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矿机生产有多挣钱?嘉楠耘智两年利润飙230倍


来源: 澎湃新闻网

港交所将出现“区块链第一股”。

港交所将出现“区块链第一股”。

5月15日,国内比特币挖矿芯片制造商嘉楠耘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7年利润为3.61亿元,较2年前上升了230多倍,挣钱能力上看,经调整净利润率2年内从3.2%扶摇直上,到达36%。从这些数据中,可以一窥比特币矿机生产有多挣钱。

“南瓜张”的公司2年间利润飙升230倍

嘉楠耘智创立于2013年4月,全称是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嘉楠耘智于2015年获清华三角研究院投资,作为重点项目引进杭州。注册资本从最初的10万元,多次增资为现在的3亿元。该公司尚未公布当前估值,但按照2017年4月发行新股,宁波卓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1.5亿获取其4.6712%的股权来看,一年前估值为32亿元左右。

嘉楠耘智的创始人是现年35岁的张楠赓,在业界更响亮的是他“南瓜张”的名号。2011年,作为北航计算机专业博士,其设计的比特币挖矿机(命名为Avalon)运算速度远超显卡挖矿机。这也是全球第一台专业的比特币矿机,电脑挖矿的时代被终结。此后,阿瓦隆矿机为代表的中国比特币挖矿产业也开始跃升为全球第一。

嘉楠耘智也顺利成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的公司,第一是比特大陆旗下的蚂蚁矿机(算力占全球60%左右)。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嘉楠耘智的矿机算力总量占市场上所有比特币挖矿产品合并算力的19.5%。

嘉楠耘智的招股书披露,该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770亿元、3.16亿元、13.08亿元人民币,2017年的营业收入是2015年的27倍多。而从利润来看,2015年是151万元,2016年是5254万元,2017年突然上升到了3.61亿元,相当于2015年的230倍以上。

从最直观反映该公司挣钱能力的指标上来看,2015年该公司经调整净利润率仅为3.2%,到了2017年就变成了36%,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

从嘉楠耘智披露的阿瓦隆矿机销量来看,从2015年到2017年实现飞跃上升,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比特币挖矿产业的日益红火。A6(28纳米)系列2015年卖了9727台,2016年A7(16纳米)系列面向市场销售的时候,全年A6、A7系列矿机一共买了93754台,近乎前一年的10倍,2017年,A7系列则卖出了29万台,又是前一年的3倍。而2018年的前3个月,阿瓦隆矿机又卖了10.1万台。照此速度,今年出售矿机总数较去年还是上升的。

嘉楠耘智的红红火火也带动了代工方大赚一笔。嘉楠耘智是一家90多名研发人员构成的设计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公司最大的代工方,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占其采购额的75.7%、66.2%、63.5%。而这三年,嘉楠耘智的总采购额分别是2840万元、3660万元和6.06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台积电2017年从嘉楠耘智这里获得了3.8亿元的订单。不过两家公司之间并未签订长期合同,而是采购单形式获取供应品并预付金额的。

除了比特币ASIC芯片之外,嘉楠耘智还披露正在研发另外一种加密货币的ASIC芯片产品,预计2018年四季度批量生产,现在已经预售了5260万元人民币。另外处在研发期的还有人工智能应用的ASIC芯片,也计划在今年四季度投入生产,主要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监测、智能玩具中的语音和图像识别,以及多种物联网应用。目前已经有预售订单3820万元人民币。

虚拟货币监管是制约因素

2017年以前,嘉楠耘智的矿机主要在国内销售,2017年后开始扩大国际销售,中国以外客户贡献的年收益占总收益的8.5%,当年销售额贡献最大的三个国家是中国、美国和瑞典。此时伴随而来的,是中国收紧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监管。在去年9月4日,央行出台规定,禁止ICO(代币首次发行)非法集资活动;9月中旬开始,逐步关停国内比特币及各种加密货币交易所,关闭人民币兑虚拟货币交易;今年1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又通知各地逐步清退虚拟货币挖矿企业。

从风险因素来看,招股书显示,首先是区块链技术仍在早期阶段,市场上对ASIC 的需求未必强劲;其次是比特币的接纳程度直接影响到比特币价格,进而影响到矿机的定价和需求;倘若比特币被其他加密货币取代,比特币矿机就会卖不出去,如果加密货币市场停滞,那么行业就不存在了;比特币价格、交易手续、挖矿难度、电力成本等会导致显著印象,如果政府管制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电力短缺,会影响嘉楠耘智客户挖矿活动的经济回报预期;全球对比特币的法律和政策变化风险,如果经营或销售产品所处的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比特币挖矿,那么该公司将录得重大收益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提到:“倘中国政府完全禁止挖矿、持有及使用比特币,我们将无法在中国销售我们的产品,我们也可能会无法在海外产生足够的销售额来弥补该等业务损失。”

从股权架构来看,2018年2月注册开曼群岛公司,并在香港成立嘉楠香港,离岸控股公司架构完成后,通过嘉楠香港收购杭州嘉楠100%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于招银国际国际财务有限公司提供的9.21亿港元的贷款。高管持股方面,招股书披露,目前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楠赓持股17.6%,执行董事刘向富持股17.6%,执行董事李佳轩持股17.2%,执行董事兼董事会联席主席孔剑平持股7.9%,非执行董事孙奇锋持股5.0%,上述5人合计持股65.3%。

近期嘉楠耘智之所以再度获得市场关注,是因为4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调研了该公司。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向姜洋副主席一行汇报了嘉楠耘智的芯片研发情况,重点介绍了区块链计算芯片在比特币挖矿领域的应用和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场景。姜洋询问了关于芯片的核心技术相关的问题,并就“中兴事件”进行了询问和讨论。

姜洋副主席说“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

事实上嘉楠耘智登陆资本市场颇为坎坷,如今的这次尝试已经是第三次。

2016年6月,鲁亿通(300423)宣布以30.6亿的估值并购嘉楠耘智100%股份,其中三分之一左右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三分之二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嘉楠耘智承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6亿元和3.5亿元,合计不低于7.9亿元。从嘉楠耘智后期的表现来看,这个对赌目标应该是能实现的。但是最后因为这次并购方案存在规避借壳嫌疑,加之嘉楠耘智估值过高,给出高业绩回报承诺,被深交所多次问询,最终上市计划被迫终止。

2017年8月,嘉楠耘智申请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但是又遭到全国股转公司与券商前后三轮反馈问询,这次挂牌最终又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