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以来90家上市公司涉违规 浦发银行累计被罚超5亿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5月6日讯(作者彭彬实习生王凤)开年以来,证监会继续保持对股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处罚日渐严厉。2018年已过去4个多月,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88家上市公司收到监管层罚单。其中,过半公司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被罚,浦发银行领罚款最多,累计超过5亿元。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两会过后,生态环保部开出多个环保罚单。环保问题也成为证监部门紧盯的重点。辉丰股份因环保问题屡遭处罚,截至目前,公司已领4张罚单。证监会规定,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

此外,新奥股份及群殴关联方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在5月2日当天收到9张罚单。在90家违规上市公司中,堪称“领罚王”。

浦发银行累计领罚款超5亿

在众多违规上市公司中,浦发银行领到开年以来第一张处罚大单。

公司公告称,1月19日收到银监会四川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执行罚款4.62亿元。此外, 对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其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祸不单行的是,中国银保监会网站4日公布了对浦发银行及广州分行、徐州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19项违规,银行被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3万元,罚没合计5855.93万元。

凤凰网财经记者发现,浦发银行4月27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上一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58亿元。但是,同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却显示,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96.29亿元,同比下降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5亿元,同比下降1.09%。

此外,南京银行也于1月30日领罚单。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银行镇江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行为罚款3230万元人民币。

辉丰股份屡遭环保处罚

生态环境部对环境违法行为频频亮剑。因严重环境污染,4月20日遭生态环保部通报后,辉丰股份陆续遭环保处罚。

5月4日,公司再次领罚单。辉丰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辉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月3日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罚款五十万元。

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于3月18日、3月20日对公司调查发现,3月20日,单位用三通管道将1#调节池中的高含盐废水引至处理稀废水的5#分质池,经处理后排至园区污水处理厂。同日,还发现单位拆除原先铁碳微电解和Fenton氧化设施,变更为电絮凝处理设备(变更已通过审批),在电絮凝处理设备未安装完毕的情况下废水处理设施仍处理废水。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

此前,辉丰股份已屡遭环保处罚。5月3日,辉丰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提供的《情况说明》,子公司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光华已于4月27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指定监视居住。子公司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于4月26日被逮捕。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环保问题风险巨大。证监会规定,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在日常的监管和信息披露中,沪深两大交易所和股转系统就环保问题也设置了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定。

新奥股份及关联方一日领9罚单

引人注目的是,新奥股份及其关联方在五一劳动节假期结束后第一天,5月2日,即接到9个罚单。

其中,公司本身仅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受罚;公司控股参股关联方领罚5次,包括北京新奥建银能源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新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廊坊合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涛石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

公司其他关联方遭罚3次,包括新毅控股有限公司、新元君联恒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4月25日,上交所公布关于对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相关股东和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处罚显示,以上主体存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未及时披露控制权结构变化情况,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范围的变化情况披露不及时”、“未及时披露重组实施情况报告书”等三项违规。

新奥股份全称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拥有煤炭、煤基化工、LNG、生物制药和能源技术工程集成服务五大业务板块。

此外,亿晶光电因重大仲裁事项、股权转让事项未及时披露,当事人和公司高管分别领罚。*ST昆机赶在交易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内披露了2017年年报,但亏损3.24亿元,已经触发了上交所有关终止上市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