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大洲A财报被“非标” 董事2亿增持计划待完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向牛肉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下,新大洲A(000571,SZ)近年铆足了劲要收购牛肉行业的相关资产。2017年,公司耗资逾8000万美元从董事陈阳友手中买下Lirtix S.A.和Rondatel S.A.两家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各100%股权。

遗憾的是,标的公司注入后首年业绩就不达标,直接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新大洲A的投资者们也十分关注,陈阳友此前作出的“至少2亿元”的增持承诺何时完成,毕竟目前距离承诺到期只有10余个交易日。

注入资产首年业绩表现不佳

根据新大洲A于4月27日披露的2017年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导致新大洲A财报“非标”的源头在于公司去年收购的Lirtix S.A.和Rondatel S.A.业绩不达标。

据悉,标的原股东承诺2017~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70.20万美元、815.30万美元和1047万美元,三年承诺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2332.50万美元。然而,2017年,Rondatel S.A 及Lirtix S.A.分别实现净利润133.93万美元和35.27万美元,合计169.20万美元,距离完成业绩承诺还差得远。

回顾历史,新大洲A于2017年8月宣布以8230万美元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均位于乌拉圭,主要从事牛肉加工业务。交易对手方为Pacific Ocean Cattle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Pacific)。Pacific实际控制人为陈阳友。陈阳友为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实控人,同时时任新大洲A董事长(目前为新大洲A董事)。

对于这笔交易,新大洲A曾表示,标的公司具有优质的海外牛肉资源及丰富的屠宰技术经验。交易完成后,牛肉食品产业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将有力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将通过标的公司直接在当地采购优质的牛肉资源,快速锁定乌拉圭的优质牛肉供应源,为上市公司在牛肉食品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然而,标的公司被并表的第一个年度便表现不佳。新大洲A在公告中表示,将增强两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的配备,及时调整国外管理人员结构,加强对两家公司的管控及沟通。同时,公司还将拓展销售渠道,积极开发新零售等营销渠道,提升销售业绩及产品毛利等。 

2亿元增持承诺到期在即

《业绩补偿协议》约定,如果标的公司业绩不达标,Pacific等需向收购方进行业绩补偿。不过,业绩补偿的时间为“业绩承诺期最后年度结束后”。

对于陈阳友来讲,履行此前做出的增持承诺才是其急需完成的任务。

2017年8月17日,新大洲A发布公告称,陈阳友或其控制下企业自2017年8月17日起计划在3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最低增持金额不少于2亿元。3个月后,上市公司宣布,陈阳友方面合计增持了1008.23万元(149.99万股股份)。对于未完成增持计划,陈阳友解释称:受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披露窗口期、资产交割等因素影响。与此同时,陈阳友宣布将增持承诺的履行时间延长6个月至2018年5月16日。

2017年12月末,陈阳友致函新大洲A表示,其已按照承诺开始增持公司股票,并将尽快完成增持承诺。

资料显示,陈阳友通过旗下恒阳农业分别于2017年11月28日及12月29日增持新大洲A股份1万股、19.99万股,合计耗资114.91万元,但其增持计划之后便再无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在回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的问询时,上市公司曾多次表示出于“窗口期”因素,陈阳友无法实施增持。

如今,伴随新大洲A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制约陈阳友增持的“窗口期”因素已经消散。但是,留给其完成增持计划的时间也已不多。粗略算来,陈阳友的履约时间只剩下11个交易日。

陈阳友此番能否按约完成增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日曾致电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以短信方式向其发送了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3日回复投资者问询时,新大洲A表示:“由于公司股价去年以来出现下跌,对大股东存在影响,例如大股东股份质押和年初的重新质押。大股东目前仍在积极努力落实资金和增持方式”。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