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光伏上市梦” 又破灭?中民投在A股市场都存了哪些“备胎”


来源:野马财经

null




   作者丨陈梦霏

     来源丨野马财经


对于在A股市场悄然布局已久的中民投来说,此次借壳上市计划泡汤,无碍资本大局。


 

4月27日,圣阳股份(SZ.002580)继25号开盘首日一字跌停,股价已下跌14.2%,报收于6.46元/股。

 

而眼前的不幸皆因4月23日晚间,圣阳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终止对中民新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新光”) 的重大资产重组。

 

这意味着,中民投光伏版块借壳上市的计划或泡汤。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到中民新光的母公司中民新能,询问对此次重组失败有何看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事项请通过邮件沟通,截至目前并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坎坷的光伏业务上市路


据悉,中民新光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旗下,专门从事光伏电站、地热能等新能源投资和运营的全资孙公司。

 

圣阳股份是一家做蓄电池、光伏发电的企业。从业务角度,此次联姻对双方而言都是不错的选择。从2017年11月,圣阳股份宣布收购中民新光有限公司100%股权到重组终止,历时近半年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虽然此次重组终止,但中民投依然间接持有圣阳股份21.31%的股权,为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民投首次光伏业务借壳失败早在2015年7月,中民投与广发证券主要股东——辽宁成大(600739.SH)也曾有过一段轰动市场的“不了情”。


当时,辽宁成大欲收购中民投旗下,做光伏产业投资、运营的中民新能部分或全部资产。重组之前,为确保心愿达成,中民投还提前潜伏了两只资管计划,就连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史玉柱都亲自出山,通过旗下的巨人投资定增入股。


最终双方合力在重组前持股比例达到8.79%,直逼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集团的11.11%。

 

令人意外的是,重组刚启动4个多月辽宁成大便以对标的资产估值存在较大分歧,停牌价格低于其预计发行价格(停牌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为由,终止了与中民投的重组计划,并且火速“移情别恋”,将重组标的换成了另一家金融企业。

 

中民投的光伏上市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但其一直是颇为进取、孜孜不倦。

 

2014年10月,中民投刚在上海注册成立不足半年,彼时的江苏协鑫正牵头协同9家机构重整ST超日(现在的“协鑫集成”)(002506.SZ)。其中投资者之一的上海滔祥,其合伙人背后正是民生银行贸易金融家俱乐部。

 

而这一系列操作,因与早前5月初中民投成立,5月中旬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便对外透露已和中民投达成合作协议不谋而合,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是中民投的前身所为,也让中民投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

 

当时一位接近协鑫集团高管核心层的匿名人士,也曾对界面表示,此次重整ST超日得益于中民投的资本和品牌力量。 


中民投的资本布局


中民投起步较晚,但因出资方强大的背景,一出生便自带明星光环,其隐晦的资本成分关系,更是受到各方的关注。

 

自2014年成立以来,中民投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初已现雏形,总资产也翻了近五倍。


截至2017年底,其总资产规模已达2724.7亿元。对于这样一个资本大鳄,没了辽宁成大、圣阳股份,还有更多的“备胎”等着上阵。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在去年的博鳌会上也曾公开表示,大概五年之后计划集团整体上市。


截至目前,中民投已形成集中民未来、中民嘉业、中民通航等共12家子公司为一体的家族体系,业务涵盖资本管理、股权投资、金融、养老、房地产以及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null



近年来中民投来明里暗里也“染指”了不少上市公司,为各个业务版块未来上市,可谓是做足了功课。

 

新能源领域的光伏产业,一直是中民投重点关注和投资的对象。除了2014年刚注册不久,就与宁夏就新能源领域签署了500亿元的合作协议,之后中民投还通过增资扩股、设立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投资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

 

譬如2017年10月,中民投就曾以战略投资的方式,通过旗下控股公司对做智能环保和电网建设的理工环科(002322.SZ)进行间接增资,获得了理工环科6.57%股权。

 

2016年11月,中民新能以子公司中民新光为出资平台,对中来股份(300393.SZ)增资1.16亿元,取得了中来股份旗下子公司——中来电力51%股份。

 

另外,2015年4月份,中民投还参与了对特变电工(600089.SH)约14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增资扩股。两月之后,又通过旗下间接控股子公司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对隆基股份(601012.SH)20亿元的定增,并与后者达成了光伏组件战略采购项目的业务合作。

 

除了在光伏领域,中民投在金融、环保以及养老服务等其它领域布局也十分广泛。

 

譬如与众合科技(000925.SZ)联合成立并购基金,明确以绿色环保产业及相关领域为主要的投资方向;包括此前参与认购东江环保(002672.SZ)定增,计划将募集23亿元资金用于多个环保项目,完善公司的全能型固废处理环保服务平台。

 

至于金融版块,虽然中民投旗下专业从事金融投资的中民金融(0245.HK)早已实现港股上市,但在港股市场的资本扩张却从未停止过。

 

2015年6月,中民投资本与港股上市公司第一太平(0142.H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设立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一个月后,又斥资36.5亿港币,购入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3360.HK)5.29亿港股股份,成第二大股东,获得了融资租赁牌照。

 

而中民养老的上市目标,在去年也有了新的突破。2017年7月,中民投先是认购了香港一家养老院运营商恒智控股(8405.HK)32%的股份,而后10月份又通过中民养老旗下控股公司南宁颐然,接手了扬子材料(002652.SZ)大股东近3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除此之外,在非上市公司领域,中民投也投资了不少有IPO计划、又是行业翘楚的“潜力股”。

 

新媒体领域2017年7月知名创投媒体36氪宣布,旗下氪空间获得来自中民投资本的战略投资。36氪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也曾在去年表示,下一步的目标将瞄准IPO。此外2017年9月,中民投资本还参与人人车1.5亿美元D轮融资。

 

由此可见,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中民投虽是初出茅庐,但就其资本运作能力,称之为投资界的“老司机”也不为过。

 

但不容忽视的,即便背靠巨人网络(002558.SZ)、泛海集团(000046,SZ)、东岳集团(00189,HK)等资本大咖,又有一半来自民生系的优质管理团队坐镇,随着中民投资本版图、股东规模的不断扩大(已由原来的59家扩张至目前65家),其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资产庞大而又复杂的弊病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此次圣阳股份重组失败,就是因为标的资产过于复杂。

 

可以预见,这与生俱来的缺陷或将成为中民投未来整体上市路上的绊脚石。对于中民投未来上市路,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区留言。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