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丨盛运环保北京办公区人去楼空 欠物业费超4月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丨杨芳编丨彭彬

今年4月,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刊发《独家丨神雾集团陷资金危局:员工数月未发工资》后,多位盛运环保工作人员主动与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取得联系,称盛运环保也存在拖欠员工工资情况。

5月7日,凤凰网财经实地探查盛运环保北京办公楼发现,原本在海育大厦的11层、12层和15层三层所有盛运环保办公室大门紧锁,门口打卡机器已黑屏,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办公室内仍摆放着各种办公用品,里面却空无一人。大厦工作人员称,盛运环保的北京办公区已于5月8日关门停止营业。除了欠租和物业费,凤凰网财经还了解到,盛运环保北京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数月。

海育大厦索引显示,盛运系办公室位于11至16层,实际上电梯按照西方模式设计,忌讳13、14,故盛运系办公室在11、12和15层。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自2010年上市以来,盛运环保一直保持业绩高增长状态,在此期间,公司实控人、前董事长开晓胜趁机大幅减持套现14.96亿元。此外,开晓胜还曾卷入贿赂官员丑闻。

盛运环保面临的麻烦不仅于此,联合评级5月9日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16盛运01”“17盛运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发行的“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凤凰网财经多次致电盛运环保董秘办和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盛运环保因欠租被迫关门停业

“时间进入2018年,在新年伊始公司里忙着张贴‘新年贺词’、进行春联征集和评比的同时,北京总部的员工如何也不会想到在貌似平静正常的局面下,潜伏已久的巨大危机已经悄悄浮出水面,并将给这艘原本结构存缺陷且经过拼拼补补拼凑而成的、经不起风浪的大船以致命一击。”一位员工向凤凰网财经爆料称,在2018年1月支付了去年12月基本工资后,北京办公区全体员工2018年1至4月工资、2017年全年绩效工资以及年终奖金没有音讯。

透过办公区玻璃大门可以看到盛运系办公区行政综合部的牌匾,空无一人。

5月7日,凤凰网财经实地探查盛运环保北京办公楼发现原本在海育大厦的11层、12层和15层三层所有办公室大门紧锁,门口打卡机器已黑屏,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办公室内仍摆放着各种办公用品,里面却空无一人。

一名在海育大厦工作的别家公司员工透露,“上周我还看到这几层进进出出的,怎么说关就关了,这也太快了吧。”

“公司通知第二天会断水断电,我们就被‘放假’了。”盛运系北京办公区员工陈庆向凤凰网财经倾诉道。

值得注意的是,每层的玻璃大门上均贴着来自北京市海育亮世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育亮世)关于北京盛运开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盛运开源)、中商龙润环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商龙润)和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并称盛运系)拖欠租金及物业费的通知函。

租赁方和物业方北京海育亮世文化有限公司在盛运系办公大门前贴的欠费以及断电通知函。

通知函显示,根据1月5日签订的办公楼租赁合同以及物业服务协议,公司应于2018年1月7日前支付下年度租金及物业费,即:应缴纳2018年1月7日至2019年1月6日租金及物业费共计274.48万,其中房租240.64万元,物业费338.4元。盛运方于2018年3月28日向海育亮世递交书面《延期付款情况说明》,明确表示支付欠款的最后期限为2018年4月底,且如未能在承诺期限内付款,将承担相应的滞纳金,但至今无付款迹象。

双方多次沟通,盛运方表明因内部原因无法在承诺期限内付款,更无法预期支付欠款的时间。所以,海育亮世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对盛运方办公区域采取断电措施。而另一份通知还补充道,出于双方多年租赁关系,并未在上述日期断电,盛运系承诺5月8日支付部分欠款,但仍未履行承诺,故5月9日起采取断电措施。该通知署名日期为5月8日。

凤凰网财经致电海育亮世,其证实确实张贴了欠租和物业费以及断电通知函,所描述也为事实。目前还未收到任何欠款,还在沟通中。具体细节,不便告知。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中科通用)和盛运开源均为盛运环保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开晓胜。虽然公开资料并未查到盛运环保是否持股中商龙润,但据天眼查资料显示,2013年7月开晓胜与另一名股东程清石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商盛运机电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月后两位创始人分别退出监事和执行董事职位以及转让了手上所有股份,改名为现在的中商龙润。

海育大厦中控室的一名值班员工透露,上周一盛运系还开着门,现在不知道什么情况,此前还看到一个盛运系公司领导来过,关门是最近的事情。楼下小卖部的营业员表示纳闷,“之前还有员工来买东西,现在不知道情况。”

拖欠员工数月工资

除了欠租和欠物业,凤凰网财经还了解到,盛运系三家公司已经拖欠员工工资达4月之久。

凤凰网财经获取了一份由盛运系内部员工写的标题为《员工的善良与忍让是需要被尊重的》的邮件,据邮件介绍,在2018年1月支付了去年12月基本工资后,北京总部全体员工2018年1至4月工资、2017年全年绩效工资以及年终奖金没有音讯。

