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0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营收净利普降:东吴证券净利骤减81%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券商一季报近日密集出炉,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

截至4月28日发稿,30家A股上市券商的一季度业绩报告已经全部出炉。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六成上市券商的一季度营收规模出现同比下降。整体来看,券商2018年一季度的“第一梯队”与2017年年末情况基本保持一致,但具体座次有所调整。

其中,中信证券依然保持了最赚钱券商的宝座。而东吴证券则以81%的同比降幅成为退步最快的券商。

中信证券稳坐第一宝座

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是中信证券夺得桂冠。与此同时,中信证券也问鼎净利润排名,成为一季度最赚钱券商。

而在2017年年报的角逐中,中信证券同样获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料冠军,也是2017年度A股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券商。

2018年第一季度,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7.12亿元,同比增长12.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为26.90亿元,同比增长16.91%。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的统计结果,纵观各家A股上市券商,一季度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只有10家。中信证券以97.12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两家老牌龙头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以超过50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一季度营收超过30亿元,此外,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分别包揽了第六至第十名。

表一:营业收入前十券商名单。

在上述券商中,光大证券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最高,达到20.85%,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增幅也都在10%以上。但即使是这些前十名的龙头券商,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的也不在少数,比例高达五成。其中,广发证券营收同比下滑21.34%,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营业收入降幅都在10%以上,招商证券同比下降7.17%。

而如果以上市券商整体表现来看,营收缩水的情况就更加普遍。30家上市券商中,仅有11家营业收入同比取得正增长,也就是说,有六成上市券商的一季度营收规模不如2017年同期。

七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超10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30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7家券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超过10亿元。按照净利润规模从大到小排列,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以及中国银河。

表二:净利润前十券商名单。

在净利润榜单的前十名中,华泰证券的同比增幅高达43.07%,拔得头筹,光大证券以24.56%的增速紧随其后。不过,与营业收入下滑明显的情况类似,多家龙头券商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而且降幅更甚。

国信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8.97%,成为前十名中降幅最大的一家。此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的净利润降幅也都超过了20%。国泰君安净利润同比下降11.85%,中国银河净利润同比下降9.22%。

其他上市券商的情况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在30家上市A股券商中,仅有8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同比上升,其中,西南证券和太平洋的同比增幅超过100%。东吴证券以81%的同比降幅成为退步最快的券商,而东方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的同比降幅都在30%以上。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普遍下滑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占据券商收入相当比例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了普遍下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亿元以上的有12家,具体名单如下表所示。

其中,中信证券以44.84亿元排名第一,国泰君安、广发证券这一分部收入在20亿元以上,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券商在这一分部收入上,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降幅分别为1.17%、8.01%和16.18%。

表三: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过10亿元的券商名单。

在上述12家券商中,仅有5家实现正增长。其中,兴业证券同比增幅高达44.53%,东方证券的增幅同样超过40%,为42.79%,在大势疲弱中表现最为坚挺。

而在所有A股上市券商中,只有9家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正增长,比例仅为三成。山西证券降幅高达43.88%,国海证券、国金证券、浙商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的降幅在20%以上。

有分析认为,2018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行情表现疲弱,上证综指从2017年末的3307点缓慢上爬至1月末的顶峰3587点之后,出现数次断崖式向下跳空的情况,至3月末3169点,累计下挫4.17%。这让投资者信心受挫,股票市场交投减弱,都会影响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时,市场不振也让券商的自营业务受损明显,拖累券商业绩。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券商的投资收益确实也出现了普遍下滑。

中信证券披露,期内投资收益实现2.3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规模是18.05亿元,两者相差一个数量级。中信证券对于投资收益骤减87.17%的解释是,金融工具处置收益减少所导致。

广发证券投资收益同样出现下降,一季度实现15.30亿元,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0.89亿元,缩水了26.75%。

海通证券一季报显示,2018年1至3月,投资收益13.41亿元,同比下降45%,海通证券给出的理由与中信证券基本相同,主要是持有及处置金融工具取得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