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乐音响净利同比降84.27% 同业排名倒数第三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沿河”场景二每经记者于垚峰摄

4月28日,飞乐音响(600651,SH)发布了2017年度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3.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4.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80亿元。

公告显示,飞乐音响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安集团)受PPP政策收紧影响,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较上年大幅增加,这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大幅下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PPP政策的收紧,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是社会资本方‘名股实债’类型的融资将会被禁止;二是未来长期融资几乎不可能,这无疑对PPP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绩连续两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LEDinside整理了40余家LED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年报,仅有2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率排在飞乐音响之后。

这意味着在上述40余家LED上市公司排名中,飞乐音响排名倒数第三。另外,继2016年之后,飞乐音响净利润再度出现同比下降。公司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23.90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4.27%。

记者在查阅飞乐音响年报发现,全资子公司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亚明)净利润亏损9500.65万元,同比减少255.25%;申安集团净利润1473.28万元,同比减少94.07%。

需要提醒的是,上海亚明和申安集团是飞乐音响两家重要的子公司,为公司带来了一半以上的营收。

对于上述两家子公司业绩下降的原因,飞乐音响在公告中表示,申安集团受PPP政策收紧影响,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较上年大幅增加,这导致销售收入、净利润大幅下降。

同时,上海亚明受到宏观经济及传统照明市场萎缩的影响,公司的传统产品销量出现明显下滑。

此外,根据计提减值准备的政策,上海亚明计提了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因此导致上海亚明大幅亏损。

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飞乐音响年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公司2017年半年报和三季报还存在收入确认方面的会计差错。其中提到的会计差错涉及到申安集团退出PPP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完工进度估计存在偏差等情况。

具体而言,其中涉及到的项目包括“智慧沿河”和“智慧台江”,涉及收入调减约7.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贵州沿河和台江两地采访时发现,飞乐音响在贵州沿河县当地仅完成了“智慧沿河”中的亮化工程。当地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完成标的金额为1.68亿元,最后具体的数字需要以审计为主,飞乐音响已经收到的工程款为6000万元。

另据记者掌握的一份《关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智慧旅游城市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为3.36亿元。记者向飞乐音响西南大区负责人徐开容求证上述数字,她表示需要询问专业的财务人才,才知道上述数字。

另一方面,在贵州台江县,“智慧台江”项目采购的资格审查于2017年12月15日才完成,目前尚未查阅到招投标的详细信息。

飞乐音响年报中存货一栏中可以看到,工程施工的账面余额为43.77亿元,库成商品为10.58亿元,存货合计达到了56.40亿元。

除此之外,出具审计报告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本次内部控制审计中,我们识别出飞乐音响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以下重大缺陷。”而这里着重就提到了申安集团2017年从事的PPP项目中,存在部分项目工程进度监控不到位,使工程项目进度资料取得不完备等问题,这导致与之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影响财务报表中与工程业务相关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存货以及财务报表其他项目的确认和计量。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