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SCI下周公布最新调整 中金公司料229只A股或被纳入


来源: 澎湃新闻网

记者孙铭蔚

美国当地时间5月7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称明晟公司)通过官网宣布,将于欧洲中部时间5月14日下午11时,即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5时,公布一系列MSCI指标的半年度审查结果,其中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届时MSCI将发布2018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的新增和删除名单。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于会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确定6月份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大幅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成分。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多家券商研报发现,不少机构认为,纳入MSCI后,短期预计将带来千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流入。外资持股市值占比上升,话语权提升将会改变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与市场风格,利好大金融与大消费龙头。中金公司还预测,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229只A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2018年3月,MSCI公布了最新的纳入成分股,共235只,根据安排,2018年6月和9月会分别按照2.5%和5%的纳入因子将A股符合条件的标的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A股纳入MSCI时间表

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中金公司估算,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

中金公司认为,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估计如片仔癀(600436)、通化东宝(600867)、科伦药业(002422)等。

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估计如徐工机械(000425)、小商品城(600415)、铜陵有色(000630)、国金证券(600109)等。

整体来看,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为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海康威视(002415)以及浦发银行(600000)等;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摊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和中国太保(35.750, 1.86, 5.49%)(601601)。

调整后的新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可能从当前的153只扩容至约219只。中金公司认为,A股被统一纳入样本筛选之后降低了指数进入门槛,使得之前不满足进入指数的中小盘股票得以被纳入。该机构预计,权重增加最多的个股包括药明生物(02269.HK)、首控集团(01269.HK)、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等;而权重可能被明显摊薄的成分股包括阿里巴巴(BABA.N)、腾讯控股(00700.HK )、百度(BIDU.O)和中海油(CEO .N)等。

短期或引进千亿资金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在A股纳入MSCI之后,短期增量资金约1184亿元人民币。若分两步实施的每一步将带来87亿美元(592亿元人民币)。若将来A股按照100%纳入,则总体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2万亿元人民币。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5月7日说,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对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我在和很多国际投资者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已经准备好要提前主动提高对中国A股市场的配置。”

摩根大通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即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的测算,按照目前已知纳入时间表,在2018年6月初步采用2.5%纳入因子情况下,纳入事件将带来约合84亿美元海外资金;2018年9月,按5%纳入因子如期完成本轮纳入后,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16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7.5亿元。

天风证券的测算也显示,按5%纳入预计将带来1214.9亿增量资金。按照两步走的流程,预计分别有约600亿资金流入。

李立峰团队同时指出,本次A股纳入MSCI带来的月千亿规模的增量资金,相较A股日均交易量占比不大,但增量资金入场对个股交易额和股价的影响值得关注。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等。

利好金融、消费板块

多家机构均认为,MSCI纳入后,大金融与大消费行业龙头将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MSCI资金流入后,可以分为主动配置与指数基金被动配置两种流入方式,大市值龙头最为受益,高分红、低Beta也是重要筛选标准。从MSCI潜在纳入标的分布来看,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中,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

MSCI中国A股临时大盘指数7个龙头行业概览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潜在纳入MSCI的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等板块,从一级行业来看,潜在纳入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银行(19.65%)、非银金融(13.97%)、食品饮料(9.58%)、房地产(6.15%)、电子(5.51%)、医药生物(5.04%)等。其中,金融占比33.62%,消费占比24.46%。

该机构认为,未来正式纳入后增量资金,特别是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也将主要流入金融和消费,包括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电、房地产等行业,按5%比例纳入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232.60亿、113.45亿、165.35亿、42.92亿、72.85亿元。

该机构同时称,在潜在纳入的这些成分股中,应主要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所谓“超级品牌” ,是指白马股里面的一线龙头,且具有稀缺性和品牌价值,比如贵州茅台,在同样的品质情况下有更大的定价权,因此市场给予“超级品牌概念股”一定的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