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看透234家“入摩”A股公司底牌:任性停牌成不可碰红线


来源: 证券时报公司舆情

继去年6月宣布A股“入摩”闯关成功后, 5月15日全球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公布了半年度评估审查结果,成为6月1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正式生效前,最后一次官方常规调整,本次宣布的234只个股也将成为增量外资配置A股的最新入场指引。

与去年宣布入摩初期指引名单相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合计68只个股出现调整,其中中国铝业、万华化学、海航控股等27只个股从当初拟纳入到本次遭剔除,而万科A、格力电器、宝钢股份等40只个股获最新纳入,互联互通资格与停牌成为官方强调的硬性红线,而综合市场和经营数据,背后MSCI调整逻辑也是有迹可循。

任性停牌成不可碰红线

在MSCI指数体系中,有多项涉及指数中国的成分股。据介绍,MSCI中国A股指数是一只独立于MSCI全球指数体系之外的A股大中盘指数,比较类似于中证800指数;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属于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实时跟踪版”,挑选标的会来自于MSCI中国A股指数,目前全部成份股都是沪、深股通标的,以大盘股为主。

根据本次半年度调整公告,合计234只A股被纳入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为2.5%,8月份季度调整后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将提升至5%,与此前公布的纳入计划进度相同。本次半年度调整将会在2018年5月31日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MSCI加强了对成分股的“任性停牌”管控,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的话,则会被取消纳入资格。而根据MSCI指引和征询意见,如果股票在正式纳入时停牌,则MSCI将会延期纳入有效期;如果延期2天复牌交易,就会取消延期;另外,停牌时间超过50天将会从指数中剔除,且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再纳入。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除了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部分境外资金对国内的停牌机制、资金流动和日常限制有担忧,特别是一些被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是“挂钩跟踪” MSCI指数的主要资金,直接受到指数调整影响。

据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陈治中称,挂钩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仅占跟踪MSCI全部资金的大约5.7%。预计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次流入的160亿美元资金,包括10亿美元的指数型基金和150亿美元“参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基金。

另外,MSCI对成分股互联互通的交易资格格外看重。在3月发布的指引中专门说明,一旦不再被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将面临被剔除MSCI指数的风险。

上述因素已得到落实。相比去年6月最初拟纳入名单,本次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中,海航控股、南京新百、万华化学和中天金融均被剔除,这些个股停牌时间超过50天;另外,歌华有线、*ST船舶、广汇能源和永泰能源也被剔除,而这些个股也已被剔除出沪股通标的,限制交易,只可单向卖出。

换句话说,如果踩了上述红线,本次官方敲定的名单也将会变更。

“入摩”市值门槛降低

对于每次名单调整,MSCI并未披露成分股调整的方法和权重因素,但跨年对比两份名单可以发现MSCI多元化配股思路,大市值并非唯一标准。

去年6月宣布A股正式“入摩”时,MSCI官方提供的纳入成分股名单显示合计222家成分股。经过多轮定期调整,e公司记者发现纳入MSCI关键指数的成分股流通市值门槛已显著降低。

以各自披露日期为限,去年6月披露的成分股指引名单中,中远海能的流通市值约175亿元,为当时最低门槛;本次披露成分股名单中,流通市值最低的是金钼股份,仅56亿元,两年度成分股的流通市值中位数也显著下降。不过,本次公布的指引名单中,并没有纳入创业板标的。

官方公布的指引文件显示,MSCI主要涉及的A股指数现阶段主要考量大市值为主。

梁浩荣向记者表示,这次公布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属于经营稳健型的大型企业,而关于中小盘公司没有被广泛纳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被动型的公募基金、养老保险资金等投资周期较长的国外资金,投资风格更青睐于公司基本面,也就是那些业绩良好、股息稳定,市值较大的大型企业。相比而言,以新经济作为主导的中小盘个股,对于国外资金来说并没有明确的回报预期,相信MSCI指数编制公司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另外,业绩变脸或也构成MSCI成分股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比来看,剔除个股中,近六成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滑,其中*ST保千去年年度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连续亏损;国海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连续下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