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一“幕后黑手”将致未来15年英国约1000万岗位消失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普华永道在2017年公布一份报告,其内容指出,未来15年内英国国内会有超过1000万劳动者面临由自动化引发的高就业风险。

新闻配图

北京时间5月1日,凤凰国际iMarekts编译自英国《卫报》,在英国国内应该有很多人没有听说过一家名为Shop Direct的零售企业。Shop Direct曾经有两大竞争对手——Littlwoods(英国著名的厨卫设施生产和销售企业)和大世界百货公司(Great Universal Stores)

如今Shop Direct是线上时尚品牌Very和重新改造之后的littlewood.com网站的母公司。截至目前Shop Direct在三大业务区域,即Chadderton、靠近奥尔德姆的Shaw和Little Hulton(博尔顿向南三英里)开展一项业务,Shop Direct雇用员工会为客户采购订单中的商品进行打包发货并处理退订或订单。

不过眼下Shop Direct计划将上述业务方式转变为全自动化处理,其在英格兰中东部的物流园区建立了一个占地面积达到50万平方英尺的“分送及回收中心”。

Shop Direct的工会组织Usdaw和当地政治人士已经对Shop Direct的决定表达了不满。他们表示,如果上述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将会有1177个全职岗位因此消失,另外还有815位通过中介介绍入职的员工失业。该中心建成之后只会创造大约500个就业岗位。

上述Shop Direct变相裁员的故事可谓是笔者所听说的因自动化技术而引发的最为残酷的事例。

每当人们谈及零售业中的自助结账和意料之外的自动化打包话题时,其所反映的正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英国零售业和物流业中的自动化流程早已存在于相关互联网从业企业的分销和研发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化和人工对就业机会的争夺激烈程度在个别企业越发明显,比如美国亚马逊公司,目前该公司雇员多达50万人,而在十年之前其只有20万员工。

对于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来说,自动化技术挤压人工就业空间从来不是轻松的话题。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购买、销售、物流,这些曾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用工属性正在加速消失。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的自动化专家卡尔-本尼迪克-弗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业是在未来相关就业岗位可能会完全消失的行业之一,除此之外制造业、矿产业以及农业也会面临相同的命运。”

在2017年弗雷和他人合著的一份内容详尽的调查报告中,作者表示在交通、仓储和物流行业中有80%的就业岗位正在受到自动化发展的影响。

上述领域可以说互相之间都有所关联,电子商务的发展成为自动化技术替代人工的幕后推手。正是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零售的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某个小镇或某座城市,而是扩展至更广大的空间中。在这样的空间里,机器可以代替人类完成商品的挑拣和包装。值得一提的是,眼下英国人的零售习惯正在向上述方向大规模转变。

上述转型使得相关行业的就业岗位变得十分脆弱。有数据显示,英国批发和零售贸易领域的就业人数比其他所有领域就业人数多出15%。而对于英国制造业来说上述比例仅为7.5%。

普华永道在2017年公布一份报告,其内容指出,未来15年内英国国内会有超过1000万劳动者面临由自动化引发的高就业风险。

英国伦敦著名百货公司John Lewis在米尔顿凯恩斯附近建立的新园区中的仓库堪称“人迹罕至”,仓库中有860台机器人负责各个环节的工作,而人类员工的数量被控制在极低的水平。

瑞信集团在2017年对英国在线超市Ocado所申请的专利进行分析之后得出结论,Ocado正在推动创造一个自动化的未来,该企业中有一半数量的员工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失业。

在学校和成人教育方面,全新的福利系统可能会尽量多的把劳动者带离受自动化影响的经济核心,而具备一定技能的劳动者是否可以在更高一个阶层工作看似还存在巨大的疑问。

面对自动化技术不断侵占自己的就业岗位,Shop Direct位于Shaw和Chadderton以及Little Hulton地区的员工应该如何自保?其他地区的Shop Direct的员工会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自动化的未来已经显现,那么又该如何应对好当下的问题?(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