有俊辉文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代理人发来函件称,称其与颜华约2.11亿元债务纠纷。

 

上市公司称经过自查,确认从未有与北京华夏恒基文化交流中心、自然人邵天裔、俊辉文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存在任何形式的借款或担保合作。

null

四、危机爆发:人在国外

 

由此看来,这都是颜华个人的债务,但颜总人并没有出面解决或者解释这些问题,于是关于颜华先生的现状各种报道都有,“失联”、“只能单向联系”等说法皆有,华昌达为此还在2018年2月28日专门发了公告,称颜华因为身体原因正在国外寻求医疗服务,对相关问询进行了邮件回复。

 

那么问题来了,颜总的债务究竟有多少?这可是个大工程。

 

为了整理出颜华的债务情况,华昌达方面、政府方面和债权人方面都出马了,经过沟通整理,3月26日,公司公告出颜华个人的债务规模约为30亿。

 

null

解决方案也浮出了水面:

 

1、二股东石河子德梅柯拟与多家实力强大的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立“华昌达大股东颜华债务专项重组基金”。基金劣后资金由基金发起人出资,债权人进行债转股,并引入其它金融机构的出资,基金规模总计约30亿元。

 

2、将颜华和罗慧所持有的华昌达约1.79亿股股票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债务重组基金。由债务重组基金接手全部债务,同所有债权人达成整体的债务重组协议,基金根据16家债权人的不同诉求,分类偿还债权人债务。

 

这是清仓还债的节奏,但是1.79亿的股票也不值30个亿啊。

null

五、危机背后:水深火热中的华昌达

 

实控人的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华昌达已接连遭遇非公开发行受挫和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告吹。

 

1、非公开发行股票

 

2017年3月17日,证监会审核了华昌达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并予以通过。

根据规定,该批复自2017年7月26日起6个月内有效。不过华昌达并没有在2018年1月26日前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据公告称原因是近期相关市场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批复失效。

null

2、非公开发行债券

 

2017年1月5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关于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相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子公司为公司发行债券提供反担保的议案》。

 

2017年3月1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符合深交所转让条件的无异议函》。

 

null

因融资政策法规、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公司未能在深交所无异议函规定的有效期内提交相关申请文件,同样该批复在2018年2月17日到期后自动失效。

 

华昌达在前些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持续为负,一直靠外部输血维持。2017年的非公开发行债券和非公开发行股票都未完成,这导致财务费用急剧上升,由3400.87万元翻了一倍多上升至8719.47万元,严重吞噬了净利润。

 

3、业绩承诺期魔咒

 

财务费用已然侵蚀了净利润,更不幸的是,华昌达所依仗的重要子公司竟然上演了业绩变脸的戏码,导致华昌达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08%的情况下,净利润竟然拦腰折断,降低了47.63%。

 

null

重要子公司——上海德梅柯是华昌达在2014年以6.3亿元的价格收购的公司,德梅柯的业务主要是涉及汽车焊装生产线用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由此华昌达搭上了机器人概念,股价也毫无压力得实现了翻倍的小目标。

 

彼时,交易对手签署了对赌协议,对上海梅德柯在2014年到2016年各年度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进行了业绩承诺。

 

上海德梅柯自从被收购以来,没有辜负先行的股价,也一直作为华昌达重要的利润来源,其在2016年的净利润为8425.38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2.61%。

 

null

德梅柯在顺利度过2014年到2016年的业绩承诺期以后,2017年净利润便大幅缩水,同比下滑42.87%,仅为4813.29万元。

 

在这诸多因素下,华昌达开启了暴跌模式,股价走势和当年数涨停板时一样刺激,仅20个交易日,股价已然腰斩。

 

这一切不能说是颜总直接造成的,但也脱不了干系,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