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海南博鳌再获大尺度开放牌,这些股将直接受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定调后,具体的落地政策正紧锣密鼓筹划,后续将密集发布。昨日,博鳌率先获得尺度很大的医疗开放牌。一批抢先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5月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明确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的范围、办理程序、使用规定及有关职责。

《规定》指出,具有国内领先医疗水平并具备相关条件的医疗机构,在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的情况下,应向省卫生行政部门提出临床急需评估申请;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申报资料组织评估,决定是否准予进口,将结果告知申请医疗机构,并将相关信息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应从海南口岸进口通关,由海口海关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进口通关手续;临床机构应按照相关临床技术规范使用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所取得临床数据符合我国医疗器械注册申报相关要求的,可用于申请进口产品注册。

这一惠民的开放政策力度有多大?且听听权威人士的透露:

海南省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政府正与国家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首先,在进口医疗器械管理上“特事特办”,为患者争取到与香港就医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其次,将为那些拟赴海南开设分院的内地大型医院争取更大政策洼地;第三,为那些希望到海南落地的上市公司争取企业所得税、高管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的进口药品审批权下移的政策,将直接利好进口药品代理公司,或已与海外大型医药公司深度合作的国内药企。

智飞生物作为美国默沙东疫苗类药品在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其9价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看点。

据了解,智飞生物在5月1日正式签署9价疫苗代理补充协议后,次日,开始正式以代理机构的身份与海南省疾控中心、海南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沟通招标准入流程。

海南省疾控中心明确表示将加快招标准入流程,推动疫苗尽快上市。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针对疫苗唯一的担忧,是国际范围内9价疫苗的短缺。相关疫苗或考虑从南美地区进行采购,以满足当前国内市场上的旺盛需求。

迪安诊断近日公告公司分别与Foundation Medicine(FMI)和罗氏签订相关协议,约定迪安作为FMI在大陆地区全面基因组测序分析技术的独家授权合作伙伴,联手罗氏共同推动肿瘤个性化诊疗在中国临床市场的发展。

罗氏凭借“体外诊断+药物治疗”两大业务成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的巨头,迪安诊断此次牵手国际领先肿瘤精准诊断企业,强势进入伴随诊断领域,有望借政策东风分一杯羹。

上海医药作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药品代理商和分销商,代理进口药品223个品规。据公司一季报披露,近日公司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新品市场拓展及为患者提供渠道增值服务等领域优先展开合作。

药明康德作为国内医药外包领域的绝对龙头,与多家海外制药公司都有深度合作。例如与礼来制药开展合作,开发心血管疾病小分子药物;与全球CAR-T技术疗法的领先者Juno建立联营公司,共同在国内进行CAR-T疗法的研发;近日,公司再曝与默沙东合作的治疗慢性丙肝的“择必达”在国内获批上市的消息。

此外,也有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凭借允许先行区试用国内未上市新药的政策“沾沾光”。华海药业在美国拥有30余个ANDA品种,但仅有8个品种已在中国上市。此次有望凭借政策优惠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同时,有嗅觉敏锐的上市公司提前在海南相关医院布局。

灵康药业5月8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与海南省肿瘤医院签署框架协议,拟收购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有限公司25%股权,初步确定收购价款为1亿元。

标的公司旗下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名称为博鳌超级医院,该医院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示范区,享受《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中的“先行先试”政策。

延伸阅读

海南推进自贸区(港)建设

首批百亿级产业项目集体开工

新华社5月9日消息,海南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三个100亿级项目以及配套学校微城未来学校9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集体开工建设,今年总体开工面积100万平方米,投资50亿元。

这是中央支持海南探索自贸区(港)建设后首批开工的百亿级产业项目。开工当天,空中网、企鹅医生等11家互联网企业集体签约入驻,将为2020年海南互联网产业1000亿元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三个项目非常符合中央支持海南建自贸区(港)的产业发展要求,到2020年都有机会实现100亿元产业贡献。“海南腾讯生态村”由腾讯开放平台与园区合作,将园区线下的生态要素和腾讯的线上资源结合,打造工作、生活一体化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园区已聚集腾讯直投公司12家,生态系企业100多家。

中国游戏数码港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的游戏产业平台,将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游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游戏交易大会和国际游戏进出口结算中心。目前已聚集500余家游戏企业,致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发展现代服务业探索创新模式。

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已注册企业50余家,将为游客到海南旅游提供另一种娱乐消费选择,助力海南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据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3月,包括腾讯、华为等2632家企业落户。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