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定了!A股纳入MSCI成分股234只,你需要搞清楚几个概念


来源: 大猫财经

今早五点MSCI最后名单敲定了。

前几天北上资金已经继续加仓搞MSCI成分股了,大家也可以读读《北上资金偷偷换仓,A股给了日本2000亿额度,MSCI名单确定前最后机会》

MSCI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MSCI表示,将从2018年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次纳入的成分股数量为234只,纳入因子为2.5%。2018年8月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

现在,既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开始。

是热炒预期的结束,是真的入池了资金慢慢买入的开始。

MSCI指数分为几个部分

首先是新闻里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大池子,然后还有些小池子。

我们先瞅一眼新闻,相关指数调整包括: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中将增加11只A股,剔除9只A股。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 Index)将新增40只个股,剔除25只个股,新增A股中市值最高的三只分别是上海电气A股、众安保险H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汉庭连锁。

MSCI中国A股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 增加23只个股,剔除88只个股,新增市值最高的三只A股分别是恒力石化、海澜之家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

按MSCI此前计划,以上所有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好了看到这里,又出来三个指数名字,就得给大家解释一下。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神马?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在行业分布上比沪深300更集中。

主要集中在主板大市值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兼顾蓝筹和价值成长双轮驱动。

然后另外两个呢

资料来源:大猫财经

2017年,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全年涨幅达22.60%,上升超越了沪深300。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自指数基日2014年8月29日,至2017年12月31日,总回报率为59.93%,可以说都是比着一路慢牛的个股选的。

1000亿增量是怎么进去的

现在一个流行的说法是,这一次加入MSCI将给A股带来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一千亿的增量资金。

根据MSCI官方的说法,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ACWI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据此可以推算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这与MSCI高管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披露的170亿-180亿美元资金基本一致。

算上汇率,1000亿左右的人民币是没错儿的。

今年的波动不小,这个资金量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但是现在有个问题,来来来,我们来假装一下英语老师:

这里有两个概念:“Benchmark”“Link”

翻译成中文都可以是跟踪的意思,但是有实质上的区别。

“benchmark”类型的基金中,既有主动型基金,也有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有主动导致的结果它们和MSCI 指数之间的关系未必是硬挂钩的,在MSCI 指数的成分改变的时候不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持仓,甚至说同样的都是那些股,我的配置比例可以和指数的不一样。

所以,根据“benchmark”类型的基金规模所测算出的160 亿美元的资金,进场时间不一定是6月1日。

“link”类型的基金,才是指挂钩跟踪MSCI 指数的被动型基金,这一部分基金与MSCI 指数之间是硬挂钩,当MSCI 指数改变自己的成分时,这些被动型的指数基金也需要随之进行调仓。

不过这部分基金的规模并不大,据MSCI官方公布的数据,挂钩跟踪(linked to)MSCI 的被动型ETF资金占跟踪MSCI全部资金的大约5.7%,实际上规模也就是10亿美元,分两次进的话,应该6.1进一半,8月份再进一半。

那另外150亿美元会有操盘手或者量化算法控制择时进入,是主动操作的进仓时间。

MSCI指数基金加速发行

目前有5只MSCI基金,平均计划募集期23天。

除了目前在发的5只MSCI基金,等待发行的还有1只,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计划于5月9日开始募集,募集期27天。

然后还有21只MSCI基金仍在待批状态,后面要陆陆续续地上,感兴趣可以买点,这个基金一定是长线跑赢大市的,最终穿越牛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