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IPO概念股再盘点:八大生态链和供应链公司谁将领跑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也搅动着A股市场的小米概念股。

Wind数据显示,5月4日,在上证综指全天窄幅震荡的背景下,小米产业链指数收跌0.81%,未见小米概念股涨停,涨幅超过3%的仅有三只概念股,分别为奋达科技(002681)、科达股份(600986)、苏大维格(300331)。

回看5月3日当天,小米产业链指数涨幅为3.01%,概念股奋达科技、安洁科技(002635)收涨停,另有长盈精密(300115)、奥士康(002913)、精达股份(600577)等涨幅居前。

5月3日涨幅居前的小米产业链概念股。 数据来源:Wind

小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营收构成主要分为智能手机、IoT(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等四个营收业务板块,2017年依次实现营收为805.63亿元、234.47亿元、98.96亿元及7.16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20.5%、8.6%和0.6%。

“这就是我们独创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雷军在最新发布的公开信中表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从小米的布局来看,其生态链产品涵盖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净水器、电风扇、空调等多个领域。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此前各家的券商研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小米产品矩阵初步形成,从手机到物联网,完成从创业公司向科技独角兽的转变。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铁三角”到小米生态系统,小米成长势头强劲,有望成为BAT之后的新兴互联网科技力量。

“在制造强国、新双创、一带一路、新零售政策及产业战略趋势推动下,小米产业链整体将充分受益,具体包括‘生态链+供应链’两大受益链条,受益顺序如下:小米生态链终端产品生产商最为受益,业务占比大的小米代工公司其次受益,最后是供应链零部件公司。”

小米生态系统。 数据来源:小米招股说明书

小米生态链

2013 年小米开始涉足物联网生态链,从最初的手机周边产品,比如小米移动电源、小米插线板、活塞耳机等,到后来的智能硬件和生活耗材,比如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等,小米生态链的业务不断壮大,涉及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

据东方证券研报统计,到2017年小米已经投资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发布的产品种类超过200款。 

西南证券认为,小米生态链对于所介入的行业起到了“鲶鱼效应”,通过高性价比产品搅动该行业,改变这个行业的产品定义,对产业链进行重构,通过提升效率改造传统行业。

“对于生态链上的企业来说,小米具备庞大的用户群,可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且相对成熟的产品方法论和强大的供应链资源,生态链企业可以借助小米的平台迅速做大做强。”

据小米招股说明书介绍,小米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2017年按连接数量计算,小米的消费级IoT硬件全球市场份额为1.7%,身后是苹果0.9%、亚马逊0.9%、三星0.7%和谷歌0.6%。

小米生态链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

综合多家券商的观点和上市公司公告,澎湃新闻记者列出了最受机构关注的3只

概念标的股,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共达电声(002655)

共达电声是一家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服务商和电声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小米首家生态链公司万魔声学已间接成为共达电声的第一大股东。2017年12月29日共达电声公告称,控股股东潍坊高科将其持有的公司15.27%的股份全部转让给爱声声学,交易价格9.95亿元。交易完成后,爱声声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小米生态链企业万魔声学持有爱声声学100%股权。万魔声学是受雷军的邀约而创立,在成立之初也获得雷军的天使投资。小米旗下顺为资本目前持有万魔声学11.3%股权。万魔声学与小米合作,推出小米活塞耳机,共达电声也由此进入小米耳机生态链。

根据共达电声4月17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净亏损1.7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800.81万元;营业收入为7.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9.90%。

开润股份(300577)

开润股份一家生产旅行箱,背包,功能性服装及智能鞋等其他出行装备的企业。

开润股份于2015年与小米合资成立小米生态链公司上海润米、上海硕米,打造“90分”等自有品牌。开润股份于2017年7月份收购少数股东股权,对上海润米、上海硕米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6.9334%和76%,业务也快速放量。

2017年开润股份与小米生态链公司NINEBOT进行深度研发了智能可跟随行李箱PUPPY系列,产品在2018年初的美国CES (消费电子展)上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根据开润股份4月12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8.81%;营业收入为1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9.84%。

