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被MSCI垂青的全球各地市场,后来都怎样了?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配图

5月15日的头条理应属于MSCI。

英文谚语说,Fourth Time Lucky,中国A股纳入MSCI恰好就是第四次冲关成功。

作为聚焦国际市场的研究机构,我们其实从一个月前便开始预热,全面分析了MSCI指数体系对中国市场的覆盖,可以参见报告《MSCI用240个指数覆盖中国市场,你能分清楚吗?》。

而此时此刻,我们更希望以史为鉴,通过对海外市场的已有案例分析,来看看加入MSCI,究竟对一个市场的股市意味着什么?

恰好,在我们身边,就有两个这样的例子,一为中国台湾,二为韩国

他们分别于上世纪90年代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同样的,都是循序渐进,纳入市值比重逐渐增加。

尽管纳入期间受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干扰,但从长期影响来看,不失为A股的好“范例”。

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验总结

资料来源:云锋金融整理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被纳入MSCI可以阶段性带来被动的配置性资金需求

对于A股来说,除了QFII和RQFII之外,目前海外资金主要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进行配置,因此纳入决定短期内对于北上资金会有积极影响

但如果需要外资持续性配置股市,则核心决定因素还是在宏观基本面因素。

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的长期影响

而对于纳入MSCI,重点应该更多的放在长期影响上。

从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进程的是股市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外资持股占比的提高会让其投资风格对本土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

具体表现,就是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增加,换手率的降低,以及波动率的下降

就像中国证监会在今早第一时间发布的答记者问里说的,A股纳入MSCI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型的信心。但纳入本身,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纳入MSCI并不意味着牛市就必然来临,但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却是必然。其实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来看,这种变化已经有所体现,而对应的市场风格切换,也让投资者印象深刻。

闯关成功的那些基石

最后,让我们历数一下这几年来,中国为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自由化做出的努力,这些努力共同造就了今天的闯关成功。

也希望由此,A股市场,乃至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都会迎来崭新的发展篇章。

资料来源:云锋金融整理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