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黄金壳”沉浮录:掏空了金山银山后的荣华实业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长风 /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金矿主坐拥亮灿灿的金山,财大气粗,挥金挥土,人生得意,美人金屋。风云君每当遇到这样不差钱的主,羡慕嫉妒恨的口水都会浇湿后脑勺。


风云君今天跟各位看官聊的这家上市公司荣华实业(600311.SH)就是挖金矿的,然而这位金矿主也有自己的苦恼,也并非像其外表看起来那么光鲜照人。


荣华实业2001年6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主营业务为玉米淀粉及其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0 年 10月 22 日将原有玉米淀粉相关的全部资产剥离给其大股东武威荣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工贸”),进而转型黄金的开采、选冶、加工与销售。


null


就成了风云君最最羡慕的“守着金山银山”的金矿主了!


一、荣华实业的家底


风云君先来盘盘荣华实业的家底。


根据2017年年报可得知,作为矿山生产企业,荣华实业除已探明并经评审的保有储量外,暂时没有新的已探明储量,目前的资源储备量和产量均较低,产品结构单一,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无明显竞争优势,对其未来生产经营带来风险。


风云君估计是其实力不够,2017年年报没有披露详细资源储备量数据,风云君就以2016年年报来推算一番。


null



这里的浙商矿业为荣华实业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亲儿子。


不难统计,金山金矿和警鑫金矿两座矿山采矿证下金金属量保有储量为4,910.86公斤,已产出黄金4,037.82公斤;银金属量保有储量为69,223.73公斤,已产出白银1,219.70公斤。


null



上表为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荣华实业主营业务产品的产销量情况统计表,报告期内产出黄金657.83公斤,产出白银97.14公斤。另外2017年9月7日公告称,金山金矿的采矿许可证到期,并已换得编号为C6200002011074240115596的新采矿证,对公司经营不产生影响。


通过以上信息可总结如下:


自备案截止日至2017年12月31日,金金属量保有储量为4,910.86公斤,已产出黄金4,695.65公斤,剩余黄金215.21公斤待开采。

银金属量保有储量为69,223.73公斤,已产出白银1,316.84公斤,剩余白银67,906.89公斤待开采。


按此推算,留给以后的待开采黄金量所剩不多。


风云君瞬间感觉到这金山就像自己单薄的小身板儿,很快就要被掏空。

null


二、被“掏空”的金山银山


1、黄金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

null


荣华实业主营业务整体的毛利率不高,可见黄金产品竞争力比较差;净利率也在低位徘徊,2014年和2016年甚至出现了负的情况,经营惨淡可见一斑。


2、近5年业绩:

null



荣华实业近5年来总体上净利润是小赚大亏,盈利与亏损年份交替出现,可见保壳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扣非净利润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血亏,2014年和2017年处于微利水平,勉强度日。


3、 利息收入居功至伟:


荣华实业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截止2017年12月31日定期存款余额为 47,000.00万元,定期存款2017年计提的投资收益为 1,551.00 万元,是净利润257.26万元的6.03倍。



可见,定期存款利息金额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之大。

null


4、主要资产存货的库存情况和固定资产分布:


根据荣华实业2017年年报披露的主营产品产销量情况分析表,年末库存黄金288.80公斤,库存白银1,316.83公斤;

根据资产负债表得知存货账面价值8,612.84万元,这部分存货若以后卖出变现,对荣华实业业绩短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荣华实业2017年年报披露的资产负债表里面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0,363.98万元,占了其总资产的31.63%,固定资产的变现能力较差,当企业处于经营严重困难时,处置资产避免亏损对业绩也能够有很大贡献,但这种自残的方式会元气大伤。


固定资产明细分布占比如下图:


null



5、最后看下资产负债率:

null



荣华实业近5年来资产负债率逐步上升,但总体水平较低,2017年底最高水平也不过是13.56%,说明债务水平低,债务风险较小。


总体来讲,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荣华实业在接近亏损的边缘游走,经营惨淡,虽一定时期内有能力通过资产的未来处置来达到微利状态避免亏损,但也不过是饮鸩止渴,难以持续。


所以,荣幸实业接下来大概率也要谋求“转型”了。


三、“黄金壳”养成记


春江水暖鸭先知,荣华实业也早预知到经营困局正在步步逼近,寄希望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拓宽业务范围,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图能够破局。


null



2016年4月6日,荣华实业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拟以1元/股向甘肃重离子医院增资4亿元,增资完成后,荣华实业将占甘肃重离子医院总股本的30.77%,拟布局高科技医疗行业。


不过,事与愿违,该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对外投资一事便就此作罢。


2017年11月20日,荣华实业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拟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的股份,以每股人民币12.8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投资”),股份转让总对价14亿元。


null


本次权益变动将使公司控股股东由荣华工贸变更为人和投资,未来荣华实业将向新能源行业转型。但同日,收到上交所的火速问询函。


2017年11月30日,荣华实业公告称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股权转让价款总计14亿元,其中7.6亿元用于偿还荣华工贸的银行借款。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威分行3.6亿元、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亿元和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威分行1亿元。


同时也回复了高溢价收购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荣华实业资产负债率较低、基本面情况不复杂、无重大不良资产、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调整和目前资本市场控制权溢价情况,在审慎协商的基础上确定本次交易价格。


这就是荣华实业大股东控股权的转让,因为荣华实业是干净的壳资源所以能卖个好价钱,卖的钱一大部分用于还欠银行债务的窟窿。


null



这里风云君忍不住要喝彩了,大股东玩得溜,甩下壳包袱,还了债还挣了一大笔,完美金蝉脱壳啊。


但是筹划了3个多月之后,荣华实业突然发布公告称,3月4日荣华工贸与人和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终止协议。易主未果,眼看着大股东荣华工贸把这只煮熟的鸭子弄飞了。


终止的原因协议中称,浙商矿业部分资产未取得相关部门的资产权属证明,由于无法预计取得的准确时间,已经无法履行原协议相关约定。


经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对原协议的履行。


null



而后终止的原因进一步公告称,上述资产是指浙商矿业的房屋建筑物,截至2017年6月30日,账面价值为8873万元。因资产地处戈壁,相关部门对周边的矿山企业均未办理产权登记,因此尚未取得资产权属证明。


一个干净的壳资源,因为房屋建筑物资产的权属瑕疵,而无果而终,令风云君唏嘘不已。(说句公道话,风云君曾经翻越戈壁大漠,在杳无人烟的大戈壁上参观过荣华实业的金矿。问那里的建筑物的产权?除了荣华自己的工人和运输队,方圆几百公里杳无人烟,要啥产权?)


2018年4月3日,荣华实业接到大股东荣华工贸,其所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的股份被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3年(自 2018 年4月3日至 2021年4月2日)。


null



此事并没让风云君感到意外,大股东原本想利用卖壳得来的钱还债的如意算盘落空,隐约暗示着此窘迫局面终究会到来,只是早到和晚到的区别而已。


大股东是找来新救兵以解债务纠纷之围,还是束手无策而最终股份被司法拍卖,荣华实业的控股权沦落谁手,各位看官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四、结束语:壳的归宿


荣华实业这个干净的黄金壳,是靠海的推力勉强漂浮于海面,而最终机缘巧合觅得金主,还是静静地沉落于海底,留下一声哀叹。


结局如何,有请时间先生给出答案。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