九安医疗(002432)

九安医疗是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提供商,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九安医疗2017年年报显示,九安医疗的iHealth系列品牌成立初期与小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小米公司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在业务层面,小米公司与九安医疗在用户体验、电商和云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在资本层面,九安医疗引入小米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iHealth的业务模式和发展前景被小米投资认可, 获得了2500万美元投资。

九安医疗表示,依托小米独特的业务模式与庞大的客户群体,iHealth品牌借助其线上和线下双平台实现了快速、大规模的推广,为iHealth继续积累用户群体,充实健康大数据。

另外,九安医疗的参股公司华来科技技获得了小米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

根据九安医疗4月26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净亏损1.6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449.79万元;营业收入为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2.31%。

小米供应链

智能手机在小米的营业收入中占比最高。小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四季度,小米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四,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

广发证券认为,小米前期推出的小米及红米手机,以高性价比的优势,主攻线上渠道,拥抱互联网红利,实现了出货量的快速增长。2016年因线上红利减少,小米的手机出货量增速短暂下滑。但小米在2017年积极布局线下,开拓市场,改善供应链,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目前,小米的智能手机产品线拥有小米及红米两大系列,分别面向中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

“预计未来消费电子上游供应链相关行业的集中度亦会随着终端产业集中度的提升而上升。”

西南证券认为,对于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大客户来说,通过长期认证进入供应链名单内的供应商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份额,并且在拓展新业务,开发新产品的时候更容易获得订单,对供应链外的上游供应商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准入壁垒。

供应链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

综合多家券商的观点和上市公司公告,澎湃新闻记者列出了最受机构关注的5只概念标的股,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普路通(002769)

普路通是一家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服务商和电声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普路通自2011年起与小米开始合作,主要为小米旗下的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和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包含供应链诊断、供应链优化和供应链执行的供应链综合管理服务,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满足其“零库存”生产的要求。

根据普路通公告,其小米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全部按经手货值的一定费率收取服务费,费率水平大致在0.29%。来自小米的业务占到了公司全部业务的88%, 其服务费收入占到了服务类业务收入的76%,对公司整体毛利的贡献率高达45.78%。因此,小米的业绩变化对普路通的收入影响相当大。

华泰证券认为,普路通作为独家供应链服务商,将直接受益于小米IPO融资后的规模扩张。小米上市后,普路通业务规模增长有望维持较高增速,并受益于小米智能家电等板块的发展。

普路通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全年收入53.9亿元,同比上升49.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783.5万元,同比下滑64.5%。

闻泰科技(600745)

闻泰科技是一家从事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等产品研发和制造业务的企业。

2017年年报显示,闻泰科技在2017年与高通、联想、OPPO、vivo、小米等公司联合推出“5G领航”计划,共同合作开发5G将带来的全球巨大机遇。

闻泰科技表示,2017年与华为和小米等优质客户一起实现了高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手机厂商华为和小米等客户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利好闻泰等行业领先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随着手机品牌以及ODM行业集中度提升,闻泰科技基于现有客户资源推行精品化战略,有助于绑定优质客户并提升单机价值量,从而提升公司项目开发费、技术提成费。

根据闻泰科技4月26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86.49%;营业收入为169.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6.08%。

欣旺达(300207)

欣旺达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

欣旺达在2018年3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小米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小米生态链相关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上市是小米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会对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欣旺达的手机数码类业务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在消费电池领域,公司成为华为、小米、OPPO、VIVO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全球供应商,占有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已经切入国际大客户的多条产品线供应链,占有率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手机数码类电池双电芯、异形电池方案渗透率提高,带来单个电池价值量提升。

“公司在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下,消费类锂电池继续保持增长,电动汽车电池系统业务快速拓展,动力电芯生产线建设顺利,公司整体实现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欣旺达4月17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86%;营业收入为14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4.43%。

三环集团(300408)

