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2018年小贷监管工作要点:推进网贷整治 从严查处利率违规问题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5月9日,凤凰网WEMONEY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重庆市金融局于近日下发《2018年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要点》。

凤凰网WEMONEY讯 5月9日,凤凰网WEMONEY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重庆市金融局于近日下发《2018年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要点》。

重庆市金融局指出,2018年是重庆市小贷公司行业的监管年、质量年。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按照“抓重点、补短板、促规范、防风险”的工作思路,着力五大工作重点,丰富监管工具箱,提升监管效能,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持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金融局明确2018年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重点为扎实推进网贷整治、改进完善监管机制、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加强业务风险管控、强化小贷协会作用五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扎实推进网贷整治。重庆市金融局称,对于这一工作重点,首先要认真组织开展网络小贷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逐一对照全覆盖排查到位。对照监管新要求,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积极稳妥解决业务违规、杠杆压降、网贷资质、机构落地和公司治理等问题,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其次要按照银监会统一要求,严格标准,认真做好验收总结工作。此外则是对标对表网络小贷监管新要求,梳理修订、整合补充有关监管制度,完善各项准入条件、业务运行规则、申报流程和审核要求。

二、改进完善监管机制。一是提高非现场监管能力。调整监管评级部分指标,提高合规性指标比重,充分运用动态评级结果,增强分级监管精准度。升级完善非现场监管系统,充分利用监管系统集成的大数据,按月分析行业运行情况,提升行业风险预警水平。强化信息统计监管措施,建立扶优限劣的激励制约机制,监督落实数据报送的归口管理要求。二是提升现场检查针对性。检查范围点面结合,常规检查做到早布置、早实施,全覆盖检查行业合规经营情况。对监管锁定的高风险机构、高风险领域,及时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问题处理坚持纠罚并举和机构、人员“双罚制”,增强监管处罚透明度,强化震慑,加压驱动合规经营。三是加强市区(县) 两级联动监管。严格执行区县分管领导约谈制度,督促区县充实主监管员,指导提高主监管员监管能力,加大区县金融办及主监管员问责力度,压实监管责任。

三、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坚持分类监管、创新监管方式,促进行业转型发展。一是探索系统重要性机构监管。明确系统重要性机构范围,实施差异化的创新监管措施,稳妥支持模式、业务、产品、管理等正当和适度的创新,维护市场活力,引导培育一批具备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的行业主力军。二是推进小贷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配合和支持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和创新驱动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继续引导和鼓励支持小微、“三农”、“双创”的金融服务。完善网络贷款产品备案程序。支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申请开办市内网络小贷业务,鼓励新设机构落户贫困区县。调研小贷公司涉农贷款的现状和问题,争取协调建立涉农贷款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风险分担等激励机制,调动加大涉农贷款的积极性。三是严格实行贷款投向负面清单。禁止发放“首付贷”、“校园贷”和“现金贷”,禁止贷款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或投资的领域,禁止贷款用于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禁止贷款用于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四是改进小贷公司股权管理。支持小贷公司引入优秀企业股东。严控自然人成为非上市小贷公司的新股东。调整小贷公司减资要求,提高减资后的注册资本金下限。增加小贷公司分公司营运资金要求,明确新设分公司营运资金下限。五是优化小贷公司退出机制。加快小贷公司“关停并转”,采取自愿申请注销、依规强制注销和整体转让重组等方式有序清退“僵尸公司”和高风险公司。

四、加强业务风险管控。一是加强资金来源和运用监管。严格融资业务备案审核,防范违规融资和融资超杠杆,确保资金来源合法。制定小贷公司银行账户监管制度,规范账户开立、使用和监督,增强资金来源和运用监管有效性。二是改进代理业务监管。严格控制小贷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的范围,禁止代理销售除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之外的其他任何机构的产品。调整委托贷款管理规定,适当延长备案有效期,取消委托贷款期限限制,加强委托贷款来源合法性审查,禁止接受担保公司和具有贷款资质机构的委托贷款。三是加强贷款利率监管。严禁综合实际利率(贷款利息、相关费用、加罚息和违约金合并计算) 超过司法规定的利率上限,严禁采取“抽屉协议”多收利息和费用,严禁利用第三方在表外账外收息收费,引导和鼓励小贷公司积极主动采取降低利率水平和严格收费管理等措施,减轻实体企业成本负担。充分利用规范借款合同、监管系统监测、小贷协会自律和客户监督举报等多手段、多方位、多层次监管利率执行情况,从严查处利率违规问题。四是加强贷款风险管控。继续鼓励采取债转股、卖断式资产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积极参与推进银行、小贷、担保等多头债权维护委员会的建立与运行,协调有关部门平等对待小贷公司合法权益。引导规范小贷公司联合贷款(含助贷) 业务程序,坚持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原则,坚持放贷账户分开原则,坚持合理分担贷款风险原则,严禁以任何方式为联合贷款(含助贷) 机构的贷款提供担保和风险兜底。五是加强单体风险监管。完善信访处理流程,积极受理、协调、处理信访事项和重大债权债务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内外矛盾,防止引发群体事件。

五、强化小贷协会作用。一是指导搞好协会组织建设,组织小贷协会搞好换届,择优选好会长和理事单位,充实协会秘书处力量。二是指导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强化协会工作质量监督,提高协会工作水平,促进协会在业务培训、经验总结、行业宣传、问题调研、创先争优、自律规范、辅助监管、行业宣传、发展环境、政策争取方面有更多作为。三是强化小贷行业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党务两手抓,坚持强党建促监管。继续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小贷协会着手行业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协会章程和公司章程,探索建立小贷协会理事会党组织,指导小贷公司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在小贷公司行业的核心领导作用。(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