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规严监管下高送转还能炒? 这些预告4月表现惨淡


来源:证券时报

4月24日,上交所发布文章称,借“高送转”信息内幕交易必受严查不怠慢。“高送转”似乎已成资本市场人人喊打的对象。尤其在高送转新规出台后,如果上司公司业绩稍不达标,此时祭出高送转的大旗,只会招致监管层的从严审视。

送转方案更加匹配业绩

追逐高送转炒作惯性的资金,似乎并未对监管层的严监管给予足够重视,高送转概念股4月25日强势上涨,德艺文创、欣天科技、中孚信息、智能自控等多股一字板,东方新星,凯伦股份高开高走封板。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5日披露10转10以上分配预案的公司共有31家,相比2016年数量大幅缩水,2016年实施10转10的公司达168家,其中10转15以上的公司也有30家。

和往年相比,今年送转公司数量明显减少,且送转幅度较往年有较大下降,送转比例超过100%的公司占比也是近几年内最低。

截至4月25日,2017年推出10转15预案的公司只有花园生物,美联新材,杰恩设计和鸿特精密四家。

其中花园生物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7.58%;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97.91%;拟10转15派1.4元(含税)。受惠维生素涨价,今年一季度花园生物业绩继续领涨,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71.66%;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93.55%。

拟10转15派10元(含税)的鸿特精密去年业绩同样大增。年报显示,2017年净利4.87亿元,同比增871.88%。另外同样计划10转15的杰恩设计和美联新材去年净利润分别增长52.47%和15.33%。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是上述公司选择高送转的动力。

事实上,今年“高送转”题材的另一个特点是,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的匹配程度较往年明显提高,监管部门的问询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梅泰诺为例,去年11月27日晚,公告拟10转18派1.5元(含税),交易所很快下发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相匹配。在这样的重点关注下,荣晟环保和华立股份等公司相继修改了送转预案,降低了送转比例,加大了现金分红力度。而今年发布送转预案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率均为近几年最高。 

新规后踩线送转增多      

回顾本轮高送转的严监管,以沪深两所《高送转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形式,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高送转新规在4月4日晚间亮相。

新规要求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挂钩,“抬轿式”减持行为受到约束。根据指引,对于高送转的认定标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送转比例分别为10:5、10:8和10:10。指引同时还规定了高送转需满足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长等三大条件之一。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高送转指引旨在抑制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开展不当市值管理的行为,引导其合理安排投资者回报方式。        

但新规在前并打消市场追逐高送转的热情和上市公司继续高送转的执念。

仅(4月24日)就有近10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其中长川科技10转9派1.5元,永利股份10转8派1.2元,博思软件10转8派2.1元,中科信息10转8派0.5元。

其中为规避监管风险,长盛轴承计划10转增9.8股派3.7元,而这恰好在交易所最新定义的高送转标准之下。业绩来看,长盛轴承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40.23%;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50.46%,还算不错。

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还有雪榕生物、星普医科、佳发安泰、新美星、杭州高新、捷捷微电、晨曦航空和长川科技等8股在年报中推出每10股转增9股的方案。其中,雪榕生物,捷捷微电,晨曦航空和长川科技都是在沪深交易所4月4日新规发布后公布的送转方案。

高送转涨跌互现

高送转作为A股独有的特色概念,历来被市场资金视为炒作的香饽饽,从预披露到预案公布,从公告实施到股权登记,从除权到填权,每一阶段都能导演出一幕幕波澜壮阔的行情。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高送转公司进入4月以来涨幅最为显著的是大烨智能,九典制药,4月起截至25日收盘,涨幅分别达44.26%和27.60%。此外,中孚信息,江龙船艇、风语筑涨幅也在19%以上。      

但同时有37家预告高送转的公司4月以来表现惨淡,跌幅超过5%。其中拟10转10送0.23元的先导智能,4月至今跌幅达16.03%,奥马电器同期跌幅也有15.34%;另外双杰电气、合纵科技等11家公司同期跌幅也在10%以上。似乎高送转也未能为公司股价挽回颓势。 

从历史上看,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第一波行情开始于年报分红预案公布之前,主要投资对象为具有强烈高送转预期的标的;第二波行情开始于次年的年初至年报公布完毕,重点关注公布送转预案后公司的走势;第三波行情是送转实施完成后,在某些市场较好的年份中,对可能会出现的填权行情进行的把握。

对投资者而言,最担心高送转成为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工具,类似的套路在A股市场早已见惯不怪。wind统计显示,2017年拟10转5以上的公司中,振东制药,中南文化和奥马电器今年来均有重要股东减持,其中振动制药有高官和重要股东减持合共1558万股,中南文化有股东减持1433万股,奥马电器有股东减持1274万股。

业界评价认为,证券监管机构着手对高送转乱相进行彻底整治,对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市场回归价值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