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南化工2.1亿已追回 曾与杭州银行有过蜜月期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5月10日讯(彭彬杨越欣)中国企业500强的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化工”)日前陷入与杭州银行的债务纠纷中。5月3日晚间,江南化工发布公告称,杭州银行合肥分行“于2018年5月3日晚间在未告知本公司及保荐机构的情况下,直接从募集资金账户扣划了本公司在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未到期贷款本息合计21,095.44万元人民币。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5月10日上午,江南化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扣划21095.44万元人民币的事项已妥善解决,已将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恢复至原有金额”。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江南化工曾与杭州银行有过蜜月期。江南化工还曾使用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4.7亿元。

从“蜜月”到互怼

江南化工的前身是宁国江南化工厂,成立于1985年。1998年工厂改制为民营企业,成为安徽省宁国江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12月28日更名为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化工主要为矿山开采、基础建设、城市拆除爆破等提供民用爆破器材和工程爆破服务,2008年5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同年还被安徽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1年6月,江南化工与盾安集团的下属民爆产业完成资产重组,从此走上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生产能力迅速提升的快速发展道路。炸药生产许可能力达到26.95万吨,整体规模位居国内民爆上市公司首位。江南化工还先后获得“2011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名排序50强企业”、“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百强”、“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第三届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价值五十强”等荣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盾安集团的投资产业多是资产类长线投资,投资款主要来源于各种短期债券融资。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方式在融资环境宽松且业绩好的时候很管用,但是扩张后没能消化掉这些投资,并且投资收益抵不上贷款利息时,危险就来了。”

2018年4月19日发布的《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8 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盾安集团的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194.44亿元,占负债总额44.49%,如未来出现多笔债务密集到期兑付的情况,可能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今年5月2日,江南化工以盾安控股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项为由申请股票停牌,并承诺5个交易日内复牌。5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关于对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称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困难,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

对此,江南化工的回应是,由于公司自2018年起陆续兑付的多期债券,消耗了大量公司自有经营性现金流,而4月23日盾安集团发行的12亿超短融债券,因为受到宏观金融环境去影响没能如期发现,造成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涉及的负债金额还需要核实。公司公告中称,已“向浙江省政府作了紧急报告”。

盾安控股出现的流动性困难,或许是导致杭州银行决定抽资的主要原因。对于杭州银行没有事前通知就突然行动,江南化工显得十分愤怒,在公告中表示“已委托公司法律顾问向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发送律师函,告知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责令其立即纠正错误,要求其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江南化工的“点名”,5月8日上午杭州银行董事长秘书徐国民向表示,划款是依据相关借款合同的条款约定。他透露,“我们也在和上交所沟通,对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正常业务的合同纠纷,我们也在考虑要不要出一个澄清公告,做出回应。”有法律人士分析,杭州银行是出于江南化工第一大股东盾安集团面临巨额债务危机,出现流动性风险的考虑,决定提前收回贷款。

事实上,曾经杭州银行与江南化工的关系并不像现在这样紧张。3月22日,江南化工发布的《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2017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统一公司使用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不超过6个月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规定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江南化工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理财累计4.7亿元,目前均已到期,共获益559.15万元。

浙商银行出手相救

和杭州银行在江南化工面临资金危机时抽资自保形成对比,浙江省政府则倾向于帮助江南化工度过这次难关。5月2日江南化工宣布停牌,当天浙江省金融办召集各大金融机构,成立由浙商银行牵头,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工作小组,用于协助盾安集团处置债务。会上以浙商银行为首的金融机构均表态“不抽贷、不断贷”。

据野马财经的消息,开会名单中并没有杭州银行。

而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杭州银行抽资事件发生后,杭州银行在监管部门施加压力,牵头协调下,最终选择与江南化工进行沟通,最终达成谅解,退还2.11亿元钱款。

5月8日晚,江南化工发布公告称,5月3日接到股东浙江青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鸟旅游”)函告, 获悉青鸟旅游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质押,抵押股数4971.52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100%;8日接到控股股东盾安控股函告,获悉盾安控股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质押,抵押股数为1575.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34.25%。两次质押的质权人均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用途为“融资”。

除了质押股权,江南化工的控股股东盾安控股也试图采取多种手段以盘活存量资产、激活现金流,以落实即将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债券(18盾安SCP008)。从2017年年底开始,盾安集团已出手多笔股份,涉及海螺型材、精雷股份等所持股企业。5月8日,江南化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4月27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峰科技”)无限售流通股658.00万股,减持数量占雪峰科技总股本的1%,预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949.69万元(税前),占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经审计净利润8,174.56万元的11.62%。

控股股东评级被下调

Wind统计显示,盾安集团作为江南化工第一大控股股东,其中盾安控股持股45982.4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82%;安徽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848.00万股;盾安控股一致行动人诸暨永天直接持有公司5370.81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0%;盾安控股一致行动人青鸟旅游直接持有公司4971.5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98%。目前诸暨永天和青鸟旅游持有的上述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曾经江南化工凭借与盾安集团的资产重组,获得雄厚资金支持,取得快速发展。但现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江南化工因为盾安控股的资金问题受到牵连。

受到近日资金危机和江南化工被抽贷的影响,盾安控股取消了原定于5月2日和5月3日发行的2018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原计划发行金额6亿元。5月4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将盾安控股的主体信用等级,从2017年8月3日评定的AA+下调至AA-,评价展望调整为负面,“18盾安CP001”信用等级维持A-1,“13盾安集MTN002”、“13盾安集MTN1”、“16盾安GN002”、“16盾安MTN001”和“17盾安MTN001”的信用等级均调整为AA-。这场债务危机可能会使江南化工今后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