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牛山称300亿造赛马小镇两涨停 深交所:你哪来钱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周悬

昨日中午,罗牛山公告子公司288亿筹建赛马文化小镇项目获得备案,股价当天涨停。9日中午又遭深交所问询,公司总资产64亿,请说明筹建赛马小镇288亿的资金来源?事实上,这家公司的主业是养猪和地产。

筹建赛马小镇,收获涨停

昨日午间,罗牛山公布了旗下子公司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的公告。投资项目的具体内容是,用3年的时间投资287.8亿建设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

公告披露,赛马小镇项目拟建设地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罗牛山农场,项目总规划占地约500公顷,建筑总面积约6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海南国际马术中心,国际赛马公园,行政办公配套及安居房项目,马匹设备等;项目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

消息出来后,公司股价涨停,上午罗牛山明显高开,盘中触及涨停。直到中午11:34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打开了涨停板,收盘上涨8.22%。

深交所:钱从哪里来?

关于这个总投资额约为287.80亿元的项目,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请罗牛山就对6个方面做出说明:

首先,深交所提出,截至1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仅为64.81亿元,深交所要求说明该项目287.80亿元的资金来源,3年内完成的可行性,以及公司对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情况及相关内控是否存重大缺陷。也就是好好说一下公司总资产只有65亿的情况下,要怎么筹建288亿的项目并让其顺利实施。

此外问询函还提到,2018年4月17日,罗牛山公告称罗牛山马术拟与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海南省海口市罗牛山国际马文化产业园项目。需要说明并补充披露4月17日首次披露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后的相关进展情况。

事实上,今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到,支持在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省级体育中心,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支持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罗牛山在赛马运动领域已开始积极布局,4月17日公告提出要与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合作,以赛马综合体为主要合作项目。而这家公司目前的主业可是养猪和地产。

原主业为养猪和地产

说起海南省养猪业,很多人都会想到罗牛山,这家目前海南最大的商品猪生产基地早在1997年就已成功上市。年报显示,罗牛山的主营业务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大农业、房地产开发业务、教育业务,其中以大农业为主,以房地产开发业务、教育产业为辅。

尤其在农业方面,农业方面的经营模式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逐步发展“公司+农户”模式,对外销售罗牛山种猪、生猪屠宰和农产品冷链服务。从公司官网介绍来看,还是围绕着“大农业”发展。

罗牛山2017年总资产为61.82亿元,全年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45.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91.49%。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房地产也和畜牧业战略两大头。房地产也去年营业收入6.36亿,畜牧业营业收入2.8亿。

罗牛山被卖出1.34亿

昨日中午,建设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的消息出来后,收了一个涨停。深交所9日中午的消息出来,下午开盘后有大单砸盘,连续大单抛出后终于开板。

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罗牛山被卖出3.48亿,买入2.14亿,净卖出1.34亿。

净卖出方面,光大证券海口国贸大道卖出1.1亿,中国银河三亚迎宾路卖出9740万,国泰君安海口国贸大道卖出4830万,湘财证券南京江东中路卖出4950万,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卖出3420万。其中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参与该股。

净买入方面,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6710万,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买5590万,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买入3330万,长城证券杭州文一西路买入2470万,华安证券阜阳分公司买入2370万。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