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A股入围MSCI名单将至 外资对A股兴趣不断攀升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年近而立的中国股市即将迎来一个关键时刻:MSCI Inc.会宣布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将贵州茅台、万科等预计200多支个股纳入其由全球12万亿美元资产追踪的指数体系中。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一(5月14日),据彭博报道,年近而立的中国股市即将迎来一个关键时刻:MSCI Inc.会宣布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将贵州茅台、万科等预计200多支个股纳入其由全球12万亿美元资产追踪的指数体系中。随着该纳入名单于5月31日盘后正式实施,中国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向前迈进一大步。

虽然纳A初期吸引的资金流可能还不到中国股市半天的成交额,但纳入表明中国市场及人民币的地位正在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例,中国A股纳入的初始权重很低,只有0.7%;但随着中国的市场规则越来越靠近国际标准,Saxo Capital Markets驻悉尼的市场策略师Eleanor Creagh认为,A股权重最终可能会提高到14%。MSCI此前曾预计,纳A初期约有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股市,未来几年可能会增加到350亿美元。

随着包含中国B股、在香港、美国等地上市各类“中概股”的MSCI中国指数揽入A股,境外追踪MSCI指数体系的基金得以覆盖中国主要的大盘蓝筹,其中不乏白酒、中药等境外稀缺的股票板块。很多外资投资者还是乐于提高对中国的投资敞口,以下四张图可窥一斑。

图解外资对A股兴趣不断攀升

MSCI纳A名单公布前,境外投资者已通过互联互通加大对A股的投资。4月份合计北向净流入达405亿元人民币,刷新此前1月份创下的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5月份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势头不减,截至5月11日,8个交易日净流入172亿元,已达4月份全月的42%。

新闻配图

外资钟爱与中国内需相关的大消费板块。截至5月10日,沪股通标的股中,外资持有股份占个股的总股数比例最高的10支个股中,半数为旅游、医药、白酒、家具等消费相关股票。

新闻配图

在深股通标的中,外资最爱的10支个股站队更为清晰。除了医药、家电等消费股以外,科技或高端制造股占近一半。

新闻配图

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四年来增加近四倍。中国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1.2万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年初3,330亿元的3.6倍。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亦由2014年1月的1.6%升至2.5%。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