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控人债务拖累东晶电子 私募炒壳后遗症爆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5日,继前一交易日被砸至跌停板收盘之后,当天早盘,东晶电子(002199.SZ)再度跳空低开,盘中并触及跌停。截至终盘,公司股票仍以大跌5.78%告终。

此前于5月14日中午,公司发布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蓝海投控)掌门人苏思通卷入民间借贷诉讼,并牵连公司,导致公司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

据东晶电子公告,公司近日查询银行账户发现,在金华中行的账户被暂停支付12个月。经公司向金华中行询问,因刘润东与苏思通、朱嬛、蓝海投控及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刘润东申请,山东临沂兰山区法院对前述账户采取了冻结资金的强制措施,账户余额1.68万元。公开资料表明,苏思通旗下“蓝海一号”曾在2016年摘得当年私募业绩桂冠,不过却是昙花一现。

或惹起高杠杆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东晶电子的公告表明,公司本身同样亦为上述借贷纠纷的被告之一。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晶电子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收到法院寄来的诉讼相关文件,而是通过银行查询才得知这一消息的。如果收到的话,公司会通过合规的法律程序进行法律诉讼。”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已与大股东进行了沟通,而且由大股东出具了书面确认文件。“因为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并不存在法律纠纷。”该工作人员称。

东晶电子在此前的公告中强调,经公司自查,公司未与刘润东、苏思通、朱嬛、蓝海投控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与刘苏等4方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公司未与刘苏等4方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相关的协议或法律文件。

5月15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私募机构负责人频频爆出债务纠纷或与当初的高杠杆资金收购关。”

以往信托的杠杆比例通常是1∶3的比例,但从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已经叫停分级产品的募集。有些机构转而私下签协议,向私人借钱。由于到期未能偿还,从而引爆债务纠纷。”

另据东晶电子2月13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解除质押及再次质押的公告中表明,蓝海投控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今年2月已办理了解除质押及再次质押的手续。其最新的质押开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分别为2018年2月9日和8月5日,质权人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荣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用途即为实际控制人苏思通的个人债务做担保。

截至公告日,蓝海投控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2439.9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2%,占蓝海投控持有公司股份的100%。

“一二级市场联动”落空

对此,曾令华直言,以往,有些私募机构热衷于“一二级市场联动”,通过举牌上市公司后,或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之后,注入资产在二级市场退出。本质上是赚取一二级市场的差价。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在监管层对并购重组事项严加监管的情况下,重组事宜没有办法往前推进了。在重组前景无期限的情况下,原先借来的钱却是有期限的。”曾令华称。

“由于现在监管部门严格打击套利,‘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打法已经玩不转了。这可能是这些私募爆出债务纠纷的情况原因。”

同样,日前,罗伟广所持金刚玻璃股份冻结也曝光了其个人债务纠纷。金刚玻璃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罗伟广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罗伟广本身也崇尚“一二级联动”的打法。在以往的一次公开演讲中,罗伟广甚至曾毫不避讳地说出了其间的逻辑,那就是“一级市场请客、二级市场买单”。金刚玻璃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罗伟广本人,其手机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截至发稿时止,罗伟广没有回复相关问询。当天,金刚玻璃证券部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事情的确对公司已带来负面影响,但公司经营并没有受到影响。公司也已发了问询函给实控人,但暂时还没有回复。”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