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续业绩不达标 东华软件子公司又因贷款逾期被诉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东华软件(002065,SZ)以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从章云芳等9人手中拿下深圳市至高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高通信)100%股权。公司本想着通过此次并购实现多行业布局的战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然而,至高通信的发展情况却不尽如人意。2016年、2017年,至高通信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更为遗憾的是,至高通信如今更是曝出贷款逾期的消息。

至高通信贷款逾期被诉

东华软件5月15日公告,公司近日通过微信及其他方式收到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华兴银行)通知,“由于至高通信贷款逾期问题,立案起诉至高通信及其法定代表人章云芳”。不过,上市公司称,其至今未收到法院的起诉状副本等文件。上市公司表示,其对此积极应对,正在详细了解至高通信向银行贷款情况,并希望至高通信积极配合银行进行还款。

至高通信为东华软件全资子公司,2015年东华软件8亿元收购至高通信。

东华软件披露,截至2018年5月10日,至高通信共计贷款7笔,贷款余额为2.8亿元。其中由东华软件提供担保的贷款余额为1.8亿元,其他为至高通信法定代表人章云芳提供担保。

从贷款应还款日期看,至高通信一笔3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已逾期。2017年4月12日,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宁波银行)与至高通信签订了《商业承兑汇票保贴合作协议》,债权人为宁波银行,债务人为至高通信,最高保贴额度为3000万元,保证人章云芳自愿为至高通信向宁波银行的贷款提供担保,并签署《最高额保证合同》,为主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这笔银行贷款到期日为2018年4月12日。

此外,至高通信其余6笔银行贷款将陆续在6月、7月、9月和10月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起诉至高通信的华兴银行,其与至高通信的贷款始于2017年6月8日,应还款时间为2018年6月7日,贷款净额为4000万元,至高通信提供了信用附加抵押和章云芳个人保证。在应还款日期未至的情况下,华兴银行为何起诉至高通信,外界不得而知。

对于至高通信贷款逾期的原因,东华软件表示,由于至高通信与下游客户的结算周期较长(约6个月),使得该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

上市公司表示,对于至高通信的银行负债,由公司担保的借款,即使至高通信资金回笼较慢,导致无法偿还,公司也会为其协调资金还款。上市公司披露,其已代偿还由自身承担担保责任的9223万元贷款。

业绩低迷连续不达标

4月下旬,东华软件才宣布至高通信2017年度业绩不达标。

4月21日,东华软件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并购的至高通信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14.01万元。根据上市并购时与交易对手签署的业绩承诺,自然人章云芳等承诺至高通信2014~2017年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840万元、8438万元、1.05亿元和1.3亿元。对比来看,至高通信2017年度的业绩完成率只有8.01%。

根据业绩补偿条款,鉴于至高通信2017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章云芳、刘玉龙、杨铭、苏美娴将向东华软件补偿现金和股份,其中现金9369万元、股份2430.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5日致电东华软件证券部了解补偿进展,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关于业绩补偿一事公司还在和交易对手方谈,具体情况还需以公司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至高通信2016年度同样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该公司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6205.37万元,业绩完成率为58.85%。

东华软件表示,至高通信致力于金融、政府等领域的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并推出了金融移动业务办理、警务稽查执法、军用特种移动通讯等多种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在警用终端市场方面,由于受通用型终端厂家的冲击导致警用设备采购力度减弱;在军用产品智能终端市场方面,受军改等因素影响导致军用产品列装评审与落地时间延迟。同时,由于银行硬件设备投资放缓且招标流程复杂导致其合同数量递减。以上原因使得至高通信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影响其经营业绩。

2017年是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从今年开始,东华软件对至高通信的业绩将“自负盈亏”。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将派驻总部高管督导至高通信业务,加强现金流管理,催收应收账款,加速资金回笼。同时,公司将及时与至高通信员工沟通并确保员工稳定。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