“每名员工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一份对家人深深的责任。在当前情况下,员工仍然坚持上班,坚持选择善意对公司采取理解和等待,愿意认可公司这个平台,不想辜负曾经付出的奉献与努力,盼望着公司起死回生之时;而在下班后员工只能默默自己承担着一切,想尽办法苦苦支撑生活的继续。不知道大股东是否也连续四个月对家庭没有分文贡献,而家里那张明星脸又将做何表情?”讨薪邮件这样写道。

据公司员工陈庆介绍,目前所有员工“被放假”了,讨薪之路越来越难,后面可能启动法律程序维权。

凤凰网财经对此多次致电盛运环保董秘和证券部以及官方电话,都无人接听。

亏损并非行业共性

资料显示,盛运环保成立于1997年,注册地址为安徽省桐城市经济开发区新东环路。2010年6月上市之后业绩曾在2010至2015年稳步增长,净利润分别约为5342万元、7220万元、8384万元、1.75亿元、2.34亿元以及7.4亿元;但该业绩增势却在2016年被打破,2016年净利润为1.19亿,同比下降83.90%,2017年业绩更是巨亏13.18亿,同比减少1207.14%。

不过,盛运环保的亏损并非行业共性。据Wind数据,A股65家环保概念的上市公司中,仅两家利润为负,其中“亏损王”为盛运环保,其次为菲达环保,亏损1.67亿,不足盛运环保亏损的两成。

据安信证券分析,2017年环保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长依旧稳健,处于近5年来较高水平,2017年,环保板块8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426.1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归母净利润282.09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3.98亿元,同比增长17.72%。据机构不完全数据统计,未来四年预计环保整体产业链将以超过1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2018年环保整体产业链产值将超过6.4万亿元。

盛运系办公大门紧锁,门框上还贴着春联。

那么,盛运环保的问题出在哪儿?凤凰网财经根据公司财报梳理发现,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缺口为21.07亿元,连续三年为负,营业利润为负10.87亿元,应收账款高为13.39亿元。对于具体亏损原因,盛运环保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专利技术因市场原因,本年度使用量大幅减少,为谨慎起见,公司对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无形资产及其商誉计提约1亿元至1.3亿元左右减值准备;公司现有部分运营项目投产时间较短,运营效益尚未完全释放,但资产折旧摊销按会计准则要求照常计提,此项影响约增加亏损5000万元;2017年公司加快项目开发,致使公司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由于公司垃圾发电项目设备总包收入是按锅炉水压试验及全部设备完工两个节点来确认,本年度在建项目建安进度未达到确认收入进度。

“公司主营业务一直亏损,”一位盛运环保公司内部员工透露。财报透露,公司已投产、在建和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以BOT 项目为主,工程的建设需要多项审核和批准,项目开工的前期时间长,且投资规模较大,回收周期长。

据财报统计,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关联方公司非经营性占用盛运环保公司资金21.59亿元,盛运环保公司对此款项计提了2.34亿元坏账准备。会计师事务所对2017年报出具的非标意见说明中提到,无法判断上述关联方占用资金9.74亿元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进而无法确定盛运环保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充足。此外,截止2017年12月31日, 盛运环保公司为关联方借款担保22.81亿元,为其他单位借款担保1亿元,共计23.81亿元(其中:承担回购义务7.40亿元,保理业务1.12亿元,担保15.27亿元)。截止本报告日,上述担保中债权人已起诉要求盛运环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的金额为2.28亿元,已逾期未起诉的担保金额为7.70亿元。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7.70亿元可能存在的损失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对此持保留意见。公司还表示,由于流动性不足,部分到期债务不能足额偿还,公司持续经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盛运环保亏损的同时,公司2017年大幅扩张。凤凰网财经不完全统计,2017年,盛运环保或中标或签署了多达16个项目,其中多数为垃圾焚烧项目,少数为污水处理、环卫服务项目,总投资达111.42亿元人民币。同时,盛运环保在2017年以6.38亿购安贝尔环保100%股权、与国融汇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其中公司出资比例将不低于30%。

前董事长卷入行贿案件

盛运环保并非一直业绩如此之差。在上市之后,业绩曾在2010-2015年稳步增长,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342万元、7220万元、8384万元、1.75亿元、2.34亿元以及7.4亿元。但该业绩增势却在2016年被打破,盛运环保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1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83.9%。

今年4月26日,盛运环保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巨亏近13亿元的消息令市场一片哗然,而在此前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仅亏损约2.58亿元。4月28日最终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实际亏损13.18亿元,为上市以来年度首次亏损,2017年12月1日停牌至今的最新收盘价为9.24元。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在发布业绩修正前的4月2日,盛运环保发布了董事长开晓胜辞职的消息。公告显示,开晓胜已于2018年3月30日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宣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任职。董事会全体董事提议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董事刘玉斌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日止。同时,公告还提到,鉴于开晓胜目前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因董事长变更而导致的工商等部门变更登记相关事宜,开晓胜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的期限以工商登记变更完成为准。

