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柳传志和任正非通电话后,发了一封公开信


来源: 中国企业家

柳传志。摄影:邓攀

谁掌握标准,谁就能掌控通信领域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

/综合编辑|张弘

5月16日上午11时,久未露面的柳传志发了一封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公开信,针对近日广泛传播的“5G标准投票时,联想为什么不支持华为”的事情,进行了说明(全文附后)。

近几天,柳传志从朋友转给他的文章里注意到,突然出现了一些直指联想、用词相当恶毒的文章,甚至把“卖国”的帽子扣在联想身上,声音竟然越来越大,致使联想的声誉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这让他非常震惊!

柳传志说,“由于这些年我不再担任联想集团的任何职务,不了解这件事的始末,于是我向元庆和联想集团的多位高管,包括当时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我、元庆和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认为,我们有必要向联想的全体员工说明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

这是发生在2016年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的事情。在整个投票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

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是全球影响最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主要协调各组织形成通讯领域的标准制定,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都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我们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为求证这一结论,我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总对我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柳传志接着说,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由得不令人深思。

一位业内专家说,因为5G太重要了。有句话讲得好:“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 谁掌握标准,谁就能掌控通信领域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为此,各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竞争日益激烈。

5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建宙在一次活动中表示,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正努力成为领跑者。

王建宙回忆:“当1G开通的时候,我在杭州市电信局当局长,看到用户都在非常焦急地在排队,希望能够早日使用移动电话。当时所有的设备都是进口的,我们只能不断地给摩托罗拉打电话,催促他们快一点到货,快一点完成扩容的工程,所以这个情况今天想起来也是非常感慨。”

近几年,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充分参与了5G标准的制定过程,并有了较大的话语权。

2016年11月,华为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通信标准组织3GPP确定为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的技术方案。这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在通信标准制定摆脱跟随,取得重大进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不仅如此,中兴、展讯、联芯、大唐以及众多手机公司等也分别在研发、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不同领域取得长足进步。ITU(国际电联)把中国提出的“IMT-2020”作为5G技术的正式名称,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组织的对于我国在5G研究上取得成绩的初步认可。

也是在5月11日,知乎有网友翻出了旧账,说2016年的3GPP会议上,在5G标准投票时,联想同为中国厂商,却没有站队华为,反而把票投给了高通,就因为联想这个“叛徒”,导致华为在长码上以微弱优势惜败。

随后,联想CMO王传东发布了一个声明称,联想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华为、中国移动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从两次会议记录来看,联想在第86 次会议中支持的是LDPC,这也是大多数厂商的选择,只有华为一家坚持Polar,最终的结果就是LDPC 在数据传输的长码部分胜出。

到了第87 次会议,在5G 数据传输的短码部分的竞争中,中国企业抱团成功,Polar 方案胜出。

所以联想说对Polar 投的都是赞成票,说的不全是实话,应该是一次赞成,一次反对。不过反对的那次,Polar 明显寡不敌众,联想的反对票并未起到决定性作用,要说联想坑了华为,就有些夸张了,只是因为联想是高通阵营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这点给人落下了话柄。

在柳传志的公开信里,倒是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

5月11日21:49,华为通过其官方微博“华为中国”发布声明称,2016年11月3GPP会议上,华为及其他55家公司(包括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基于广泛的性能评估和分析比较,联合提出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机制并获得通过,联想及其旗下摩托罗拉移动针对该方案的投票都是赞成票。

当晚23:50,联想转发了华为中国的声明,并表示,联想将与华为及国内相关企业广泛合作,共助5G产业繁荣发展!

5月12日上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其朋友圈转发了题为《详细揭秘:两年前的“5G投票”,联想究竟做了什么?》的文章,并配文:“本就一个关于技术标准的投票,竟能在两年后硬给炒成一个爱国的话题。好吧,爱国,咱也绝对经得起考验!但问题是,如果真给技术标准贴上爱国标签,它还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畅通无阻吗?”

