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力辰光终止IPO 未来不排除与BAT合作


来源: 投资者报

剥离了发行过度依赖乐视的问题之后,和力辰光终于可以在决定终止IPO进程时轻松地表示:IPO通常是为了对外融资补充现金流,而公司暂时“不差钱”

今年以来,从春节档到五一档持续火爆的中国电影市场,似乎未能将这把火“烧”到A股市场。近两个月以来,已有多家影视公司接二连三地终止了A股IPO的进程。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辰光”)也是其中之一,这是继新丽传媒、华视娱乐和开心麻花之后,第4家决定终止IPO的影视公司。

此外,近日和力辰光发布了2017年年报,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出于什么原因?终止IPO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这一举措会对公司以后的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公司未来是否还有上市计划?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和力辰光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翁志超,其对于市场关心的各种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业绩下滑

和力辰光2017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5.61亿元,同比下滑6.91%;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17.63%。

“2017年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我们把整个影视营销和发行这两个毛利较高的业务减少了。” 针对业绩下滑,翁志超对记者解释称,在2017年年初,和力辰光方面在影视市场泡沫被挤压的时候,就预测到2017~2019年将会是影视行业收入最难熬的三年。于是,针对整个市场的模式进行分析,发现大IP、大制作、大艺人这样的模式,会给公司自身造成很大的资金需求量,需要不断融资才能持续运作。这样长久下来,就会造成大量存货账款,一旦出现资金链断掉,便会产生巨额亏损。

翁志超表示:“2016年的财务数据变动主要原因是,我们前期与乐视网的销售剧进行了交易,由于乐视网的债务重组,不管后续怎么回来,但我们谨慎起见对该应收账款提前做了相应的减值准备。除此之外,我们其他的业务都是正常开展。”

通过梳理和力辰光的财报可以发现,公司2014年度的第一大客户乐视天津为《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发行方;2015年度的第一大客户乐视影业和乐视网,分别为《小时代4:灵魂尽头》的发行方和电视剧《熟男养成记》、《最美好的十年》、《孩子回国了》和《远征!远征!》网络信息传播权的采购方。目前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现称“乐创文娱”)已经分割,那公司是否还会继续与乐视合作?

就此,翁志超对记者说:“我们之前之所以分割,是因为乐视网的现金流和债务重组问题,而乐视影业这块从来没有欠款,我们还是保留发行方的合作。同时我们今年还和万达、猫眼进行影视发行方面的合作,乐视影业也只是作为电影的发行方之一,这就把以前大家质疑的电影发行完全依赖乐视影业的模式给剥离开来了。”

终止IPO

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终止上市审查的影视企业已有4家。这些影视企业接二连三地打起了“IPO退堂鼓”,这或许也与资本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有关。

3月9日,华视娱乐出现在了证监会申请终止上市审查的企业名单里。两天后,一笔关于新丽传媒股权交易的公告被披露: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3月22日,新丽传媒终止了上市申请。4月3日,和力辰光和开心麻花分别以“调整上市计划”、“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为由,宣布拟终止在创业板的IPO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根据广证恒生的分析,这与政策倡导脱虚向实有关。2018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IPO的过会率都比较低,一季度过会率仅45.07%,企业自主撤材料现象也比较多。

那么,和力辰光此时终止IPO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翁志超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内部原因来看,公司在2017年改变了策略以后,资金压力虽然有,但是并不是一个遏制企业命脉的因素,所以什么时候申请IPO对和力辰光来讲是一个可以灵活选择的事情。外部原因则是看到其他同行的公司都相继撤出,短期内没有一个类似行业的公司在和力辰光之前申请上会,并且新委员在没有比较对象的情况下,可能很难在上会的半小时到40分钟里面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经营状况、数据模式等,所以公司也决定缓一缓。

未来计划

如果说新丽传媒放弃IPO是因为找到了腾讯这个曲线“上市途径”,开心麻花是由于“股权结构调整”,根据和力辰光披露的相关公告,其终止申请的原因是“调整上市计划”。那么,接下来和力辰光的经营又会有怎样的调整计划?未来是否还会继续申报上市?

翁志超对记者表示:“我们的经营策略不是从终止IPO之后才开始调整的,而是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了,也就是现金流模式。我们全年利润可以下滑,毛利率可以降低一点点,但是我们的现金流一定要恢复到正的水平。”

对此,翁志超进一步阐释:“我们大量采用定制模式,包括电影开发出来后,我们有一部分先转让出去,赢取现金流,通过逐步调整,让公司从利润流向现金流业务有序转型。我们去年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已经有3000多万元,因此终止IPO对我们业务上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以前大家是希望通过IPO募集资金来补充现金流,而我们现在现金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接下来的三到五年,公司内部运营上肯定还是以现金流业务为主, 不过2019年还会去申报上市,未来我们也不排除与BAT合作。”谈及下一步的计划,翁志超如是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