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发银行违规被罚5845万 一季度利润增速低于同行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5月4日讯(作者 彭彬 实习生 王凤)银保监官网4日公布了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州分行、徐州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银监罚决字〔2018〕4号、5号、6号)。因19项违规,公司遭银监会罚款584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浦发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09%,而同期银行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94%。

决定书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高国富,该行存在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通过基础资产在理财产品之间的非公允交易进行收益调节;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超监管要求;提供不实说明材料、不配合调查取证;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票据承兑、贴现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国内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贷款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等19项违法违规事实。

2018年2月12日,银监会依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七条、第七十四条等多条法律法规,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3万元。

此外,银保监认定,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董轶哲、徐州分行范新田分别因“对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行为,当事人未尽职履责”、“对浦发银行徐州分行违规开展贷款业务,当事人未尽职履责”,均违反《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第十条,《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第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四十八条。两人均遭警告,罚款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浦发银行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以来,浦发银行连续多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2017年浦发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公益慈善贡优秀项目奖”、“年度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浦发银行4月27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上一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58亿元。但是,同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却显示,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96.29亿元,同比下降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5亿元,公司每股收益为0.46元,同比下降1.09%,而同期银行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94%。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