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见股东被强平!年内35名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29只股票质押比例仍超50%,年内35名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又见股东被强平!

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近日陆续暴露。

5月以来,已相继有*ST天马、融钰集团、奥瑞德、南风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告股权质押平仓风险,而最新的一起因股权质押被强平的案例来自于千山药机。

公告显示,2018年5月4 日,证券公司处置了千山药机董事、高管钟波质押标的证券,处置数量为23万股,此前的4月25日,钟波所质押的股票已被强行平仓90.3万股。不光是钟波,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黄盛秋也因股票质押违约,被证券公司强行平仓共247.65万股。

资料显示,包括上述两位股东在内,千山药机的多个重要股东近年来不断将所持股份进行质押,但与此同时,千山药机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却不尽人意,最近三年总体持续下跌,自2015年的高位下跌幅度早已超过八成,这成了其出现股权质押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实际上,多数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都源自股价超过预期的连续下跌。

融钰集团、奥瑞德、南风股份也是因股价出现连续跌停走势,导致公司股价跌至平仓风险区域。

而*ST天马则是由于控股股东喀什星河,所涉及质押回购业务已到期,但目前尚未履行还款义务,作为资金融出方的天风证券拟对质押标的进行相关处置。

129只股票质押比例仍超过50%

根据今年3月12日起开始实施的股票质押新规,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不过由于存在新老划断,新规实施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原来的规定继续执行,无需提前购回,且可以延期购回。这使得当前部分股票质押比例仍超过50%。

根据中登公司提供的截至5月11日的最新数据,当前股票质押的股份数量合计达6068亿股,占A股市场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1.19%。而在股票质押新规实施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质押的股份合计数量为5997亿股,占当时A股市场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1.13%。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新规以后,A股股票质押总数量及占A股市场股份总数的比例并未出现减少。

但在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数量上,目前已较新规实施前已略有减少。

数据显示,新规实施前一交易日,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有138只,而目前超过这一比例的股票已降至129只。

部分公司的主要股东仍将股票质押用到近乎极致的水平。一旦二级市场股价连续大幅下跌,这些公司股权质押或面临较大风险。

数据显示,当前仍有藏格控股、银亿股份、美锦能源、供销大集、海德股份、茂业商业、建新矿业、印纪传媒、赫美集团等9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70%,在剔除普通散户的持股后,这些公司的主要股东几乎将所持有的股票的绝大部分或全部进行了质押。

今年以来又有35名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对于上述公司而言,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过高,可能存在较大股权质押风险。

对于具体股东而言,如果将所持股份全部进行质押,不预留追加股份质押的空间,本身又无充足的现金储备,则无疑会给自身带来潜在风险。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年内新增35名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涉及32家公司。

如新劲刚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三大单一股东北京凯鹏达投资有限公司近日质押所持新劲刚股份400万股,该公司全部持股正好为400万股,这意味着该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