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涉多项违规 招商银行遭银保监罚款逾6000万元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5月4日讯(彭彬) 5月4日,银保监官网发布公告,因存在多项违规,银保监决定对招商银行给予罚款超6000万元的处罚。

银保监查明,招商银行才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批量转让以个人为借款主体的不良贷款;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违规将票据贴现资金直接转回出票人账户;为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提供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高管人员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履职;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银行承兑业务;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开立信用证;违规签订保本合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违规向典当行发放贷款;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银保监认定,招商银行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第十三条,《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第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等多项规定。

基于以上事由及规定,银保监决定对招商银行罚款657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24万元,罚没合计6573.02万元。

银保监还公布了对招商银行盐城分行工作人员的处罚决定。银保监认定,在招商银行盐城分行签订保本合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中,负有直接管理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五十五条,《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第五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四十八条。银保监决定给予曹某警告,并罚款10万元。

银保监认定,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行的工作人员王某,在招商银行盐城分行签订保本合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中,负有领导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五十五条,《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第五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四十八条,银保监决定对王某给予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