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借款逾期 神雾节能大客户应收账款管理成难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神雾两股”近期喜忧参半,喜的是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不断得到推进;忧的是继3月神雾环保(300156,SZ)公司债兑付逾期后,神雾节能(000820,SZ)核心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院)部分信托借款未能如期偿还。

随着战略投资款的引入,解决债务问题似乎已现曙光,但纵观“神雾两股”,现金流问题的根本原因仍要从业务层面寻找。从近期的年报非标风波可以看出,神雾节能大客户信用风险亟待控制。

5月7日,神雾节能证券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款进入上市公司将恢复公司现金流的正常运转,而客户方面的账款逾期是阶段性情况。

信托借款逾期

4月28日,神雾节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收涨超50%,归母净利润涨逾4%,业绩表现尚佳,但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意见显示,神雾环保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4亿元,发生流动性困难。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银行债务及融资租赁债务出现逾期,职工薪酬不能按时支付,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应收账款6.98亿元被质押给债权人。此外,公司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部分工程项目施工处于停滞状态。上述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神雾节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流动性困难引起了更多债务违约。5月7日中午,神雾节能公告称,子公司江苏院出现流动性困难,致使部分信托借款未能如期偿还。截至2018年5月2日,上述信托借款逾期金额共计2161万元,信托借款还款日为2018年4月20日。

神雾节能表示,目前江苏院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无法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债务问题,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增加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江苏院资金压力。

据神雾节能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江苏院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底,江苏院曾发行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票面利率为7%。

2017年年报公布同日,神雾节能还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当期,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双双大降。神雾节能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02.57万元,同比下跌98.65%,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跌191.24%。

资金问题显然已经影响到了项目进展,神雾节能证券办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点。

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此时都在等待来自集团方面的援助,神雾环保不久前出现兑付问题的公司债,其担保措施就是由神雾集团、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提供全额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而截至目前,神雾集团已经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或投资合作协议,引资总体规模在50亿~70亿元。目前,多方尚未签署正式的投资协议,注资时间与金额尚存一定不确定性,但神雾节能已经宣布战略投资中的11.5亿元或将进入神雾节能。

大客户回款严重逾期

神雾节能因应收账款回收不利而导致自身负债高企。

在内部控制评价中,神雾节能作了检讨,表示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一般性缺陷。董事会认为,公司内部存在对业主资信和偿付应收款能力评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造成公司逾期应收金额较大,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运营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是神雾节能还是神雾环保,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数,叠加高企的应收账款回收难问题,“两股”陷入债务危机。其中,神雾节能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4亿元,应收账款超过7.77亿元。

本报此前曾报道,“神雾两股”的业务模式主要为EPC总承包业务模式和设备销售模式,在具体的业务执行上,垫资和先货后款现象比较普遍,因此大客户的信用对业务持续性非常关键。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显示,2017年度形成设备销售收入的客户为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尼大河公司),确认设备销售收入4.3亿元,销售成本为1.83亿元。印尼大河公司结算回款严重逾期,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未能获取业主履约能力改善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经济利益能否可靠流入神雾节能。

记者发现,印尼大河公司连续两年都是神雾节能的最大客户,2016、2017年针对印尼大河公司的销售额占公司总体销售额比例达73.66%和42.25%。

2017年境外业务毛利率达62.46%,远高于境内业务,而神雾节能的境外业务主要是海外设备销售业务,依靠的客户正是印尼大河。

公司上述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在大客户方面,应收账款逾期问题是阶段性情况,从长期来看会恢复正常,神雾节能与大客户的合作关系目前不会发生重大变动。其还表示,这次的战略投资款若落实,将着力解决企业目前的燃眉之急,帮助神雾节能的项目持续推进,恢复现金的正常流动。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