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1只股二季度以来股价创新高!它们有这四大特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以来,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为代表的A股主要股指继续弱势震荡。五一长假后的几个交易日,主要股指仍旧疲软。值得注意的是,两市不少个股股价却强势创出历史新高。

中证君对相关强势股的统计研究发现,尽管相关近期走出独立行情的强势个股,在基本面、消息面等方面的驱动因素可能不尽相同,但整体仍然体现出至少四大共性特征。多家私募认为,经过2017年的白马蓝筹为王之后,“2018版”A股的“强者恒强”,可能已经走在路上。

101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收盘,今年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2.46%、4.07%、4.51%和4.22%。而自今年年初至今,除创业板指外的其余三大指数,均录得较大幅度下跌。

而在此背景下,股价勇创历史新高的强势个股数量,同样为数不少。统计显示,有多达101只个股股价二季度以来创出历史新高。而在五一长假之后的3个交易日里,股价刷新历史高位的个股,也达到38只。

牛股四大标签:医药、次新、高成长、小市值

中证君对相关强势个股的统计研究发现,二季度至今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大体有以下四大主要特征:

一是有一半左右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例如,在5月以来38只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有18只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占比近50%。而在二季度以来股价刷新历史高位的101只个股中,则有32只归属于医药行业。此外,行业占比较多的,还有家电、食品饮料(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多为食品加工行业)、计算机等。

二是2017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及新股占比突出。在5月以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38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为2017年之后上市,2018年4月之前上市的次新股数量则达到12只;而二季度以来创历史新高的次新股,共有54只,占比超50%。

三是高成长特征突出。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101只个股,算术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2.09倍(剔除负值)。其中,按照PEG估值法,有多达25只品种PEG(未来12个月,下同)值低于1,42只品种PEG值低于1.2。(所谓PEG估值,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比如一只股票当前的市盈率为20倍,其未来5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为20%,那么这只股票的PEG数值就是1。一般PEG数值以1为标准值,数值越低代表越低估。)

四是多数强势个股总市值相对偏小。统计显示,截至5月4日收盘时,二季度以来101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算术平均总市值为194.37亿元。其中,共有49只个股市值低于100亿元;总市值高于500亿元的个股仅有9只。

私募:“2018版”强者恒强已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A股整体低迷市况下持续凸显的强势个股,目前私募机构的整体策略观点,依旧较为积极。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近阶段股价能够迭创新高的个股,最根本的原因仍然在于,相关个股长期能看到比较远的成长空间、估值不会受到压制。整体而言,从短期、中期、远期三个维度来看,公司业绩和基本面成长都能够得到保障的个股,未来都将可能延续股价的强势表现。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则进一步分析称,近期市场强势个股大量集中于医药板块,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短期资金避险的逻辑。而从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个股分化的加剧,未来优质个股强者恒强的进程,仍将大概率得以延续。

此外,尽管近期A股市场多数股指整体表现较为平淡,但在当前A股纳入MSCI指数在即的背景下,目前国际机构对于A股的看法也整体较为积极。

国际投行高盛今日发布报告表示,继续维持今年年初对中国股市的展望,即今年中国股票有望收获14%-17%的回报。从板块来看,“新经济”依然表现强劲,银行板块也将反弹。整体来看,综合利润增长、估值合理、风险偏好较低、流动性提供支持等原因,高盛将继续看好中国股市。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