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菲特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并非坏事


来源: 第一财经网

“股神”巴菲特近日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也持乐观态度。

“股神”巴菲特近日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也持乐观态度。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巴菲特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中国过去五六十年做出的成绩完全是一个经济奇迹。是我完全没有意料到的,”巴菲特告诉记者,“我只知道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秘籍,正如美国几个世纪以前所做的一样。”

考虑到中国和美国的政治、经济的基本情况不同,巴菲特说“中美的做法是不一样的。”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平均每年9.5%的GDP增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在去年达到了6.9%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美国2.3%的GDP增速。

巴菲特认为,中国的增长还远未结束。“中国目前经济基础要低于美国,所以从经济增长的百分比上看,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都会高于美国。”巴菲特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美国也是。”

据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研究报告,到2032年,中国很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不过,巴菲特认为中国需要比这更长的时间追上美国。

“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不过巴菲特承认这种可能性的存在,毕竟中国的人口几乎是美国的四倍。“中国最需要做到的事情是,中国必须释放自己的人口潜力。”

巴菲特也从中国的经济腾飞中收获颇丰。2008年,巴菲特以2.32亿美元投资了中国的汽车企业比亚迪,现在这笔持股已经价值21亿美元。巴菲特将这个投资归功于自己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比亚迪是巴菲特投资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当你拥有超过一千亿美元的时候,你会需要寻求更大的市场。市场太小将不够这么多资本发挥效果,”他说。“我们当然希望做出明智的投资。显然,更大且处于增长中的经济体才有这样的潜力。”

尽管中美正值贸易战的紧张气氛中,巴菲特认为,中国成长为一个超级大国对美国来说未必是坏事。“从现在往未来看50年,我们假设世界会出现两种情况,一个情况是美国依然远远好于全世界的其他国家;另一种情况是每个国家都取得非凡的进步和成就,我相信你会觉得第二种情况是更好的,”巴菲特说。“我们应该欢迎一个更繁荣的世界,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繁荣。”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