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斯克大刀阔斧在华建厂 特斯拉无钱可烧四面楚歌?


来源: 新京报网

马斯克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

马斯克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来自中国的工商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距离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更近了一步。

然而,对于特斯拉破产可能性的探讨和怀疑并未终止。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特斯拉几乎每隔几天就在遇到新麻烦。除第一季度净亏损7亿美元陷入财务危机外,特斯拉还面临产能再跳票、安全事故频发、被控抄袭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种种事件爆发,业内人士称特斯拉持续烧钱可能导致其现金流紧张,破产不无可能。

国产时间尚难确定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占据特斯拉全球销量的20%。马斯克也曾公开表示,特斯拉非常重视其在中国的发展,在华建厂成为特斯拉全力推进的计划之一。

就在近日,传闻已久的特斯拉“落户”中国似乎有了眉目。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特斯拉于5月10日在上海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法定代表人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该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业务范围为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海)公司获准经营范围并不涉及开发、制造和销售汽车。该公司在工商系统中所属的行业也仅为研究和试验发展,不涉及制造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特斯拉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在中国建厂的动作正在加快。但他也指出,“上海公司注册获批并不能完全确定后面的事情,关于建厂目前现在还看不到具体信息,能否为特斯拉分担产能压力也还不好说。”

的确,近年来,关于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消息一直未曾间断,马斯克也曾多次表达在华建厂的想法,但都未见实质性进展。

早在2016年6月,市场就曾传出特斯拉将会在上海建设生产设施。但随后这一消息被上海临港否认。

2017年2月,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将与中方合资在上海临港建设年产50万辆的生产基地。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该传言并不属实。上海临港也发布澄清公告称,临港集团未与特斯拉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签署合作协议,亦未参与相关投资。

2017年4月,网传特斯拉计划在广东以独资的方式建立工厂,该消息同样被特斯拉官方否认。两个月后,特斯拉首个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消息再被曝出,特斯拉将与上海电气集团组建合资消息也随即传出,但消息均被否认。

而在今年Q1财报会议上,马斯克提到,特斯拉将很快会宣布中国超级工厂的地址。到今年年底,特斯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计划将会更加清晰。据他透露,关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确切信息最迟不会晚于今年第四季度公布。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将有助于降低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以获取更大市场空间。但是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林帆看来,特斯拉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销量,而是巨大盈利挑战和产能掣肘。他指出,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如果单纯依靠新建工厂就能解决产能瓶颈,特斯拉也不至于陷入如今的境地。

深陷财务危机

“我们还是很悲伤地宣布,特斯拉已经完全地、彻底地破产了。”4月1日,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发文,戏称公司已经破产。尽管这条消息被证实只是愚人节玩笑,但特斯拉的亏损的确仍在持续扩大,公司深陷财务危机。

5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但在34.09亿美元的营收中,特斯拉经营性支出超过10亿美元。加上其他支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的净亏损为7.85亿美元,同比扩大97.7%。

在超10亿的经营性支出中,大多数都投放到了电动汽车领域。但据财报披露的信息,相较于能源和储能、服务等其他主要业务,目前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仍不赚钱,甚至是赔钱。

财报还显示,特斯拉自由现金流从上一季度的负2.77亿美元已扩大到负10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特斯拉未偿还债务已达94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债务将于2019年到期。而根据彭博社发布的数据统计,特斯拉平均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其现金流已经连续5个季度为负数。如果不进行额外融资,特斯拉难以撑过今年。

在财报数据公布之后,多位业内人士犀利指出,“特斯拉的成本比其收入高出太多,其一直在依靠资本市场的融资维持运转。但钱烧完了也就没了,按这样的速度,特斯拉破产将成为必然。”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今年至少需要融资25亿至30亿美元才能缓解紧张的现金流。

而早在去年底,通用汽车前副总裁鲍勃·卢茨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怒怼”特斯拉,称其“即将面临倒闭,无法坚持到2019年”。在特斯拉公布第一季度财报之后,他又再一次表示,“我完全坚信特斯拉将破产。”

尽管市场担心特斯拉持续烧钱可能导致破产,不过马斯克仍然坚称特斯拉没有融资计划。特斯拉还立下远大目标,称“如果一切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那么我们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正在严控公司成本,特斯拉计划在2018年削减4亿美元开支。马斯克在4月中旬的内部信中写道,“所有在未来12个月内积累的费用超过100万美元的项目支出,都应该暂停,直到获得我的明确批准为止。”

