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美国中情局局长提名人选陷入“黑狱”风波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卢斯:特朗普提名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局长,但这一提名因后者曾涉嫌授权在海外秘密监狱中实施酷刑而引发巨大争议。

与流行的观点相反,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深层国家”(deep state)相处得还不错。特朗普希望职业情报官员吉娜•哈斯佩尔(Gina Haspel)领导中央情报局(CIA)。她曾经负责过一个“黑狱”——在那里,恐怖分子嫌疑人受到“强化审讯”,这种“强化审讯”更常见的名称是酷刑。这是中情局努力争取其提名获得通过的一个原因:她的升职将会部分洗刷该机构在9•11事件后所作所为的污名。

与此同时,特朗普将会有一位曾经乖乖听命的情报部门负责人。双方都很高兴。因此,我们其他人应该感到担忧了。

据我所知,哈斯佩尔是一位非常正直的公务员。将她描述为恶棍可能会适得其反。事实上,我们对她相信什么一无所知。为了将一个自己人推上台——近50年内首位被提名为局长的外勤干员——中情局解密了关于哈斯佩尔职业生涯的一些对她有利的材料。但它没有理睬参议院要求公开其中较为阴暗的部分的要求。这包括发生在泰国她所领导的秘密监狱的水刑,以及她涉嫌在删除数十个审讯视频中扮演的角色。

这些是典型的“深层国家”的战术。民选官员被当做蘑菇一样对待:他们两眼一抹黑、被喂的是粪便。

但美国的体系本不应如此运作。美国法律规定,执行包括酷刑和破坏证据在内的非法命令的官员可以被追究刑事责任。听差办事不是理由。公职人员宣誓的是维护宪法,而不是服从上司的命令。

考虑到这一点,特朗普此举的动机令人担忧。他正在与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打仗,尤其是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他们都在尽力避免成为特朗普意志的工具。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不满这两个部门不听命于任何人地独立运作。这是他解雇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的原因。这也可能是他希望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局长的原因。她会宣誓效忠特朗普吗?

除非中情局解密哈斯佩尔的全部历史,否则我们不知道她会做什么。相信她会反对特朗普就太冒险了。她曾经参与破坏表明中情局涉嫌违法的证据,凭什么认为她不会再次这么做?

有可能哈斯佩尔现在认为那些事情是错误的——但当时她认为应该消除中情局9•11事件后不当行为的证据来保护中情局的士气。这是一个合理的立场。但特朗普相信中情局能为他做的是什么?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期间,他表示水刑根本不“够狠”。他还发誓要通过报复性杀害“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圣战分子的家人来打击这个圣战组织。当被问及如果美国军队拒绝服从他时会怎么做的时候,他回答说:“如果我说去做,他们就得做。”

就我们所知,特朗普并没有签署这样的命令。事实上,他上任以来一直没有提到酷刑。也许——就像他说的许多话一样——特朗普只是在哗众取宠。这是令人宽心的解释。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他在信守与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达成的交易。

这位前将军在职位面试时告诉特朗普,酷刑没有效果。他说:“给我一包香烟和几支啤酒,我会做得更好。”只要马蒂斯还在身边,特朗普会小心不踩到这条红线。

但眼下马蒂斯比几个星期前更形单影只了。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和国务卿提名人选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全都更顺应特朗普的本能。博尔顿已将许多国安团队人员替换为和他有着一样世界观的人。他的新副手是米拉•里卡德尔(Mira Ricardel),后者曾被马蒂斯阻止担任一个五角大楼的职位。里卡德尔还曾遭到最近被解除职务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办公室否决。现在她拥有真正的权力。她的目标之一是让白宫对五角大楼施加控制。谁也不知道马蒂斯能否在目前的局面中屹立不倒。他曾经开玩笑说,博尔顿是“恶魔化身”。或许他的说笑有一部分是认真的。

无论怎样,“深层国家”活得好得很。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曾承诺关闭关塔那摩湾(Guantánamo Bay)。但如今这个监狱仍在运行。他还说过会禁止酷刑。今天,美国有了一位称赞水刑的总统。他的中情局提名人曾经授权实施这种酷刑。

参议院在投票确认哈斯佩尔的任命之前收到了充足的警告。愚弄我一次,是你可耻。愚弄我两次,可耻的是我自己。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