5月15日晚,华为再发声明称:

1、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需要各国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参与,3GPP是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有全球500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参加,数万科学家、专家数年的奋斗,在为全球统一的5G标准制定做共同的努力。5G标准会持续演进,还需要更多的人、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2、LDPC码是1962年美国教授提出的编码原理,Polar码是2008年土耳其教授提出的编码原理,在此基础上数十年来几十家公司上万人进行了工程化研究。3GPP选择了LDPC码和Polar码分别成为了5G的数据和控制信道编码,使其成为了5G标准的一部分。在IMT2020(5G)推进组的领导下,华为公司参与了5G标准化研究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华为公司感谢联想集团和各合作伙伴一贯的支持,也愿意跟联想集团,以及产业链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持续推进5G产业的健康发展。

3、华为公司作为5G研究和标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愿意在标准化活动中,持续向产业链伙伴推荐、分享更多的创新技术,绝不敲诈其他任何公司或社会,在开放平等的合作中共同构筑健康的5G生态环境。

最后,附上柳传志的公开信全文:

联想的战友们:

近几天,我从朋友转给我的文章里注意到,突然出现了一些直指联想、用词相当恶毒的文章,甚至把“卖国”的帽子扣在联想身上,声音竟然越来越大,致使联想的声誉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这让我非常震惊!由于这些年我不再担任联想集团的任何职务,不了解这件事的始末,于是我向元庆和联想集团的多位高管,包括当时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我、元庆和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认为,我们有必要向联想的全体员工说明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

这是发生在2016年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的事情。在整个投票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

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是全球影响最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主要协调各组织形成通讯领域的标准制定,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都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我们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为求证这一结论,我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总对我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由得不令人深思。

因为所有联想人都明白,联想的品牌是何等的来之不易!

1984年,一群完全不懂市场的科研人员,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艰难地开始了国产PC品牌的创业之路。几代联想人,一路大风大浪,为之付出了青春,其间有汗水,有泪水,甚至还有鲜血,就是这么拼了命地往前冲,才有了今天联想这个民族品牌,这是联想全体员工几十年心血的结晶!

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完全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业,面对大批外国企业的大举进攻,如同一个小舢板一样的联想甘冒风险,跟这些庞然大物一较高下,用代理国外产品赚的钱,贴进去来坚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最终击溃国际巨头。这样才使国产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才使中国的信息产业得以发展!也成为今天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坚实基础!

2004年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外界在鼓励我们勇气的同时,对并购的结果都不看好。但我们就是坚决去做了!中国,需要有更多企业不断壮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此后几经波折,生死角逐,2013年,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为中国企业争了光!

这就是联想的基因,历经磨难,从未改变。因为什么?绝不仅仅是商业,因为在我们的心中,拥有为荣誉而战的信念,那是我们最大的支撑!

三十多年来,联想与中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三十多年来,联想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将一个民族品牌做成了全球品牌,将技术和服务提供给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说明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联想的历史,当之无愧是中国民族计算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中国到世界的一个缩影,全体联想人都会记住历史,传承信念。事实怎能歪曲!联想的荣誉岂能任人践踏!

联想集团的全体同仁,今天的我们,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有失误,就要以非常谦虚、开放的态度,面对现实、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联想3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一路跋山涉水,经历九死一生,我们靠的就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今天我们不能容许有人朝我们泼脏水,甚至冠以“卖国”的帽子,如纯属巧合也就罢了,若是有意为之,试图冲击我们的军心,打垮我们的士气,践踏联想人的尊严,打击一个民族品牌的骄傲,我们所有的人,都绝不能、也绝不会有半分容忍!

兄弟姐妹们,到了我们挺身站出来的时候了,朗朗乾坤,如果几万名员工都不能让正气自保,我们还办什么企业,我们就是一群窝囊废!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

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值班编辑:耿黎明

审校:武昭含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