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资加速布局 翻倍增持这些MSCI潜在成分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姚炯、高志刚


自5月份开始,MSCI纳入A股迎来关键窗口。

目前来看,随着沪深股通额度扩大,国金证券认为MSCI纳入A股进度或超预期,有可能在6月一次性按照5%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原定的两步纳入方案是基于此前沪深股通每日130亿元的额度限制,MSCI曾表示,“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

近日管理层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沪深股通每日额度均由130亿元上调至520亿元,扩大为原来的4倍。

本次沪深股通每日交易额度的扩大,一方面体现了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加速落地,另一方面也回应和满足了MSCI将A股纳入方案两步实施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前提要求。因此,A股有望在6月份按5%一次性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MSCI纳入A股可能的超预期部分。

对于潜在成分股,MSCI公司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400余只)中进行了筛选:

排除中型市值个股、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的大市值股票、长期停牌股票(12个月内累计停牌超过50天)以及在指数审核期间停牌个股,剩下的大盘股将作为MSCI指数潜在成分股。

据此,2017年6月MSCI公司公布了222只潜在成分股,而根据MSCI公司今年3月披露的最新数据,潜在成分股为235只。

MSCI纳入A股的脚步渐行渐近,外资对于相关成分股也在积极布局。

由于沪深股通标的对于MSCI指数潜在成分股是全覆盖,因此,沪深股通资金动向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方向。统计显示,3月26日到4月24日的近一个月内,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53.95亿元。

具体来看,在235只潜在成分股中,目前沪深股通资金持有超过1亿股的有42只。

其中,持股超过2亿股的有30只,超过4亿股的有15只(见下表),方正证券(119617.01万股)、长江电力(114886.72万股)、海康威视(103898.90万股)沪深股通资金以逾10亿股的持股数居前。


制表:数据应用部

以沪深股通资金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来看,占比超过10%的个股有27只。

其中,占比在20%以上的个股有10只(见下表),上海机场(38.64%)、海康威视(32.70%)沪深股通资金持股以占自由流通股比逾30%居前。


制表:数据应用部

进一步观察,最近一个月沪深股通资金呈增持态势的有182只,占比为77.45%。

其中,增持幅度超过20%的个股有79只,超过30%的个股有52只,超过50%的个股有25只(见下表),7只个股在最近一个月内沪深股通资金持股数翻倍,兴业证券沪深股通资金以198.58%的增持幅度居首。

制表:数据应用部

MSCI纳入A股必将促使海外增量资金入市,若按照一次性纳入5%测算,根据A股在MSCI中国指数、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指数中的占比,以及对应的追踪指数的资金量,国金证券计算出这四个市场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174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184亿元;分两步实施的话每一步将带来87亿美元,约592亿元人民币。

若将来A股按照100%比例纳入,则总共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2万亿元人民币。

由于海外增量资金与沪深股通资金有共同的投资理念,因此,沪深股通资金目前对于MSCI

潜在成分股的布局情况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国金证券建议重视潜在成分股中权重较大的金融、消费类个股,以及外资机构偏爱的“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品种。

编辑:史文超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