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涨停难掩百亿市值蒸发:安洁科技34亿并购当年就暴雷 高管精准减持


来源: 面包财经

null


一根阳线改变世界观,一个涨停板能抚平任何伤痛?未必。

2018年5月3日,安洁科技(002635.SZ)涨停,但很多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却开心不起来。

因为已经跌的太深。自2017年11月初至2018年5月3日,安洁科技的股价下跌超55%,即便经历了一个涨停板,股价仍然腰斩。市值蒸发约170亿元,只用了120多个交易日,一天丢掉一个“小目标”还打不住。

这种暴跌,恰似高速公路上连环追尾的车祸现场:猛烈、惨烈。一个涨停板也安抚不了深度套牢而受伤的心灵。

null


以上这种下跌一般只会发生在“股灾”中,没想到在当前A股的走势中也能见到。

此前的持续下跌,或许与2017年公司34亿收购的子公司,第一年业绩就不达标导致商誉减值有关。但也许这还不是全部的原因,再往前翻,公司有多次修改业绩的记录。这或许也让投资者对其业绩预告和财务真实性产生了疑虑。

那么接下来,我们先安洁科技业绩暴雷的子公司说起。

34亿大并购,不到一年业绩就暴雷

2017年1月,安洁科技发布公告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威博精密100%股权,交易对价总计34亿元,其中发行股份119,298,246股,现金对价10.2亿元。

威博精密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金属结构件。据称,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安洁科技突破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使得公司进入智能手机精密金属件领域。然而收购完成首年,威博精密就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null


虽然业绩没有完成,但完成收购之后的并表期间,威博精密仍然贡献了1.23亿元的净利润,占到安洁科技净利润的31.6%。

然而2017年由于收购威博精密,安洁科技的商誉由原本的2.04亿激增到28.77亿元,2017年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约为43%。

悲惨的是,威博精密业绩不达标,安洁科技在2017年,也就是收购首年就计提减值了1.19亿的商誉。如果威博精密之后的业绩继续不达标,而收购威博精密所形成的27.91亿的商誉全部计提,这将会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严重的打击。

翻看公告我们发现,在2017年1月份安洁科技刚刚开始收购威博精密的时候,深交所就对公司发过重组问询函,其中主要的问题有:

1. 截至2016年11月30日,威博精密100%股权预估值约为34亿元,威博精密100%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账面价值3.64亿元(未经审计),预估值增值30.36亿元,增值率为834.88%。请结合同行业并购、收入、成本、费用预测情况说明本次预估值的合理性。

2. 交易对方根据威博精密的未来盈利做出了业绩承诺,威博精密利润承诺期间实现的净利润承诺数总额不低于12.8亿元,其中: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承诺数分别不低于3.3亿元、4.2亿元、5.3亿元。请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标的公司作出上述业绩目标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3.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11月,威博精密的净利润分别为396.63万元、4,330.30万元和 17,215.31万元,2015年和2016年1-11月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992%和298%。请逐年说明净利润变动的原因。

4. 2005年10月26日,惠州威博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博五金”,威博精密的原名)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公司注册资金增加到港币1,000万元。直至2014年12月,威博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博香港”,威博精密原股东)才增资完成。(1)上述增资完成时间是否符合当时法律法规的规定;(2)历次股权变动是否存在瑕疵;(3)如存在瑕疵,请补充披露解决措施。

深交所对本次收购的标的都存在这么多疑问,安洁科技仍然巨额收购了威博精密,然而事实却是残酷的。事后证明,交易所的问询相当有“先见之明”。

除了此次业绩不达标,翻看年报我们发现安洁科技自上市后就不断修改业绩的“辉煌历史”。

频修业绩,市值蒸发超170亿

翻查安洁科技上市以来公布的财务数据,表面上看公司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近期公布的年报、一季报和半年度净利润的预测,净利润都在稳步增长。最新的信息是: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60%;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25-2.76亿元,同比增长35.00%-65.00%。

但安洁科技的股价(以前复权股价计算)却从2017年11月初的43.85元下跌至2018年5月3日的18.95元,跌幅超过5成。总市值也从317亿缩水至143亿元,市值蒸发约174亿元。

为什么业绩不错股价却“翻车”了呢?

我们发现年报公布当天,安洁科技修改了早在两个月前公布的业绩快报。

其中,营收变更为27.14亿元,同比增长48.5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从5.16亿变更为3.91亿元,同比去年的增长仅为1.13%。

导致利润大幅下修的就是开头所述的商誉减值: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威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博精密”)2017年度经营未达到预期,对收购威博精密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商誉减值金额为1.19亿元,由此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再往前翻看年报,我们发现安洁科技在上市之后频繁修改业绩:

null


一家对于公司业绩数据都不走心,频繁修改的上市公司,叫投资者该如何放心?

6个月股价下跌六成,4万多投资者被套,然而高管却已在下跌初期多次减持套现,让人猝不及防。

高管精准减持,业绩公告前增持是否违规?

深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安洁科技董高监的股份变动一共8次,但其中数额较大的3次均为减持,减持人是现任公司董事及总经理的吕莉,减持时间在2017年10月底至11月初,减持价位在40.93-43.05元之间,共计减持112万股,总市值约为4675万元。这批减持的价位,几乎都处于安洁科技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区间(以前复权股价计算),2017年11月上旬,该系列减持结束后不久,安洁科技股价开启了不到半年就腰斩的下跌模式。

高管在高位精准减持,躲过了下跌,剩余的4万多投资者要怎么办呢?

进入2018年,安洁科技董监高关联人的增减持动作仍然在继续,这次是增持,但是增持时机颇值得推敲。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8年3月29日,监事顾静的配偶杨怀兵增持公司股票500股,成交均价为20.49元。而安洁科技于4月12日公布2017年报和4月26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报。根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

这样的增持行为又是否涉嫌违规呢?

null


一家连业绩数据都不能保证的公司,让投资者如何放心投资?董监高在高位精准减持,又让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做何感想。

介于此前多次业绩预告修正的记录,安洁科技看似不错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是否还会进行修改呢?

静观其变。(JW/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