办公楼走廊上的盛运股份及股票代码字样非常醒目。

在公司业绩变脸前,开晓胜进行了大手笔减持。Wind数据的十大流通股东明细显示,2010年上市之前开晓胜持股高达48.20%。据Wind显示,上市以来,开晓胜进行了多次减持,2013年和2014年共进行了12次减持。按照当日交易均价计算,市值约9.59亿元,收盘价为每股36.95至16.32元区间,多数收盘价为30元以上。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开晓胜的持股比例降至20.46%,2015年进行了三次小量增持,共202万股。

2016年12月22日,开晓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6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当日收盘价为每股11.30元。同年12月28日再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3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当日收盘价为11.99元,两次减持金额约为4.67亿元。至此,开晓胜减持套现金额近15亿元。

除了减持,开晓胜还涉嫌行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开晓胜担任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和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盛运科技)等6家公司法定代表人,这6家公司均为盛运环保全资或者参股公司。同时,开晓胜100%持股安徽盛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担任11家公司高管,其中两家安徽东盛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龙润置业(合肥)有限公司被吊销或注销。

据《中国经营报》2016年12月曾报道,安徽省桐城市原副市长潘章生犯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开某某是该案中数额最大的行贿人。潘章生在担任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开某等37人行贿。而盛运科技为盛运环保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为开晓胜。不过此后,盛运环保进行辟谣称,媒体报道所述开某某为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原销售员,早已离职公司,现在桐城从事房地产工作,非公司董事长开晓胜,案件所述开某某行为系其个人行为,与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无关。

2017年7月,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安徽省池州市委原副书记王强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王强在任桐城市委书记期间,有多家当地明星企业的老总争相向其行贿,其中包括开晓胜。4月1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桐城市原政协主席徐家涛受贿案的裁决书,犯罪事实多达10余项,牵扯出了盛运环保上市前和上市后的行贿事实。2006年至2016年期间,徐家涛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曾收受盛运环保法人代表开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15万元、购物卡价值5.1万元。

开晓胜面临的麻烦不止于此。今年5月11日,盛运环保连发13个公告,其中一个提到,开晓胜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共计1.7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8.5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49%,累积被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股份共计1.8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3.69%。

此前,公司还发布了多个关于开晓胜股份冻结的公告。4月2日,在公布开晓胜辞任董事长的当天,公司发布的股份冻结公告披露了一些细节。公告显示,因开晓胜为融资租赁业务、借款合同纠纷以及保理业务纠纷等四起纠纷提供了连带担保而被冻结了部分股份。公告还指出,开晓胜持有公司股票质押有一定的平仓风险。

此外,开晓胜涉及的诉讼案例还在增加。4月2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再增六起诉讼案件,其中均因盛运环保、开晓胜等未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此外,公司披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经核查,盛运环保存在上市公司(含子公司)部分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并未及时对外披露情形,涉及金额逾13亿元,占盛运环保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5%,公司存在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和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债务逾期未及时披露情形,涉及金额逾3.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3%。安徽监管局决定对盛运环保予以警示。

5月3日,盛运环保的公告称,公司存在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和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债务逾期涉及金额逾4.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74%。5月7日和10日公告又新增两起诉讼案件,开晓胜均牵涉其中。5月4日,开晓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开晓胜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提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前期多个银行账户未纳入公司财务核算,且以上账户存在融资事项,所融资金被关联方占用,同时,此事项导致前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开晓胜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并要求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针对问题进行改正。

国资接盘存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4月2日,盛运环保连发的13则公告中,其中一条为《关于控股股东与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其中提到开晓胜拟将其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子公司新苏环保。

公告显示,开晓胜拟以分次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全部所持股份给新苏环保,由新苏环保改选董事会。开晓胜应促成新苏环保指派5名董事,6个月届满后将开晓胜直接持有的剩余股权转让给新苏环保。上述协议转让,拟以13元/股作价。

资料显示,新苏环保位于江苏常州,注册资本10亿元,集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专注于打造完整环保产业链的国有环保集团公司,由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由常州市新北区政府100%控股。若此次受让成功,这意味着盛运环保将转为国资控制的公司。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凤凰网财经表示股份质押或司法冻结都不能进行实质转让,没办法办理过户手续,必须解除质押或冻结方可正常办理手续。

盛运系办公门口的打卡机器已停电。

新苏环保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建民也曾向媒体表示,目前签署的是框架协议,只是一个意向。“(盛运环保)公告出来后,外界以为我们什么都知道,实际上很多问题我们都还不知道。”胡建民表示,新苏环保知晓盛运环保的现状,但什么原因导致目前的状况,新苏环保也在逐渐了解中,现在正在做尽调,收购是否会继续,会不会对国资造成风险,一切结论都要等尽调结束后做出。13元的收购价,也只是暂定价。

此外,5月9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金额合计6.3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

在债务明细中,华融控股(深圳)股权投资并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华融控股”)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也卷入其中。

盛运环保面临的麻烦不仅于此,联合评级5月9日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16盛运01”“17盛运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发行的“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凤凰网财经多次致电盛运环保董秘办和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庆为化名

欢迎关注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

爆料邮箱:pengbin@ifeng.com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