三环集团是一家从事被动元器件、陶瓷后盖等产品生产的企业。

2017年年报中显示,三环集团的手机陶瓷外观件已应用于小米5、小米MIX、小米6、小米MIX2、一加X、Essential Phone等机型,并获得较高的市场评价。

三环集团表示,基于“材料+”战略,将陶瓷技术拓展至新能源领域,并进一步深化与华为、OPPO、vivo、小米等终端厂商的合作,订单平稳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MLCC及陶瓷基片自2017 年以来涨价缺货不断酝酿,三环集团订单供不应求并积极扩产,预计全年受益涨价周期;OPPO R15 与小米MIX 2s 款机型发售后市场反馈良好,销量可观,判断陶瓷机壳4月开始批量备货,后续不排除备货量上调及其他终端品牌导入的可能;陶瓷插芯及陶瓷封装基座稳定扩大市占率的同时将发力5G建设。

根据三环集团4月19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29%;营业收入为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39%。

欧菲科技(002456)

欧菲科技一家从事触控和液晶显示模组、微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生产的企业。

欧菲科技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 小米、OPPO等国内、国际主流智能手机品牌。

“与华为、小米、 OPPO、VIVO、三星和联想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并保持及时高效互动,奠定了公司在微摄像头模组、触控显示和生物识别模组主流供应商的行业地位。”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18年有望成为欧菲科技双摄业务的收获年,量价齐升逻辑清晰,目前手机创新力度强,双摄像头在照相品质方面优势突出,高端手机市场双摄市占率将逐步提升,公司相关业务将直接受益。从量的方面来看,公司在国产高端手机市场完成了突破,跟众多厂商形成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并成为重要供应商,预计今年全年双摄模组出货量有望突破一亿。

根据欧菲科技4月23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0.47%;营业收入为337.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6.34%。

奋达科技(002681)

奋达科技是一家新型智能硬件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电声产品、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产品、无线模块、移动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等五大系列。

奋达科技在2017年公告中表示,公司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的终端客户包括苹果、华为、三星、vivo、小米、索尼、摩托罗拉、英特尔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 小米Note3 选用奋达科技的金属中框和玻璃后盖的组合。

奋达科技2017年年报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06%;营业收入为3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2.59%;基本每股收益为0.34元,较上年同期增9.68%。 

值得关注的是,4月10日,海南证监局下发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奋达科技员工林立、杨小桃泄露内幕信息和内幕交易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合计罚没24.3万元。因杨小桃将未正式对外披露的《增持倡议公告》发布至朋友圈,构成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而此条朋友圈被林立在微信群看到,购买了奋达科技的股票,构成了内幕交易的行为。

安洁科技(002635)

安洁科技主要为智能手机、电脑等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提供精密功能性器件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 

安洁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收购的威博精密的主营产品为消费电子金属精密结构件,已成功为小米、OPPO、VIVO、华为、联想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配套生产。

3月28日,安洁科技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答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目前无线产品没有供货给小米,公司目前主要供货给小米智能手机金属件相关产品。 ”

安洁科技年度业绩报告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13%;营业收入为27.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8.53%;基本每股收益为0.61元,较上年同期减7.58%。 

华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安洁科技在智能手机业务模切件、金属件、3D 热压塑胶后盖均有布局,全面屏、无线充电和OLED 趋势对于模切功能件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大客户ASP,同时在国内客户配套的机型和产品类别继续增加。

科达股份(600986)

科达股份主营业务为数字营销,链接媒体与广告主,通过数据洞察与分析,为广告主提供营销服务方案、传播规划。

据科达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科达股份是小米网服的核心代理商。据《证券时报》报道,科达股份作为小米网服行业连续三年的核心合作伙伴,屡次创下小米单日投放最高纪录。

年报显示,科达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4.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29%。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科达股份全面整合效果显现,数字营销业务超预期。目前科达已完成从物理空间到组织形态的全面整合,覆盖数字营销全产业链,成为数字营销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