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主线智能卡车亮相世界智能大会,跨界合作探索智能驾驶落地新实践


来源: 新经济网

null


 2018年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主线科技与天津港集团、中国重汽携手,首次向公众展出了最新的自动驾驶电动牵引车。在同期举行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作为特邀展示团队的主线科技自动驾驶卡车引起的广泛的关注。16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视察了正在参加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的主线科技电动自动驾驶卡车,对主线卡车产业应用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本届大会及同期举行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和智能交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主线科技首席科学家李德毅和主线科技CEO张天雷就智能驾驶技术产业落地等话题与大会来宾共同分享了主线科技在过去一年中实践经验。

 

李德毅:立足应用场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走出象牙塔

 

null


主线科技首席科学家李德毅院士与主线团队合影

     主线科技的核心团队成员,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最长超过十年的研究和从业经验,早在2003年便已在李德毅院士的带领下开始了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究。十几年来,主线成员曾在国内多个高校和企业的知名自动驾驶示范项目中负责核心技术研发,而随着一次次的demo的成功运行,团队成员将自动驾驶技术带出象牙塔,实现落地应用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亲身经历了自动驾驶技术从遥不可及的学术研究,到逐步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李德毅院士坚持要求团队成员保持一贯的务实作风,带着自动驾驶技术走出象牙塔demo,重视实际业务场景带来的技术挑战,才能实现自动驾驶落地的最后技术演进。自动驾驶卡车与一般的乘用车自动驾驶相比既有相通之处,又有着更高的技术挑战。主线卡车在与吊桥等作业设备对接的过程中,定位精度达到5cm以内,远高于一般道路自动驾驶动作所需求的15cm的精度,保证了精确的集装箱装卸的精确操作;牵引车在转弯时要同时兼顾车头和拖挂的角度位置,这对自动驾驶的控制模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卡车作业的颠簸工况,箱体装卸操作带来的机械冲击,也给自动驾驶算法的稳定性提出了新的挑战。

     凭借在天津港数月的驻扎和攻关,主线研发团队不仅成功完成自动驾驶卡车的技术开发,同时针对港口场景的特殊业务要求,一一解决了场景业务中的难题,打通从自动驾驶技术到港口水平运输业务的关键环节。

张天雷:专注发展生产力是自动驾驶落地的务实道路

     世界智能大会同期举行的智能交通论坛上,主线科技CEO张天雷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主线科技专注物流、工业生产领域的自动驾驶产品化理念。

     自动驾驶技术走向产品落地,核心是对用户刚需的分析,首先要解决用户的需求,然后才是科技体验的提升。随着市场对自动驾驶产业的关注升温,各种自动驾驶可能的落地应用产品路径也被业界所关注。张天雷用简单两句话总结目前自动驾驶落地产品,那就是成功的自动驾驶产品需要“要么能省钱,要么能省事”。主线成员在自动驾驶领域从事研发工作多年,对各种可能的自动驾驶产品形态也积累的深入的思考。

 

null


     目前业界在相关产品形态的分析上,一般会以低速或高速,载人或载货两个维度进行划分。而如果对产品的未来前景进行分析的话,需要考虑的因素要多得多。张天雷介绍道,自动驾驶产品带来的效益如何,需要从技术成熟速度、节约人力成本程度、延长工时时长、运营成本和市场规模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与乘用车相比,货物运输车辆对24小时不间断作业有着更高的需求,因此在货运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经济收益和节约的人力成本都要更高。而以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代表的乘用车虽然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技术的成熟时间要更长,其运行往往有着明显的高峰低谷的差异,单台车辆产生的经济效益一般低于物流货运卡车。本着踏实落地自动驾驶技术的初衷,主线选择以卡车为代表的专用车作为切入点,首先在港口、矿山等限定工业场景中实现L4级自动驾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成本问题,切实创造经济效益,再向物流干线自动驾驶和通用物流货运自动驾驶产品逐步发展。

     创新技术的落地与产业化往往受到包括市场、政策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在这些因素中,对于提高生产效率、发展生产力的需求无疑是推动技术革新落地的最大动力之一。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离不开跨界合作

本次大会展出的自动驾驶电动卡车,是“AI+汽车+物流”三个领域跨界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

     发展智能驾驶物流技术不仅意味着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研发,同时更离不开与汽车制造、港口机械和物流运营技术的深度整合。与众多从AI技术切入自动驾驶行业的IT公司不同,主线团队从成立之初便坚持智能技术要向汽车和物流行业学习的原则。而主线在自动驾驶电动卡车的研发过程中,也得到了天津港集团各单位和中国重汽的有力支持。

     汽车、港口和物流行业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国民经济的两大重要支柱,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控制、产业运营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互联网行业盛行的颠覆式创新不同,主线科技坚持,敬畏传统行业、向传统行业学习,实现“AI+汽车+物流”的跨界深度合作可能是推进智能制造的一条务实道路。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