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捷科技获胜普35%股份 多家公司欲抢“蛋糕”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3日晚间,麦捷科技(300319,SZ)公告,拟联合合肥中电科国元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电科国元)分别向重庆胜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普电子)增资3264.29万元和1305.71万元,增资完成后,将分别持有后者35%和14%的股份。麦捷科技表示,此次股权合作致力于推动移动通信行业核心器件滤波器的芯片国产化。

随着5G通信时代的即将到来,射频滤波器被认为将迎来百亿美元级的市场。而在目前主要由日本和美国企业所把控的滤波器市场,以麦捷科技和信维通信(300136,SZ)为代表的国内上市公司也在逐渐加码,积极进入这一市场欲抢食“蛋糕”。 

欲推动滤波器芯片国产化

公告显示,胜普电子成立于1993年12月。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胜普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62.18万元和2357.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7.52万元和16.07万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胜普电子的所有者权益为4097.67万元,其评估值为4756.53万元,溢价率仅为16.08%。

按照增资扩股协议,此次麦捷科技拟出资3264.29万元,其中2581.67万元计入胜普电子注册资本;合肥电科国元拟出资1305.71万元,同样有1032.67万元计入胜普电子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麦捷科技和合肥电科国元将分别持有胜普电子35%和14%的股份,而原股东重庆声光电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六研究所(以下简称26所)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下降至48.45%和2.55%。

麦捷科技表示,此次股权合作致力于推动移动通信行业核心器件滤波器的芯片国产化,满足国内高端智能手机产业需求,迎接5G和万物互联时代带来的滤波器市场空间持续增长的发展机遇。

麦捷科技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6所在滤波器芯片研发方面具有专业性,公司希望借助胜普电子这个平台来生产手机滤波器,胜普电子在滤波器上游的晶圆制造产能比较大,技术开发能力也比较强,但是因为原来是做军工,下游的封装产能比较小,后续做民品的话,麦捷科技刚好可以与其进行资源互补。

2016年初,麦捷科技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投资4.5亿元启动了射频声表滤波器(SAW)封装工艺开发与生产项目的建设。但是,由于国外厂商设备交货期延长等原因,该项目计划达产时间推迟至了今年年底。 

5G时代带来百亿美元滤波器市场

滤波器的市场空间备受行业期待。东吴证券在去年6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5G通信时代,对射频信号的更高要求将带来滤波器需求量的大幅增加;仅以手机为例,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滤波器(SAW/BAW滤波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美元。

但是,滤波器市场目前主要还是由日本和美国的几家企业所把控。前述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主流的声表面(SAW)滤波器和体声波(BAW)滤波器市场,前者由日本的TDK和Murata共同占据全球约70%的市场份额,后者则基本由美国的Avago和Qorvo垄断全球市场份额。

虽然如此,以麦捷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也在积极争取进入这一市场。麦捷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其电感和滤波器等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在2017年同比上升24.6%;2018年,麦捷科技将全力推广销售一体电感和SAW滤波器。

国内另一家上市公司信维通信也在去年6月选择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合作,其中就包括双方出资共建GaN芯片6寸线平台等内容。

此外,东山精密(002384,SZ)、春兴精工(002547,SZ)等企业也在滤波器方面有所布局。

“目前,国内厂商还存在人才稀缺,以及需要大量生产资金和研发费用投入等问题。”前述董秘办人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