与此同时,5月6日,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称计划开设一家糖果公司,进军糖果业务与巴菲特竞争。在特斯拉大幅亏损的情况下,马斯克这一举动再次引发业内质疑。

Model 3一再“难产”

想尽快偿还债务又不想融资恐怕只有加快产能。有分析认为,至少要实现每周5000辆Model 3的产量,才能确保特斯拉公司现金流的正常运转。4月初,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在一份报告中也曾指出,“如果Model 3的量产目标能够实现,那么现金流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但根据今年4月特斯拉公布的最新量产数据,第一季度末Model 3的周产量仅2020辆,未达2500辆的预期。而截至第一季度末,尚未交付的Model 3订单总量仍旧超过45万辆。

5月1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特斯拉在北京的线下体验门店,据店员透露,现在预订Model 3,最快也要到2020年年初才能交货。

事实上,自宣布量产以来,特斯拉其实一直寄希望于Model 3,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状况也一直受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密切关注。去年夏天,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每周要花费大约1亿美元来提高产量。但量产困难重重,马斯克不断食言,特斯拉一次又一次地在交付Model 3日期上跳票。

在去年7月的Model3新品发布会上,马斯克宣布其周产量将在2017年年底达到5000辆,但是当季财报公布的真实数字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Model3去年四个季度总数量加起来只有2500辆。之后,他又称今年一季度周产量可以提升至2500辆,但一季度结束之后,Model3周产量仅在2000辆左右。

现如今,特斯拉又把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产能目标推到了今年6月底。马斯克称,一旦实现周产5000辆的里程碑,特斯拉将会汲取经验并改善生产线,最终达到周产10000辆的水平。

只是,有了此前多次产能跳票的记录,市场已经对特斯拉能否完成目标持怀疑态度。在投行高盛的分析师看来,特斯拉将依旧无法兑现诺言。他发布的一份关于特斯拉的负面研究报告指出,尽管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末Model 3的周产量突破2000辆,但今年第二季度Model 3汽车的持续生产量极有可能会低于2000辆。特斯拉每周Model 3产量应该在1400辆左右。

对于Model 3产能滞后的原因,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投放过多的机器人,低估人类的效率是造成Model 3产能较低的一大因素。“无论在电池模块生产线,还是流水线系统还是两个总装步骤上,我们犯了过快投入太多自动化生产的错误。在最终接受自动化之前,特斯拉将不时地用半自动或者人工生产来代替自动化,这种调整保证我们能够继续提高model 3的生产能力。”马斯克称。

无论如何,特斯拉暴露出来的产能问题,正成为阻碍其前进的障碍。Model 3的产能能否如期达标,越来越成为关乎特斯拉存亡的关键。

各类安全事故频发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麻烦还包括持续发生的安全事故。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瑞士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由于发生事故导致电池起火,致驾驶员当场死亡。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5月8日晚,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撞墙后起火,导致车内的3名青少年2死1伤。事后特斯拉发表声明,称事故原因不涉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事实上,近年来特斯拉已发生多起撞车起火事故。今年上半年,在义乌、杭州、日照等地特斯拉都曾发生车辆撞击后起火的情况。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特斯拉交付以来,全球范围内与特斯拉相关的安全事故至少已有20起。其中,有12起涉及电池起火,造成至少6人死亡。

而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驱者,其辅助驾驶事故也已在国内外发生多起。统计结果显示,自2013年以来,有5起事故涉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造成至少4人死亡。

例如,今年3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失控致车主不治身亡。经调查,事故车辆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处于开启状态,司机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一时间,关于特斯拉自动驾驶安全再次被推到舆论中心。而出事之后特斯拉股价暴跌,国际评级公司穆迪也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下调,并给出了负面的未来展望。

更让人唏嘘的是,作为电动化和无人驾驶技术的龙头企业,特斯拉曾作出“特斯拉所拥有的安全等级每年能拯救90万人”的承诺。

除此之外,风口浪尖的特斯拉近期还惹上了一桩抄袭专利起诉案件。氢电卡车初创公司尼古拉汽车公司指控特斯拉的电动半挂卡车抄袭其设计,侵犯了专利,并向特斯拉索赔20亿美元。如果尼古拉汽车胜诉,对特斯拉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